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ACTS

十大真相:解密香奈兒 2021-22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

01. 什麼是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

.

首先為各位簡單介紹,香奈兒時裝總共分為以下四大類別:成衣(Ready to wear)、高級訂製(Haute Couture)、度假系列(Cruise),以及我們今天要介紹的「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

香奈兒「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可說是大家最為陌生的,因為這是其他品牌沒有,僅香奈兒獨有的系列。既然名為「工坊」,此系列存在的意義便是「讚頌手工坊的極致工藝」,如刺繡、珠寶、花飾、羽毛等。

此系列固定於每年 12 月發表,一年僅一場秀,每年都會選擇一個與品牌往昔或今日關係密切的城市或場域作為主題,如 2021/22 工坊系列的主題便是「le19M」。

02. 為什麼只有香奈兒有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

.

這必須回溯到嘉柏麗‧香奈兒女士(Gabrielle Chanel)的故事。獨具慧眼的嘉柏麗‧香奈兒自 1950 年代便開始召集巴黎最厲害的工匠們,為其打造做工最講究的服裝。往後數十年,即使服裝產業發展日漸機械自動化,但包括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與現任創意總監 Virginie Viard 都堅持:

「手工藝的傳承」是香奈兒時裝最重要的使命。

自 1985 年開始,香奈兒收購 Desrues 服飾珠寶配件工坊後,接連將近乎 40 間傳統工坊與製造廠納如麾下,雇用全球超過 6,600 名來自不同世代與背景的工匠。因此,和其他時裝品牌不同的是,香奈兒不是委託獨立在外的工坊製作手工藝的服裝,也不是聘用幾位工藝師進駐品牌,他們是直接將各個工坊直接買下,納入旗下,共同創作出專屬香奈兒的工坊系列。

總之,你必須知道的是,目前香奈兒 Métiers d’art 工坊指的是旗下「8 大工坊」。

03. 究竟是哪 8 大工坊?

.

8 大工坊無疑就是香奈兒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誕生的核心。

上回我們已詳細介紹過這 8 間工坊的故事,請點此再去複習。

本季大秀,香奈兒更將所有嘉賓分成多個小組,帶領他們參觀品牌引以為傲的「高級手工坊」,包括 Pharrell Williams、名導 Sofia Coppola 及 Blackpink 成員 Jennie 都曾親臨工坊。看到經工匠精湛手工藝所產出的成果,Jennie 開玩笑說:「我覺得自己該更努力工作了」。

大部分工坊居於巴黎,也有些則來自法國其他城市及義大利,在 2021 年,香奈兒為上述眾多工坊設立了一棟「基地」——名為 le19M。也就是說,旗下數百位工匠都齊聚在這棟位於巴黎 19 區的新建築內發揮其精湛工藝。

04. 2021/22 工坊系列的秀場在哪?
le19M 又是什麼?

.

2021/22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的主旨與秀場便是「le19M」(19 同時代表巴黎第 19 區與嘉柏麗·香奈兒女士喜愛的數字象徵之一)。

這棟地上 5 層、地下 2 層共 25,500 平方公尺的香奈兒「工坊總部」,由建築師 Rudy Ricciotti 所打造,可容納 600 位工匠。其佔地開闊,正面以織物線條狀的白色混凝土裝飾,還有一座景觀花園、美麗的步道和大型展示空間,未來還將舉辦對外開放的展覽。

05. 看點一:
呼應 le19M 建築的刺繡與斜紋軟呢

.

