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CLOT 睽違 13 年再度攜手 Levi’s!本以為能專訪陳冠希,結果……

不吊你胃口,答案是我們還是有透過 Levi’s 台灣的牽線訪到陳冠希(CLOT 創始人兼創意總監 aka EDC),但 HR 的獨家問題僅「一題」,且只透過文字回覆,請各位耐心看到文末。

好,回歸正題。

01. 睽違多年 Levi’s X CLOT 再度合作
.

本篇要介紹的正是 CLOT 與 Levi’s 最新聯名的虎紋丹寧系列,為慶祝農曆虎年將至,雙方睽違近 13  年(上回聯名要追溯至 2009 年)再度攜手,推出以「老虎」為主題的系列男女裝。從陳冠希近期社群貼文即可見本人親自著用此款聯名,全系列以融合迷彩的「虎紋」作為主視覺圖騰,攀上經典的 Type II Trucker 夾克、551Z 直筒丹寧褲等單品。

此外,陳冠希也特別在訪談中提到該系列的「女裝」,作為他過去不甚熟悉的設計範疇,他在 Type II Trucker 加入粉紅中國結元素;打造開衩的高腰丹寧裙;融入 DIY 巧思……打造出他個人相當滿意的單品。

Levi’s®攜手CLOT推出聯名虎紋丹寧系列。photo via Levi’s


 

02. CLOT 已成為東西方文化之橋樑?
.

Levi’s 選擇 CLOT 合作的原因很淺而易見,CLOT 無疑在潮流界扮演了連結東西方文化的關鍵。陳冠希近期接受香港《Men’s Uno》專訪時透露:

「我仍記得當初我說:
『我們要成為連接東西方文化的橋樑』,
當時人們還認為我是瘋了!」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他帶領著 CLOT 確實做到了。

舉凡 CLOT 近年經典的球鞋單品皆引用「絲綢」、「兵馬俑」、「玉石」等具強烈中華文化色彩的元素,從包裝到商品理念完整貫徹所謂的東方精神,首先當然是成功打到中國市場,此外,CLOT 更可說帶領 Nike、Jordan、Levi’s、Polo by Ralph Lauren 等西方品牌開啟前所未有的東方文化探索,這也絕對是 CLOT 影響力不限於亞太區,而能拓展至國際的重要原因。

(補充:3125C 作為陳冠希的創意單位,就是專門在做國際與中國『連結』這件事。他說,任何國際品牌想打進中國市場,想做聯名,卻不知何去何從的話,3125C 就是幫助他們與中國連結的組織。不得不說,這位可真的懂卡中國潮流市場的商機。)

2021 年底正式發行的 Clot x Air Jordan 5 是以「玉石」作為設計主軸,鞋帶環與鞋底都可見呼應「玉」的元素。photo via hypebeast

2021 年陳冠希在中國潮流媒體《NOWRE》的專訪強調,他以華人元素作為創作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不是文化挪用,而是出自於他身份文化的根基與認同,這應是個再自然不過的創作歷程,「實在不想每次都強調『中國元素』,因為這完全沒必要啊!當你看到了產品,知道我是華人就可以了,總不會每次都要我自己強調『我是華人、我是華人』吧?

「作為創作者,
而我只是從我的祖先、歷史文化裡汲取靈感,
去做我自己而已。」

看完上文再回到本次 Levi’s 請來 CLOT 打造農曆春節限定系列的契機,想必背後的文化連結已無需贅述。


 

03. Levi’s X CLOT 重點單品解析
.

Levi’s X CLOT 聯名丹寧系列包含兩款經典的男女裝 Type II Trucker 丹寧夾克,其中短版女款則以 CLOT 常用的設計元素「中國結」作為亮點點綴;另外相當值得入手的還有 551Z 復古直筒丹寧褲,以及背後開衩設計的高腰丹寧裙。

系列中 Type II Trucker 丹寧夾克的鈕釦被 CLOT 重新改造為中國結,作為 CLOT 經常使用的設計,旨在致敬舊時唐裝常見的中國結細節。photo via Levi’s

另外,全系列單品都飾以品牌聯名標誌的金屬鈕扣,以及 CLOT 絲布搭配 Silk Royale 圖案印花的雙層後腰/後頸標籤,在細節上更添系列產品價值。此外,為了向 Levi’s 推崇的 DIY 精神致敬,本次聯名設計適合多種穿著方式及風格,任大家隨性搭配或改造,例如將丹寧夾克外套視作中性服裝混搭,或將丹寧裙剪短,藉此展現自我個性。

CLOT 絲布搭配 Silk Royale 圖案印花的雙層後腰標籤。photo via Levi’s


 

04. Levi’s x EDC 官方訪問
.

先來看一下品牌官方共通版問答:

Q:距離上回 Levi’s CLOT 的聯名已是 10 年前了,這次再度合作有什麼契機嗎?
.

