FASHION PEOPLE

Simone Rocha,藏於荷葉邊、珍珠與薄紗底下的堅毅之心

荷葉邊、珍珠與薄紗是愛爾蘭設計師 Simone Rocha 的標誌符碼,在過去許多專訪中,她多次提及「感性」(Sensitive)一詞,因她的靈感多半來自她對事物所感知的情緒,並將其轉化為絲線、面料與設計。同時,她亦試圖透過當中的細節,如異材質的交疊與互映,展現光與暗、力與美的對立性,也是為何 Simone Rocha 最後從藝術鍾情於服裝設計。

 

出生自設計世家
.

Simone Rocha 的父親是香港出生的設計師 John Rocha,母親 Odette 很早就和父親共同為個人品牌工作。

早在 1993 年,John Rocha 就拿下英國時尚大獎的年度設計師獎。Simone 與家人在都柏林郊區的一座村莊長大,她常說自己受家庭影響非常大,同時也包括愛爾蘭與香港的中西文化交融。她曾向《1 Granary》分享:「很幸運地,我在一個非常開放創意的環境中成長。」這部分指的便是她父親 John Rocha 的工作室。

「當我在他的工作室裡學習縫紉,與各種不同的人在一起時,我感到非常舒服。他來自香港,但我在愛爾蘭長大,他的裁縫來自日本 – 這裡有各種不同的國籍和領域。」

「我的父母一直都很努力工作,所以我在工作室裡度過了很長一段時間。」

從純藝術轉向到時尚
.

「我在學校時是一個很差的學生,我有閱讀障礙所以我過得很不順。我唯一比較擅長的是藝術課。」因為了解自己比較擅長實作的科目,Simone Rocha 後來便申請了愛爾蘭國立藝術設計學院(National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老實說,我從不知道自己會做時尚,我覺得那很老套,那是我爸爸的事。所以我不能做。」時尚並非她的首選,因學校各個部門的課都混在一起,她便嘗試了許多不同創意學程。一直到 Simone Rocha 用紡織品創作後,才真正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創意出口。

.
「這種感覺真的很鼓舞人心,透過服裝將紙上的東西轉化為實體。我研究了護士的服裝史,他們穿了甚麼以及他們的功能為何。」隨後也成為她招牌的設計元素之一。

 

最初的起點
.

在 2008 年,Simone Rocha 移居倫敦就讀設計師搖籃中央聖馬丁碩士,導師是與 Alexander McQueen、Christopher Kane、Craig Green 相同的時尚教育界傳奇 Louise Wilson,「我當時覺得自己不可能被錄取。」

「那時我還有點茫然。雖然有申請,但感覺不會被錄取,我需要休息一年,一開始被放在候補名單上,接著得到了面試機會,那是我第一次見到 Louise,我完全被嚇呆了。」Simone Rocha 表示,「以前我對權威沒有太多尊重,但和 Louise 在一起時,我很投入,對她充滿敬畏很恐懼,但我想給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就這樣我幸運地被錄取了。」

可以播稱作傳奇的 Louise Wilson 當年究竟如何調教出這麼多業界設計師?Simone Rocha 和《AnOther Mag》說 :「她對我很嚴格,會無視我。我當時心裡會想:『直接當著我的面說我很爛吧!』但我什麼回應也沒得到。她完全知道如何激發學生的潛能 —— 這是她最厲害的地方。」

Louise Wilson 會反覆強調塑造個人特質的重要性。「她會說:『這是你的身份,是你的標誌,因為你必須和它生活在一起。』」

時尚學府聖馬丁的傳奇 Louise Wilson

從純藝術後來專攻時尚,Simone Rocha 稱這是「有史以來做過最棒的決定」,「如果沒有 Louise,沒有這些志同道合的同儕,我不知道我今天能否成為設計師,時尚設計完全改變了我對教育的看法,你不能把這一切都看作理所當然。」

