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創造安娜》Rachel 本人表示,Anna 就是個騙子,為什麼還要給她舞台和麥克風?

即便離名媛詐騙 Anna Sorokin 讓她背負六萬多美元的債務已過了四年,但在 Netflix 新劇《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再度成為話題版面後,Rachel (@rdwilliams)也不得不再度面對大眾。近期,她也投書《時代》並接受《Vanity Fair》和英國《獨立報》的訪問,以「Anna 差點毀了我的人生」的角度,希望大眾能看清騙子的真面目。

《創造安娜》,有錢可以花,幹嘛不花?

《創造安娜》的虛虛實實很荒唐,
不要忘了,Anna 就是金融詐騙犯

.

在經歷創傷後,Rachel 透過寫作重整情緒,她本不太想再討論這個過去式,並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夠警醒世人。然而在 2019 年十月,相關影集《創造安娜》的新聞出現了,Rachel 對於 Anna 竟能獲利 32 萬美元是相當生氣,她認為,Netflix 和製作人 Shonda Rhimes 完全被 Anna 誘騙相信她是一個特別、甚至具有啟發性的人,但實情是,Anna Sorokin 就只是個金融詐騙重罪犯,而《創造安娜》則在「同情一個缺乏同理心罪犯的故事」,除了提供虛假的故事,還準備讓這個騙子大紅大紫。

「我認為頌揚宣傳這種反社會、自戀、已被定罪的人是不對的。」Rachel 告訴《Vanity Fair》表示,「我已在前排看著 Anna 作秀太長一段時間,且比任何人都更透徹地去研究這個騙子。」她也覺得,片頭那「全部都是真實故事,虛構的部分除外」半真半假的免責聲明非常危險,因為那會讓大眾相信《創造安娜》的內容是真的。

「每個人都在談論 Anna 的明星魅力,人們對這種話題非常感興趣甚至會開始同情她,但請試想一下,騙子都在幹嘛?他們會講故事,試著讓你相信她….。」

 

Anna 出獄那天
.

在 Anna 2021 年二月十一日出獄當天,這位少女仍不改本性的在推特上發文:「任何來自堡壘投資集團的人,我下週末以前需要 7.2 億美元,請私訊我。」並在推特帳號上的自述上寫著:「我回來了。」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nna Delvey(@theannadelvey)分享的貼文

沒有帶著悔意,她入住了紐約新潮的 NoMad 飯店,請來一批攝影師跟拍,在接受《Insider》訪問時,Anna 表示自己從絲芙蘭那拿到了些化妝品,想記錄日常,看看未來能做什麼,拿到同意許可就會開個新的銀行帳戶,幾週後她在 IG 發文,「我就是始終如一。」(I’m nothing but consistent.)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nna Delvey(@theannadelvey)分享的貼文

雖說 Anna 的出獄對 Rachel 並無太大的影響,但比起制裁,媒體卻給 Anna 另個發聲舞台,甚至想透過採訪將 Anna 的犯罪行為裝飾成某種高級藝術,Rachel 寫道:

「騙子很擅長出一張嘴,為何還要遞給她麥克風?但我們知道答案,因為那道德淪喪、厚顏無恥、對自己行為毫無悔意的騙子給了媒體最想要的話題和流量。」

殊不知在 Anna 獲釋 42 天後,便被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拘留。Anna 在接受《每日電訊報》訪問時表示,她寧願在美國被關,也不願在德國獲得自由。

 

Netflix 給 Anna 的 32 萬美元她怎麼處理?
.

Rachel 想用數字提醒大家 Anna 是如何從她的罪行中獲利的,根據 BBC 的報導指出,Netflix 先是支付 3 萬美元給 Anna 當預審費用(這筆錢 Anna 用來請律師 Todd),隨後支付 32 萬美元買下她的故事翻拍權,在扣完相關賠償和開銷後,餘下的錢都進到了 Anna 的戶頭,她用來幹嘛呢?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報導,她在獄中(透過電話)用這些錢在 Net-a-Porter 買了些名牌衣服。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nna Delvey(@theannadelvey)分享的貼文

雖說當前有「山姆之子法律」賦予紐約犯罪受害者委員會有權凍結任何犯人從自身過失賺取任何利潤的權利。但 「如何定義獲利?做出判決前的那段時間又該怎麼算?」Rachel 表示,「如果你的故事夠引人矚目,媒體公司就會在(判決前)蜂擁搶買版權,這樣你就可以請得起律師,有效減輕懲罰。」

即使償還受害者後,仍會有剩,不僅如此,如果罪犯追求的是名聲,就會為自己建立一個「品牌」,並在未來找到能利用受眾牟利的機會,如果和 Netflix 的合作是一個成功跡象,想必 Anna 已蓄勢待發。

她將與 Kanye West 「舊」女友 Julia Fox 聯名

 

《創造安娜》,最可怕的榜樣和誤導
.

在審判的開場白中,Anna 的律師試圖將她描繪成帶著崇高夢想、願意努力耕耘的「一般人」,想來到紐約「重新開始」,可這種賺錢方式絕對不是下一代所需要的榜樣,已不知多少人將她視作偶像,群起效仿。

「比起新聞,人們有時更相信自己在節目上看到的,因為那心有戚戚焉讓的認同感會讓人們去相信。」Rachel 表示,「然而,觀眾對這類風格作品的渴望也激起媒體公司創造更多騙子,激勵像 Anna 這樣的人,讓犯罪看起來是一條可行的道路。」這解釋了為什麼 Netflix 有關詐騙作品一部部接著推出。

《創造安娜》劇照

Anna 的律師在接受《60 Minutes Australia》訪問時表示,「顯然她很有名,人們喜歡和她來往,她的社群人氣也上漲中,」Anna 本人在回覆出獄後生活的回答是:「結果其實還不賴….,我感覺我做到了很多事,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未來可能會寫一本書,我並不後悔這樣做。」

2/16,Anna Sorokin 在自己的限動上表示:「想知道誰是真的 Chase 嗎?出價最高的媒體可以獲得獨家報導,起標價 $10,000 美元開始。」

Rachel 勸誡道,「我也曾驚豔於 Anna 的大膽、她的宏觀、她的夢想、她的做事方式和超乎尋常的自信,我們很容易被不合現實期待的人物所吸引,特別是當我們覺得沒有任何風險時。」她說,「但我開始明白,人們的注意力也是一種投資,無論你是否意識到這點,這些都會影響一個人的行為,尤其是在這個刺激不斷的時代,有無窮無盡的圖片、故事在博取你的眼球、時間、點擊和關注,這些都是有價值的、帶著力量的資產,有意義到有人願意掏錢希望你多看兩眼。」

「如果過去曾告訴過我們什麼,那麼 Anna 勢必會繼續追求名聲,這樣才能說服人們買她的故事。美國傳奇作家 Joan Didion 說的很對,『人們說故事是為了生存。』對於 Anna 這種假富二代來說,這句話聽起來尤其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