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時尚迷必訪的巴黎新地標 — 香奈兒工坊總部 Le 19M

巴黎竟多了這些時尚新地標

.

近幾年因全球疫情肆虐,想必時尚愛好者肯定早已被無法出國的日子悶壞了,解封後,答應我們務必去趟巴黎,因為現在的巴黎又多了不少與時尚及藝術相關的全新地標!

如我們先前介紹過,近年大幅翻新的法國老牌百貨「新莎瑪麗丹百貨」(La nouvelle Samaritaine),甫於 2021 年 6 月重新開幕,座落於羅浮宮與巴黎聖母院之間,其以 Art Deco 與新藝術等裝置風格聞名,為巴黎 Belle Époque 時期的代表建築之一;另外,由香奈兒投入 9 億台幣翻修中的「巴黎大皇宮」更是時尚界的夢想之地,不僅保留 20 世紀歐風建築的特色,更是香奈兒欽點舉辦時裝秀的絕佳場地,巴黎大皇宮將於 2024 巴黎奧運前正式重啟。疫情趨緩後,勢必也將成為時尚迷的必訪之地。

除上述景點外,本篇我們將介紹另一個位於巴黎 19 區的時尚新地標——香奈兒 Métiers d’art 工坊總部「Le 19M」。

香奈兒 Le 19M 究竟是什麼?

.

如果你熟悉香奈兒,便會知道他們自 2002 年開始,每年會固定發布「Métiers d’art 工坊」大秀,而這座名為「Le 19M」的全新建築便是「Métiers d’art 工坊」的總部。

香奈兒 Le 19M 於 2019 年落成,由羅浮宮指定建築師 Rudy Ricciotti 設計,建築外觀以織物線條狀的白色混凝土裝飾,摩登且前衛,全建築地上 5 層加地下 2 層,共 25,000 平方公尺。之所以命名為「Le 19M」的原因:M 代表的是手(Mains)、時尚(Mode)、工坊(Métier),19 則同時代表巴黎第 19 區與嘉柏麗·香奈兒女士喜愛的數字象徵。

提到香奈兒「Le 19M 工坊總部」,就不得不好好跟各位介紹旗下最為聞名的八大工坊:

Lesage 刺繡工坊
Montex 刺繡工坊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
Massaro 鞋履工坊
Maison Michel 帽飾工坊
Lognon 褶飾工坊
Desrues 珠寶配飾工坊
Goossens 金銀工坊

這八大工坊致力於打造香奈兒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展現品牌對於保護這些創新傳統工藝的先驅性承諾,此舉更引領法國時尚與全球精品對工藝之追求,並進而對「時尚工藝」做出重大貢獻。

以下,我們將為大家依序介紹這八大工坊究竟有什麼厲害之處?為什麼香奈兒不惜砸大錢將他們收至品牌子公司旗下?

2021-22 Metiers d’art show at Le 19M, photo via CHANEL

01. Lesage 刺繡工坊

.

香奈兒時裝最有名的斜紋軟呢,
便是出自此工坊之手。

Lesage 刺繡工坊,創立於 1924 年,同時亦專精於 Chanel 的斜紋軟呢面料。

Lesage 工坊自 1950 年代起,便是 Cristóbal Balenciaga、Pierre Balmain、Yves Saint Laurent 等大師級高級訂製品牌的指定合作工坊。後來 1983年,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加入香奈兒後,正式開啟品牌與 Lesage 刺繡工坊長年合作。

直到 1996 年,Lesage 工坊開始為香奈兒的高級時裝系列開發織造「斜紋軟呢」,以各式材質的紗線「手工紡織」斜紋軟呢,也就此奠定香奈兒時裝歷史上最招牌的元素。最終於 2002 年被香奈兒收購。

 

02. Montex 刺繡工坊

.

追逐摩登與創新,
Montex 刺繡工坊最重要的使命。

創立於 1939 年的 Montex 刺繡工坊,不斷精進最先進的刺繡工法。

2011 年正式加入香奈兒的 Montex 刺繡工坊,最大特色便是將古老的傳統工法不斷革新、創新,打造當代最新穎的刺繡樣品。像是縫製在報紙上的蕾絲刺繡,或是長條珠縫製成的立體效果螺旋刺繡,為了製作出這些刺繡,Montex 採用 Lunéville 勾針手法、百年傳統的 Cornely 刺繡機,呈現出各式新穎的縫針技巧效果。Montex 不斷挑戰著香奈兒創新的極限,堅持讓傳統藝術展現新意。

 

03.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

.

象徵香奈兒高貴氣質的山茶花,
全是
Lemarié 工匠一瓣瓣手工組裝而成。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自 1880 年屹立不搖至今,現為香奈兒山茶花的製造者。

自 1960 年代以來,嘉柏麗·香奈兒便指名由 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負責打造品牌最具標誌性的「山茶花」,每片花瓣均由工匠一片片手工製作完成。Lemarié 山茶花羽飾工坊亦專精於製作「羽毛帽飾」,工匠必須在不通風的工作室中,將羽毛染製為各種色彩,挑選珍貴的羽毛進行精巧細緻地梳理、修剪、黏貼、捲曲……工法極其細膩耗時。

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 Lemarié 不僅在花飾與羽飾製作上展現卓越的技藝,也專精於高級訂製服的元素(鑲嵌刺繡、荷葉邊、精緻褶繡…)以及華麗褶飾。

 

04. Massaro 鞋履工坊

.