介紹完場地和大秀主軸「le19M」後,只要你仔細觀察這系列,便會發現有不少刺繡細節是致敬了「le19M」結構上如織紋般一條條交錯的白色混凝土,貫穿全系列的洋裝、大衣口袋、外套以及包款上。工坊工匠以銀色亮片打造出建築結構的立體感,為服裝注入獨特的幾何美學。

除經典廓型的斜紋軟呢外套,這場秀更值得注意的是「拼接運動衫袖型」的外套。搭配紫色或皇家藍寬版針織百慕達短褲、甚至是牛仔褲,更顯率性而富有活力氛圍。此外,這系列也注入彩色的塗鴉風串珠刺繡,如塗鴉般不規則的排列出香奈兒經典 logo,為原本高雅肅穆的斜紋軟呢外套增添輕鬆寫意。

只要談到香奈兒的「斜紋軟呢」與「精細刺繡」,就屬「Lesage 刺繡工坊」了。Lesage 工坊每季都為香奈兒打造嶄新的斜紋軟呢單品,混合不同的羊毛紗線與織物,融合不同色彩與刺繡裝飾,每回總能讓人耳目一新。

.

06. 看點二:
結合創新與傳統的刺繡

.

本季系列中不可錯過的刺繡還有點綴於多款外套與裙擺的「多層次立體刺繡」,仔細觀察,除了運用傳統手工針繡的大量亮片,更有以 Lunéville 鉤針刺繡和 Cornely 刺繡機器融合寶石、金屬串珠等材料。

這極其講究手工藝與新機械技術的刺繡,便是出自香奈兒「Montex 刺繡工坊」之手。Montex 工坊以「新穎的材質」與「創新技術」聞名,屢屢讓香奈兒的刺繡活靈活現。

 

07. 看點三:山茶花與羽毛

.

經典的山茶花與飄逸的羽毛裝飾,也可說是香奈兒最聞名的服裝特色。山茶花花飾基本都是由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一瓣一瓣手工組裝而成,這系列中可看到由眾多山茶花與串珠裝飾的服裝細節,可想而知相當耗時又耗人力。

此外,飄逸、浪漫的羽毛更是「Lemarié 工坊」的專長,其工續絲毫不輸山茶花,工匠師需在不通風的室內將與羽毛一根根梳理、上色、編織…..最後才能在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服裝上展現飄揚而高雅的氣質。此外,部份紡紗洋裝的打褶細節,則出自旗下的「Lognon 褶飾工坊」手工熨燙而成。

.

08. 看點四:經典雙色鞋

.

香奈兒另一經典就是「雙色高跟鞋」,這是由 Massaro 鞋履工坊於 1957 年與香奈兒女士共同打造的繫帶高跟鞋,簡約廓形、鮮明的米黑雙色以及舒適的鞋底,令其至今仍相當受歡迎,更貫穿本季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秀場。

「Massaro 鞋履工坊」是 8 大工坊中唯一的製鞋工坊,每一雙出品的鞋都是純手工打造,從鞋楦、鞋尖、鞋扣、鞋底….等每個步驟都由專門的工匠打造,耗時至少 30 小時以上。其扎實的工藝與時間造就雙色高跟鞋的不凡,凡是穿上它的女人,每一步都自然散發精緻優雅的魅力。

.

09. 看點五:帽飾

.

帽飾可一直是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大亮點,不僅因為香奈兒女士本人一直都是帽飾愛好者,凡加上帽子的造型總是更顯中性俐落,個性更鮮明。其中香奈兒工坊最聞名的便是「boater 帽」(現在泛指平頂寬帽簷的紳士帽),在本季大秀上,也可看到 boater 和不對稱帽簷的帽飾。

.

10. 看點六:服飾珠寶配件

.

最後,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不能不提到珠寶、金飾等華麗配件,多層次疊加的項鍊已成為香奈兒最標誌性的造型之一,創造更為立體的美感。從腰鏈、手環、耳環、戒指等珠寶飾品,到服裝上的鈕扣、胸針、扣環等細節金屬輔料…..全都由「Desrues 珠寶配飾工坊」與「Goossens 金銀工坊」手工打造而成。

這兩間工坊專精於鑄造細密的金銀飾品,Desrues 是香奈兒旗下最早被收購的工坊,而 Goossens 則是自香奈兒女士時期就開始合作的老牌工坊,兩家與品牌共事的歷史之悠久,早已成為香奈兒工坊系列最不可或缺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