一直到離世前,Louise Wilson 去看了 Simone 的每場秀 ,當被問及風格時,她以「強大的當代女性氣質」來形容。

Simone Rocha 2010 F/W

2010 年,Simone Rocha 的畢展贏得了廣獲好評,全黑的設計靈感取自愛爾蘭海岸 Aran 島的哀悼者。英國設計師 Lulu Kennedy 在看過她的畢製後亦盛讚:「Simone 的品味、資料與材料都非常精緻,她完全了解自己的想法,一眼便能看出她具備走到最後的潛力。」隨後也邀請 Simone 加入成為 Fashion East 的一份子。

畢業展演過了一年後,Simone Rocha 便進入 Topshop 的「New Gen 新銳設計師」贊助計畫;2014 年,她進入 LVMH 青年時裝設計師的決賽(跟 Jacquemus 同屆,首獎由 Thomas Tait 拿下)。

 

設計特色:珍珠、薄紗、鮮花
.

自 2010 年發表畢制後,許多評論均開始以感性(Sensitive)一詞形容她的設計。之所以感性,因為她認為若想透過服裝打造整個世界,她必須先令觀者有共鳴感,她在接受《System》訪問時表示:「如果我們製作的衣服源自某種動力、記憶,還有想感受事物的迫切性,那其他人也能感同身受,變得更有共通點,而非單純我一人的情感抒發而已。」

《Purple》亦曾問 Simone Rocha 的設計似乎牢牢鎖定在復古、手工藝與創新之間,她的回覆是:「我一直很喜歡突出天然纖維與人造材料之間的對比,像是羊毛上的珠寶。」表面上重述傳統的女性氣質,如設計常見帶有少女氛圍的珍珠、鮮花、薄紗,可近看才會發現由有機玻璃或刺繡塑膠製成的細節。這種異材質反差的對立性也是品牌的特色之一。Simone Rocha 說:「這特色是我的身份,也是我的生活。像是我的血液一般。而服裝系列就是我的教子。」

「我的身份透過我對服裝的思考展現出來,並將其轉化為服裝是非常自然的過程。」

Simone Rocha Fall 2021

「作為一名設計師,將自然與技術結合是我最感興趣的事情。每一個系列都必須保持這種平衡,我總是想將兩者相容在一起。這就是我設計的動力。」— Simone Rocha

Simone Rocha 在 2016 年也用了另一種方式來詮釋自己的美感, 「我曾出了一本攝影集《Flowers and Cars》,也是我 2016 年服裝系列的圖片,封面是象徵自然的花在人造的汽車引擎裡——對我的服裝系列而言這是一種很棒的陳述。」

《Flowers and Cars》

值得提及一點的是,Simone Rocha 曾和《L’Officiel》分享世界上她最喜歡的三座花園:「在薩默塞特郡(Somerset)豪瑟沃斯畫廊(Hauser & Wirth)的 Piet Oudolf 花園;我也非常喜歡景觀設計師 Tom Stuart-Smith 所用的植物,位於維斯利(Wisley)的皇家園藝學會花園(RHS Garden)就是他設計的;若倫敦境內的話,切爾西藥草園(Chelsea Physic Garden)非常的美。」

 

為何會推男裝?
.

在品牌成立十多年後,Simone Rocha 開始翻玩男性的陽剛。她透露,讓她開始沈浸於男裝世界的,是那些買過她女裝襯衫與禮服的男性消費者,她覺得:「人們有更多選擇自己穿著的自由。」

Simone Rocha 的男裝,飛行夾克帶有蓬鬆公主袖,樸素的運動外套搭配芭蕾舞裙。剪裁極致而保有女裝的童趣感。至於該如何解釋這種結合,她向《Wall Street Journal》說:「我不會用中性(unisex)這個詞形容,可它絕對有跨界(crossover)的意味。」

.

