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HR 特選,韓國時尚新銳之最:Post Archive Faction、Kanghyuk、Andersson Bell、BLACKMERLE

論及韓國,在廣為國際所熟知的 K-POP 另一面,韓國獨立設計師的能量已孕育多年,進而在國際展露頭角。加拿大電商 SSENSE 去年便曾以《Made In Korea》為專題,介紹其引進的幾個新銳韓牌;接著,無論在 LVMH Prize、巴黎時裝周,或是 Dover Street Market 等各大時尚名所,相信你都見識得到韓牌新晉設計師的野心。

以下將為你介紹 4 個韓國新晉品牌。

 

01. Post Archive Faction (PAF)
.

各大社群媒體最引人注目的韓牌,不可不提到 Post Archive Faction。PAF 由 Dongjoon Lim 與 Sookyo Jeong 於 2018 年重新出發(前身為 Ressistance,以街頭風為主),靠著解構、運動風、立體剪裁與極繁工藝站穩腳跟。雖以實驗性的造型打入市場,但品牌因三條支線的完整性,成功收服各大電商及選貨店,目前在 SSENSE、HBX、Farfetch、H. Lorenzo 與幾間日本選貨店皆有售。

簡單敘述PAF的三條支線:

Left 左線代表「radical model」(激進模式),是最具前衛實驗性、工藝最繁瑣,同時也是售價最高昂的支線(好比 Stone Island 的 Shadow Project)。

PAF 3.0 最具代表性的解構外套(品牌後的數字為每一季的編號,最新出到 2021 春夏的 4.0)。photo via PAF

Right 右線代表「fundamental mode」(基礎模式),實用性為主的基本款。

 

Center 中線就更好理解了,「bridging model」(過渡模式),介於左右支線間的平衡。

(PAF) 3.1 Down Center, photo via PAF

PAF 右、中、左線分別的標籤。

品牌名的字面意思為:
Post(後)
Archive(設計師的經典單品)
Faction(機構)

「PAF 代表的是足以成為未來 Archive 的機構。」

設計師 Dongjoon Lim 在 SSENSE 的採訪中解釋:「當我們將某些單品歸類為『Archive』時,表示它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我們希望可以創造出 10 年甚至 20 年後,人們會回顧的 Archive。

既然 PAF 明目張膽以「後 Archive」為目標,說實在也不難看出 PAF 的設計有許多大師的既視感,例如 Raf Simons、Helmut Lang、Issey Miyake 等。但參照 archive 的嫌疑就在「1.0」這系列特別明顯,從 1.0 看到最新的 4.0,如今眾設計師們的影子漸褪去,近幾季 PAF 在品項與剪裁上的選擇更成熟(或說不走太實驗性、前衛的剪裁),正摸索出其獨到的未來感運動裝束。

Post Archive Faction 18AW 1.0 / Junya Watanabe 03SS (Helmut Lang 更早之前就做過背帶式的外套)

Post Archive Faction 18AW 1.0 / Raf Simons 01AW Riot Riot Riot

Post Archive Faction 18AW / Craig Green x Moncler Genius

當然,名人帶貨的影響力也不可少,Kendrick Lamar、GoldLink 等饒舌歌手或 Virgil Abloh 都是愛好者

Virgil Abloh 著用 PAF 帽子

Kendrick Lamar in PAF puffer jacket

 

02. Kanghyuk
.

同樣具強烈實驗性質的韓國品牌 Kanghyuk,由 Kanghyuk Choi 在 2017 年就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時率先成立,後與同校的 Sanglak Shon 相識,兩人便決定回到首爾以設計雙人組的形式繼續發展品牌。Kanghyuk 的潛力早有目共賭,畢業製作直接被知名買手店 MACHINE-A 和 H.Lorenzo 全數買下;隨後於 2019 年闖入 LVMH Prize 前 20強;最近則攬下三星時裝設計基金(SFDF)首獎。

因此,不同於其餘從韓國發跡的品牌,Kanghyuk 則是自國外紅回韓國。

Kanghyuk Choi 與 Sanglak Shon, photo via Kanghyuk Instagram

Kanghyuk 最大特色便是以「汽車安全氣囊」為設計元素。

Kanghyuk 因目睹一場車禍而對安全氣囊異常著迷,「這單純的尼龍空氣袋,該如何縫合它,使其得以穿戴,這令我深感興趣。」對,又是個把現成物拆解組成服裝的設計師,你也想到 Martin Margiela 了嗎?

