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CHANEL 2024 秋冬,關於香奈兒的故事起點,再過一百年也聽不膩

「除了布萊德我誰都不想要。」根據《WWD》,這是香奈兒藝術總監 Virginie Viard 在挑選 2024 秋冬大秀前導片的演員人選時,提出的唯一要求。

當然,這裡指的是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他在 2012 年時曾為 Chanel N°5 香水拍攝廣告,也是這個經典產品至今唯一一位男性代言人,而這次與他對戲的,是多年香奈兒品牌大使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雙方上次合作(也是在這之前唯一一次)是 2013 年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黑色驚悚片《玩命法則》(The Counselor)。

首次搭擋飾演情侶的兩人,這次與攝影雙人組 Inez and Vinoodh 聯手為香奈兒完美重現的是法國導演 Claude Lelouch 1966 年電影《男歡女愛》(Un homme et une femme,英譯 A Man and a Woman)中,充滿曖昧言語和化學反應的經典場景。

1966 年原版《男歡女愛》

所以,這和香奈兒有什麼關係?
.

對香奈兒來說,所有的偶然在多年以後都是故事。當你以為微電影中如同第三主角的經典 11.12 翻蓋包只是無情置入時,事實上在 1966 年原版電影中,女主角 Anouk Aimée 也曾背著香奈兒包款入鏡,而那個包包還是她自己私下擁有的,因為更巧的是,她其實還是嘉柏麗香奈兒女士的親密摯友之一。

《男歡女愛》在 1966 年坎城影展拿下金棕櫚獎,在同年的奧斯卡金像獎也帶回了最佳外語片和最佳原創劇本兩項大獎。而如今,86 歲的導演 Claude Lelouch 也坐在大秀前排,當年鏡頭下的電影場景——杜維埃(Deauville)的濱海風光,再次在眼前放映。

重返一世紀前的故事起點
.

杜維埃是法國諾曼第區的一座海邊度假小鎮,以沙灘、賭場、賽馬和美國電影節聞名(另外一提,今年是杜維埃美國電影節 50 週年,香奈兒也是贊助合作夥伴之一)。這裡不只是《男歡女愛》的電影取景地,同時也是香奈兒女士 1913 年設立第一個時裝店舖所在地。

以往只有馬甲洋裝這個著裝選項的女性第一次認識了 CHANEL 這個名字,而它代表的是一個鬆弛感與時髦度兼具的衣櫥,裡面有柔軟的綁帶式針織衫、水手領絲質開襟衫,以及褲裝,大量的褲裝。身為眾所週知的電影愛好者,這些淵源不知道在 Virginie Viard 心中醞釀了多久,如今創作靈感終於在 2024 秋冬大秀伸展台上一次爆發。

在復刻杜維埃木板路的伸展台上,模特兒們身穿及踝軟呢大衣、荷葉邊絲質襯衫、綁帶針織衫套裝等,頭頂戴的若不是彷彿被風吹起、帽簷上還掛著別針的寬簷編織帽,那就是格紋羊毛報童帽;她們腳踩厚底麂皮長靴,就連皮帶都是鬆弛繫著,搭配各種夕陽金黃、雲霓粉紫和海浪丹寧的微妙漸層色調,描繪出一片輕鬆寫意的場景。

1920 與 1970 年代的交叉路口
.

現正在倫敦 V&A 博物館延長展出的「嘉柏麗香奈兒:時尚宣言」特展中,參訪者第一件看到的作品就是來自 1916 年的水手領開襟衫,象徵著香奈兒品牌故事的起點。到了大秀中後段,1920 年代香奈兒女士的中性風格逐漸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波西米亞風格的雪紡襯衫和洋裝。《Another Magazine》的時尚評論家 Alexander Fury 不禁提出,難道這是在致敬 Virginie Viard 導師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1970 年代執掌 Chloé 的時期嗎?

各種溫和浪漫的海邊夕陽色調。

水手領和蝴蝶結是本季重點元素。

的確,Viard 在 1990 年代曾跟隨拉格斐一起重返 Chloé,但 1970 年代在香奈兒品牌歷史中,還有著更深一層的意義。1971 年,香奈兒女士過世,看似是一段傳奇故事的尾聲,卻又是老佛爺輝煌時代的起點,隔年,大衛鮑伊(David Bowie)的經典 Glam Rock 專輯《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問世,而這,或者正是當年十歲的 Virginie Viard 愛上時尚與搖滾的起點。

除了經典雙 C Logo 以外,致敬老電影的底片圖騰是本系列少數的印花設計。

經典 11.12 翻蓋包、寬簷編織帽(和各自搭配的山茶花別針)以及作為髮帶用的細長絲巾,是本季三大重點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