香奈兒代表性的雙色鞋,便是由此誕生。

創立於 1894 年的 Massaro 鞋履工坊,於 1957 年打造香奈兒經典的「雙色高跟鞋」。

1957年,Massaro 鞋履工坊為香奈兒創作出經典的「雙色高跟鞋」。當時細高跟鞋蔚為風潮,但香奈兒夫人卻推出 6 公分高的鞋跟。鞋款以米色皮革裁製,拉長腿部線條的同時,黑色緞面的鞋尖讓足部看起來更嬌小,她表示:「這正是優雅的高度。」此優雅、經典的代表作,至今仍不斷出現在香奈兒的秀場上。

從打造鞋楦、鞋尖、鞋扣、縫合鞋面與鞋底,Massaro 鞋履工坊為香奈兒打造的鞋履完全為手工製作,每一款 Massaro 鞋履工坊出品的鞋履,需投入至少 30 至 50 小時的精力。

 

05. Maison Michel 帽飾工坊

.

從帽飾到香奈兒高訂壓軸必備的新娘頭紗,
皆出自
Maison Michel

1936 年成立的 Maison Michel 帽飾工坊,累積 3,000 多款椴木帽楦。

自 1983 年起,Karl Lagerfeld 在香奈兒發揮創思時,便屢屢借重 Maison Michel 帽飾工坊的工藝,所有帽飾在 3,000 多款椴木帽楦上以手工製作,運用纖細的麥桿製作出改良的 boater 帽、一款搭配花束裝飾的薄紗頭飾,或是其他特殊且珍貴的頭飾……

 

06. Lognon 褶飾工坊

.

連不到一公分的細微褶飾都有專人手工打造,
這才是所謂高級時裝。

1945 年創立的 Lognon 褶飾工坊。

於 1945 年創立的 Lognon 褶飾工坊,是法國僅存少數褶飾工坊的之一,專精於以「紙板模具」製作服裝的褶飾。其獨特的技術結合手工藝術、紙板模具與蒸氣熨燙定型,讓面料呈現出打褶的效果,賦予香奈兒時裝獨特的形狀和動感。

 

07. Desrues 珠寶配飾工坊

.

小至鈕扣,大至胸針、項鍊,
全由
Desrues 的工匠經多層關卡親手打造。

Desrues 珠寶配飾工坊成立於法國瓦茲 (Oise),與香奈兒第一間收購的高級工坊。

自 1965 年就與香奈兒合作的 Desrues 珠寶配飾工坊,是品牌 1985 年收購的第一家 Métier d’art 工坊。時至今日,香奈兒每一季度的高訂或時裝系列,全交由 Desrues 珠寶配飾工坊打造細小並精緻絕美的服飾珠寶或配件飾品。

包括每個鈕扣、胸針、戒指、長項鍊或扣環,都至少需要十多道手續製作,而在每個步驟中,都蘊含著手工藝術的精巧。每一件物品或需要鍍金、鍍銅、鍍銀、雕刻、上釉、上琺瑯、裂痕處理、手繪、染色、鑲嵌、封膜,然後再修整細節、拋光處理,最後並一一由工匠親手進行確認。

 

08. Goossens 金銀工坊

.

Goossens 華麗的拜占庭風格珠寶,
至今仍是香奈兒工坊系列屹立不搖的招牌。

Goossens 金銀工坊由 Robert Goossens 於 1950 年代成立,以精細的飾品雕塑與金工設計技藝文明。

嘉柏麗·香奈兒於 1953 年初次認識專精於金銀飾品的鑄造師 Robert Goossens,對他能夠將古典時期、拜占庭風格與古埃及風格為靈感的珠寶重新詮釋的能力相當驚豔,於是很快將他列為品牌的固定的供應商。現在,Goossens 金銀工坊依以精準的手法、超群的手工藝、精確的比例為香奈兒金銀飾創造永不過時的絕美珍寶。

 

結語

.

自 2002 年以來,香奈兒每年都以獨一無二的工坊大秀創作,將旗下高級工坊的精湛技藝展現給當今過於求快求新而忽略「工藝之美」的時尚界,藉由 Le 19M 中刺繡工坊、山茶花及羽飾工坊、褶飾工坊、鞋履工坊、製帽工坊、珠寶配件工坊……等之間的創意對話,為香奈兒的時裝作品增添光彩。

看完這篇,下次如果還有人問你香奈兒時裝憑什麼賣這麼貴?不妨到 Le 19M 看看裡頭工匠的雙手,就知道所謂「高級訂製工藝」並非一般人所想的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