EDC:「在 CLOT 初成立的時期,我們和 Levi’s 攜手完成很多聯名企劃,所以這次能再次合作實在讓人無比興奮。接下來 Levi’s 與 CLOT 也將陸續推出更多合作項目,這次只是重啟雙方合作的第一步而已。」

Q:請說明本次聯名。
.

EDC:「這回 CLOT x Levi’s 的合作為了慶賀農曆新年的到來。總結來說,便是將老虎圖騰融入現代設計中,以契合今年『虎年』的主題。而我個人更是迷彩和動物紋的愛好者,所以我們決定來玩一點視覺巧思(將虎紋融合迷彩),希望大家會喜歡並從中獲得樂趣。」

 

Q:這次聯名想傳達的概念。
.

「DIY 是建構當今時尚非常重要的理念。」

EDC:「以此為出發點,與其直接打造一條短裙,我特意設計了較長的裙裝輪廓,這應該是一件很好個性化(指動手再造,建議這件丹寧裙可自行剪裁)的單品。而 Levi’s 也經常提及永續對他們的重要性,因此這讓著用單品的人不僅僅是『穿』它,還能以其他方式『改造、利用』它。」

Q:系列中,哪個設計細節是你個人最滿意的?
.

EDC:「我想,在 CLOT 與 Levi’s 合作的歷史中,只有一次為女性打造單品的經驗。這次聯名中,能設計專屬女性的系列令我感到相當新鮮,女性的單品總是有更多突破點。例如你可以看到系列中的 Trucker 夾克有額外的巧思:它是短版剪裁,更時髦一點,搭配粉嫩的粉紅色中國結,既可以作為裝飾,更能成為單品的亮點。」

聯名系列中的高腰丹寧裙,可透過 DIY 方式將自行剪裁裙襬,創作出個性化的單品。售價 NT$ 5,800。photo via Levi’s

Q:接下來 CLOT 的粉絲還能期待些什麼?
.

EDC:「在 2022 年,將有很多企劃即將問世。可想而知,會有 Nike 和 Jordan 的聯名,再來就是將重心重新轉移至我們的年輕副牌 CLOTTEE,這會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步,勢必令人感到非常有趣且興奮。」


 

05. HR x EDC 獨家提問
.

看完官方回答後,還有 Levi’s 天賜 HR 獨家提問的機會,就如前面所提的,僅此一題。還是再次感謝  Levi’s。

HR:現在的你如何透過「聯名」與年輕世代接軌?
年輕世代仍願意追逐你的原因?
.

「我想聯名最重要的就是
『接觸新客群與新能量』。」

「大家或多或少都能預想 CLOT 一直以來在做的事,但當我們和 Levi’s 聯手後,便開啟了不同的機會。如果你光看 CLOT 本身的主線,會發現我們幾乎沒自行生產過丹寧製品,這就是我們不斷和青年世代接軌的方式:不僅藉由創作,更善加利用其他創意平台,不斷接觸新的想法、新的人群,為我們的創意思維帶來嶄新的能量。

「這正是聯名創造『雙贏』局面的重要性。希望 Levi’s 這次合作也和我有相同的感受。」

LEVI’S® X CLOT虎紋丹寧系列 Type II Trucker丹寧夾克外套 NT$ 9,800;551Z復古直筒丹寧褲 NT$ 6,800。photo via Levi’s

LEVI’S® X CLOT 虎紋丹寧系列台灣販售資訊:

開賣日期:1 月 14 日(五)13:00PM
販售門市:Levi’s® 台北西門町旗艦店|台北市萬華區峨眉街57號|(02) 2389-0955

該系列將同步於 1/14 日在 Levi’s® 各大城市指定門市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