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有了 Netflix《愛x死x機器人》,動畫終於不再只是迪士尼或皮克斯

自 2019 年首播後,反烏托邦動畫影集《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已成為 Netflix 作為實驗性動畫的主要作品,帶有濃厚批判當今社會的意味,透過精緻動畫呈現的暴力與動作場景,為「大人系動畫」樹立新的標準,同時在每一季邀請不同的創意團隊,呈現獨特且迷人的科幻故事。近日最新第三季已於 5 月 20 日上線。甫上線一週已獲得系列影迷熱烈迴響。

.
如沒看過前兩季沒關係,《愛x死x機器人》每集均是由不同導演操刀的獨立製作,即便故事線完全分離不同,可都著重在影集系列的核心主題:愛、死亡,機器人。


.

《愛x死x機器人》簡介
.

《愛x死x機器人》巧妙結合恐懼、想像力、美麗的畫面,從發掘遠古邪惡生物到搞笑的世界末日,呈現一個又一個讓人驚奇的奇幻、恐怖、科幻故事,當然也少不了本系列最經典的幽默風格與視覺創新。

第三季充斥更多血腥與適合成人的視覺。影集主創為《惡棍英雄:死侍》Tim Miller 與 Jennifer Yuh Nelson,《控制》David Fincher 與 Tim Miller 則共同監製。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ove Death + Robots(@lovedeathandrobots)分享的貼文

《愛x死x機器人》的故事是怎麼選的?
.

Tim Miller 在接受《CBR》專訪時分享道:「我讀了很多書,當然是類型題材,但也有一定範圍。我喜歡感人的故事,我也喜歡動作。我喜歡精彩的最後一戰,那些令人省醒的故事。然後將它們全部都放在一塊,讓 Jennifer(導演)讀了後,我們一起決定這個故事如何。」

Jennifer Yuh Nelson則 說:「這是個將故事、導演、風格,與工作室一切連接在一起的過程,最終的選擇取決於這會不會是團隊合作?要把什麼樣的團隊湊在一起?這個故事會成功嗎?」

「光只是有好的故事還不夠,必須將製作的過程一併納入考量。」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ove Death + Robots(@lovedeathandrobots)分享的貼文

動畫不再只為小孩服務
.

Jennifer Yuh Nelson 曾向《Engadget》表示,今日動畫產業在技術面的提升,使得更有可能好好發揮複雜細緻的故事線。「所有從事動畫工作的人都在討論製作更多屬於大人的作品,我們並非只為了特定年齡的族群(通常是小孩)服務。」然而,她也被告知,大人動畫作品未必就會有觀眾買單。

「我認為,需要一部像《愛x死x機器人》這樣的作品,來證明這件事是可行的。」

「今日的動畫發展得如此之快,每部作品反應了收看與製作的人的品味。這是一種世代的轉變,人們對敘事的複雜性有一定的要求,動畫不能只是公主系列電影了。」事實也證明,他們的堅持是對的。

對此,Tim Miller 曾向《CBR》 說:「我們需要更多觀眾,我們要走出去,讓更多人進來。希望這些故事和這樣的動畫能為動畫圈帶來過去未曾涉足這塊的人。」

「希望他們會被這些大人系的故事吸引,跟我們一樣都變成動畫迷。」

《蟲群》, photo via NETFLIX

 

HR 精選(微雷,慎讀)
.

  1. 蟲群(Swarm)——Tim Miller
    .

本集由《死侍》 Tim Miller 操刀,故事講述兩位研究蟲群人類科學家試圖揭開外星蟲穴的謎題,在研究過程中,起心動念打算為了人類私慾而重建新的蟲群,最終卻被具有智慧的蟲族反噬。本集屬於開放式結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ove Death + Robots(@lovedeathandrobots)分享的貼文

  1. 差勁旅行(Bad Travelling)—— David Fincher
    .

〈差勁旅行〉(Bad Travelling)是名導演大衛芬奇的首部動畫片,他過去曾入圍 40 多次小金人,包含三度入圍最佳導演獎提名,過去曾分享自己經歷一整天忙碌的工作後,最愛的放鬆娛樂就是「動畫」。大衛芬奇曾說他的首選是「不受電影製作妥協的視覺敘事」。於是,本季我們迎來他的首部動畫短片。

故事講述一群船員在海上遇到食人巨蟹的襲擊,男主角被前往地下室和巨蟹交涉並達成協議,中間則發生一連串考驗自我與人性的故事。整體故事有明確的開頭,緊湊的結構敘事,與完整的結尾。

《差勁旅行》, photo via NETFLIX

  1. 《吉巴羅》(Jibaro)—— Alberto Mielgo
    .

作為本季系列討論熱度最高的《吉巴羅》,由《創:光速戰記》導演 Alberto Mielgo 執導,最初在第三季預告釋出時已受到極高關注。

故事發想自中世紀的黑暗寓言故事,聾啞騎士遇上渾身嵌滿寶石的金色水妖,整部沒有台詞,水妖僅透過尖銳且絕望的聲線,引誘現場的眾多入侵者走向滅亡。

《吉巴羅》, photo via NETFLIX

導演向《IndieWire》說:「我想以現代芭蕾為中心建立故事,看到舞者如何透過身體交流,而動作又如何因為速度而變得具有侵略性而格外暴力,這是非常有趣的。」

「在視覺上,我希望人們會滿意整體的呈現水準;但在主題上我希望它讓人感到不舒服,而不只是講述一段美麗的童話故事。」

《吉巴羅》, photo via 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