設計師在 Dazed 的訪問中提到:「我們的設計過程,講求運用『面料最純粹的形式』,同時著眼現實生活所需的品味,在物質和理念之間尋求平衡。」除了面料選擇與剪裁的高度實驗,Kanghyuk 本身還是秉持著實用主義至上,並在往後幾個系列中推出更多實用性的單品,近年品牌的商業性和完整度更日趨成熟。在各大國際選品店 Dover Street Market London、Machine-A、H. Lorenzo、SSENSE 皆有售。

Kanghyuk 基本上將安全氣囊的特徵都保留在服裝細節上:重複的印刷文字、壓縮產生的皺摺、鮮明縫線、原本連接氣瓶的原型孔洞….,這些細節進而成為 Kanghyuk 設計的特色。

不僅 A$AP Rocky 在《Tony Tone》MV 中率先示範,T.O.P. 的著用也為 Kanghyuk 的名氣推波助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NFO@KANGHYUK.NET(@_kanghyuk)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NFO@KANGHYUK.NET(@_kanghyuk)分享的貼文

近兩年,讓 Kanghyuk 躍入更多潮流迷視野的原因,須歸功於與Reebok 聯名。

雙方早在 2019 年便曾為 Dover Street Market 十五週年合作,以 SRS Sole Fury 為原型,Kanghyuk 同樣取用汽車安全氣囊尼龍材質,切割後重複縫紉於鞋面上,鞋身邊緣刻意不收邊,Kanghyuk 的解構功力一覽無遺。

Kanghyuk X Reebok SRS Sole Fury for Dover Street Market 15th Anniversary(2019)

2020 春夏,Kanghyuk 又再度為 Reebok 打造 Premier Road Modern 聯名款,去年 DSM 官網才上架短短數分鐘即售罄。

Kanghyuk X Reebok Premier Road Modern(2020), photo via Hypebeast

近日,Kanghyuk 在社群上又釋出與Reebok的最新聯名,竟和 Maison Margiela 同樣選用的 Classics 款式。以 Kanghyuk 縫合安全氣囊的縫線、氣囊連結氧氣瓶的原型孔洞等招牌特色為設計。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NFO@KANGHYUK.NET(@_kanghyuk)分享的貼文

 

03. Andersson Bell
.

有別於上述品牌較前衛、實驗性的風格,接著介紹的 Andersson Bell 想必蠻符合各位對韓牌的想像,鮮豔色調、俐落剪裁、休閒與經典輪廓並進,不過 Andersson Bell 在材質與工藝上更強調歐式手作感。是韓國眾家明星的愛用品牌。

Andersson Bell 20AW

Andersson Bell 由 Dohun Kim 於 2014 年創立,Andersson 取自瑞典很常見的菜市場名,Bell 則象徵韓國寺廟的鐘聲,意旨結合北歐美學與韓國靈魂。「當我 20 多歲初次走訪瑞典時,就被這國家和它的文化吸引,斯堪地那維亞式的設計十分獨特,和韓國文化大相逕庭,Andersson Bell 存在的目的,就是表達我們眼中的那些對比性。」設計師於 SSENSE 訪問中解釋。

因此 Andersson Bell 不僅單純沿用北歐設計的優雅輪廓,更運用歐洲傳統軟呢材質、粗毛呢編織、拼布等工藝,參入韓國服飾鮮明色彩,使視覺上更豐富。

Andersson Bell 21AW

Andersson Bell 21AW

就如同其他行銷手法很強韓國品牌(如 We11done 或 Gentle Monster),Andersson Bell 在廣告方面也下足功夫。除了曾將貓狗作為廣告主角,更找來韓國的古著收藏家合作拍攝,每季廣告大片可見品牌用心程度之高。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ndersson Bell(@anderssonbell)分享的貼文

04. BLACKMERLE
.

創辦人 Terry Shin 是從小在溫哥華成長的韓裔,2016 年回到首爾發展 BLACKMERLE。不知是否受同樣出身溫哥華的機能控 Errolson Hugh(Acronym 創辦人)或總部設於溫哥華的 Arc’teryx 影響,BLACKMERLE 一大特色便是充斥各式機能性的模塊組合,如可拆卸包袋、釦帶、拆解服裝的拉鏈、鈕扣、伸縮帶……等。

同樣是功能主義至上,但 BLACKMERLE 又不如 Acronym 般講究「一件單品包辦多樣功能」,反之,他只將「單一功能注入單一品項」,若想集結多種功能?那就自行將配件拼起來,以設計師本人的話形容:「像變形金剛一樣。」

他希望穿著者隨機 DIY、拼組服裝的樣貌,即如 BLACKMERLE 其名,Merle 是一種狗狗的遺傳性狀:身上出現斑點、條紋或隨機的不規則圖樣。Terry Shin 希望穿上 BLACKMERLE 的人也能創造出自己獨有的基因特徵。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lackmerle 分享的貼文

這也讓我們聯想到,拆解、自行拼組服裝的概念自 Undercover 1998 秋冬 Exchange 系列就做過(Kim Jones 非常喜歡的系列),甚至再古早一點,此種 DIY 服裝的特色實則起源於龐克文化。回到 BLACKMERLE 身上,可形容其為軍事/暗黑版的 Exchange,除每季對材質、訂製輔料、功能性不斷更新之餘,其拼組細節也加倍複雜。

問題來了,往身上堆疊這麼多單品究竟是為何?基本上是為了滿足 Terry Shin 崇尚的「新-極繁主義 Neo-Maximalism」(白話一點解釋,就是你身上披掛越多組件越好)和軍事風格,如組裝自己的軍備裝束,隨時備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lackmerle 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