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Virginie Viard,她是 Chanel 新任創意總監,也被稱作 Chanel 的心臟

「我們的關係是難以動搖的,猶如一種深刻的情感,一個真正的友誼。」— Karl Lagerfeld

我們可以先從一篇訪問內容來講到 Virginie Viard 的「重要」,那是 Raf Simons 在離開 Dior 後首度接受採訪,訪問者是資深時尚評論家兼好友 Cathy Horyn,Raf Simons 說:「有時候我很想跟 Karl Lagerfeld 聊聊,他已在業界待了很久,勢必有一個 Chanel 如何運作的架構。我指的是,我無法想像他用我和 Pieter Mulier 那樣的節奏速度工作,怎麼可能呢,我無法想像他能從早上十點工作到晚上11、12點。

「你或許會很訝異,」Cathy Horyn 回答,「但他起床就在家裡畫草圖,這是他一切設計的開始,同時他還有 Virginie Viard 幫襯,他的右手,你不能低估她的角色,我曾深夜還看到 Karl 人在 Chanel 和 Fendi 的工作室,所以…」此話一出Virginie Viard 的能耐不言而喻。

 

Virginie Viard

2016 年,在 Karl Lagerfeld 接受 AnOther Magazine 主編 Susannah Frankel 訪問時,也提到了 Virginie Viard,從 Chloé 到 Chanel ,「『我當時並不怎麼喜歡 Chanel,』Virginie Viard 回憶道,『我更偏好 Jean-Paul Gauliter、Martine Sitbon,但我一直都很喜歡 Karl。當時的 Chanel 就在一棟建築物裡,非常的小,如今大多了,團隊也跟著擴張,但我們的運作模式仍像一個小型時裝屋。』」

就 Karl Lagerfeld 的話說:「我個人和 Bruno Pavlovsky(時尚總裁)、Virginie Viard(工作室總監)、Eric Pfrunder(形象總監)工作很密切,其他的人,我從未見過,我們不開會,我個人也不開會,我思考我想做的,然後就去做出來。」上述的他們,也是 Karl Lagerfeld 口中的 Chanel 四巨頭。

左起 Eric Pfrunder, Virginie Viard, Karl Lagerfeld

 

「大多數我設計的東西,是在我睡覺時夢見的,第二天早上我會畫下草圖,因為所有草圖都是我自己畫的,我自己不製作服裝,如果我要製作服裝,就沒有時裝系列,因為這太花時間,這並非我的工作。」— Karl Lagerfeld

 

從 Chanel 首席工作室裁縫到 Virginie Ward,所有合作超過了三十年的人都竭盡全力在把 Karl Lagerfeld 的草圖轉化成完整的時裝直到完成為止,這也是 Virginie Viard 的重大任務之一,毫無疑問,當中還需要極大的信任,「Karl 會把草圖給我,他會一直問問題,我很擅長和他相處。之後我則給他我最喜歡的東西,我能夠決定顏色、布料,讓一切變得更真實,但當中的靈魂還是由 Karl 所賦予,當他變得越來越肯定時,他會畫更多草圖,這些靈感真的很棒,每天都會有新的。」

「我和各部門團隊合作,和供應商聯繫選擇面料,之後和 Karl 一起做最後定裝,一但我拿到他的草稿就會開始進行實體化,我嘗試取悅他,但也會想給他驚喜。」— Virginie Viard

 

回到 Virginie Viard 開始,她出生於法國東部城市第戎 Dijon,於里昂接受設計訓練,在接受法國時尚雜誌《Crash》訪問時她描述道:「我的祖父母是絲綢製造商,我的家人都很喜歡時尚,我也被這產業所吸引,但最主要我是想做戲服。我起先是擔任知名戲服設計師 Dominique Borg 的助理(替《羅丹的情人》治裝),然後開始為電影和戲劇做設計,直到遇見 Karl Lagerfeld,他建議我去 Chanel 和 Chloé 工作,儘管在電影圈有著非凡的際遇,我曾為《藍色情挑》和《白色情迷》治裝,但最後,我開始專注在時尚。」

1987 年,Virginie Viard 首先進入 Chanel 負責高訂刺繡,又隨著 Karl Lagerfeld 來到 Chloé,「我在那工作了五年,因為我只和 Karl 一起工作所以沒注意到什麼不一樣,」當離開 Chloé 後,Virginie Viard 成了 Chanel 高訂系列的統籌,「直到 2000 年才開始接觸成衣系列。」而這一合作,便維持了數十年之久,執得一提的是,她曾告訴 ELLE:「我討厭被關注。

 

在Netflix 推出的紀錄片《決戰七日》系列的〈香奈兒高級時裝秀〉當中,Virginie Viard 還負責為模特兒挑選服裝,Karl Lagerfeld 說:「Virginie 是最重要的人物,不僅是對我,對整個工作室,對所有事都是,她是我的得力助手(she is my right arm.),即便我沒見到她,我們也會一直通電話。」但在接受訪問時, Virginie Ward 謙虛地覺得:「Karl 最後會和工紡的首席們決定服裝,我甚至不需要出現在那,他才是最後下決定的人。」

「Virginie Viard 不僅僅是我的右手,如果我沒了她,我就會癱瘓。」— Karl Lagerfeld

AnOther Magazine 形容:「Virginie Viard 是 Chanel 的心臟,她將 Karl Lagerfeld、工坊、工匠和模特兒緊緊相連再一起。」而她也有著和 Karl Lagerfeld 相同的工作調調,「我不喜歡進度落後,我喜歡一切平平靜靜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立馬拿到 Karl 的草稿,即便是剛結束一個系列後也是,這樣我們就可以趕緊準備下一個系列。」

「我常說香奈兒女士常常還活在我們身旁,我的靈感來自於她的過去以及她所留下的經典,當然,我也受到 Karl 啟發。」

https://www.instagram.com/p/BuEN73QlQgW/

而 2019 年 2 月 19 日,Karl Lagerfeld 於巴黎逝世,Chanel 官方指出:「繼續遵循 Karl Lagerfeld 所指向的道路是我們今日所能做的最大敬意,引用他的話說:『不斷擁抱現在並創造未來。』因此,身兼 Chanel 時尚工作室總監及 Karl Lagerfeld 親近合作者的 Virginia Viard,已接受品牌首席執行長 Alain Wertheimer 的委任,成為品牌創意總監,好讓香奈兒女士和 Karl Lagerfeld 的經典能繼續傳承。」

「Chanel 是一間時尚公司,一年有八個發表會,當中有六個是成衣系列,我喜歡這種瘋狂的節奏,因為一旦你休息,很難再回到軌道上….,我們的步調可以創作出大量不同的事物,因為總有新想法在等著被激發…」— Virginie Vi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