2023 年春季男裝系列於倫敦 Old Bailey 中央刑事法院(Central Criminal Court of The Old Bailey)上演,報導敘述此地過往有男性暴力的相關歷史,而這正是 Simone Rocha 最初選擇此地展演男裝的原因。

「這是關於打破男性氣質的歷史敘事。」她向《Dazed》表示:「過去許多婦女參政權論者就是在那個房間接受審判的,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些服裝有一種緊迫感——需要改變、淘汰男性,賦予女性力量。」

另一方面,她向《AnOther》這麼解釋:「這是關於對比的概念;脆弱和男子氣概,敏感,自然,憤怒。一切都是關於駕馭所有這些不同的情緒,這些情緒此刻在我們所有人心中沸騰,並試看我如何將其轉化為衣服。」

對 Simone Rocha 而言,荷葉邊不是專屬女性的設計,而開展男裝線的決定也不是為了市場,僅單純想追尋自己內心的渴望。在《SSENSE》的訪問中她這麼形容:「從技術角度看待事物讓我感到很興奮,當我們設計男裝時,我們將技術性和嚴肅性融入到所有設計當中,這種近乎激進的統一風格最初靈感的來源:非常嚴格的規則和挑戰界線。感覺非常自然。」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IMONE ROCHA(@simonerocha_)分享的貼文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 Simone Rocha 於倫敦、紐約、香港與台北均設有專門店,於全球設有 140 間零售店,其中包含 Dover Street Market、Bergdorf Goodman、Nordstrom 和 SSENSE。據 Wall Street Journal 資訊,到了2023年,預計營業額將上看 2200 萬美元,而此一預測是基於 Simone Rocha 男裝系列目前收到的正面回饋(也就是賣得很好)。

每六個月便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想法,Simone Rocha 認為這是一種特權,而在最新的 2023 秋季系列,她想將設計獻給自己的家鄉愛爾蘭,「它非常接近我的家。我的精神狀態總是迫切地想要展示一些東西。即便只是一場時裝秀。這是一個分享故事的機會,一個對我來說很私人的故事。」

Ps. 在思考男裝設計時,她會從小說家 Donal Ryan 和已故諾貝爾獎得主 Seamus Heaney 等愛爾蘭作家的作品中去了解他們對一件襯衫或西裝的看法;或是尋找一些傳遞青春放縱感的攝影集,如 Perry Ogden《Pony Kids》或 Ed Templeton《Teenage Kissers》

 

她對「秀評」的看法
.

「我覺得你不能把評論或是類似的事情放在心上。」

Simone Rocha 在每一件作品與產品中加入了大量的個人色彩,「唯一讓我覺得很煩的事有些編輯真的很懶,他們只是重複你說過的話。我們不做大型新聞稿宣傳,展覽筆記都是我親筆寫的,當我開始一個系列時,我在紙上寫下很多想法。」

「我總是想讓那些秀評看這部劇,聽聽他們對它的感受,我認為這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如果它是好的那就很棒;如果它不好,那就很糟糕,你也是得聽它哪裡不好。」

「要聽進去那些對你好的評論很難。有時買家不會喜歡一件妳個人覺得很棒的作品。但如果你過度專注在他人的評論上,作為一名設計師你就會完蛋。」

《System Magazine》的專訪中她也提到:「當你為一個服裝系列投入這麼多心力而不在乎反饋時,那是不可能的。」

「就像你為某人做了一頓飯,但他們卻食物中毒,你會受到影響。能受到業界人士的尊重是一件很棒的事。對我最重要的是其他設計師的尊重。」

「女性設計師正在重新崛起,與 Molly Goddard、Emily Bode、Martine Rose 與 Grace Wales Bonner 等人並列有種意義。我們都塑造了自己的品牌與身份。用自己的方式向外界訴說我們的故事。」

 

Simone Rocha 對社群的看法:阻礙了創造力
.

「我覺得 IG 在資訊分享上是一個很棒的平台,前提是你正確使用它的話,我不會說 IG 已死,只是現在就是商業導向,這不是它當初的樣子,當然,我們都知道上面都在賣東西的事實,所以我完全不會用『時尚』的角度去看待它。它有點妨礙了創造力,上面所呈現的也是讓人半信半疑。」(ps. 在此奉上 Simone Rocha 私人的 IG)

 

關於未來
.

「我從沒有所謂的商業計劃,每一季的秀結束後,我馬上就在想下一季的秀。想想我對什麼感興趣,以及其他人會感興趣的事物。」

「穿這個系列的人越多,來店裡的人就越多,或是我開了新店,和別人合作,就越令人驚艷。這就是我感興趣的。所有新的對話都能帶來更好的業務與更大的團隊,這也是每天推動我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