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毀滅者德克斯 Dave Bautista 的鐵漢柔情:若能替搭檔爭取空檔,多挨幾下打又何妨?

01. 人生 30 才開始 — 成為 Drax 之前
.

Dave Bautista 出生成長自華盛頓特區,住宅區治安相當不好,成長環境也相當貧困。「我生活在一個治安不好的地方,生活充斥著暴力與犯罪,而我就是那個環境下的產物。」因童年環境的影響,Dave Bautista 過去在專訪中不斷強調自己的人生 30 才開始,在這之前,「不被殺、別被關」就是他的人生目標。

13 歲偷車,17 歲離開父母開始自力更生,開始成為一名夜店保鑣直到 30 歲。直到某年聖誕節,他不得不向老闆借錢買聖誕禮物給小孩,他才了解自己有限的抱負無法幫他實現人生目標。

「我記得我當時還哭了,感覺自己一無是處。那時我便決定為自己做些什麼。」

Dave Bautista 兒時照

隨後,他從電視上看見世界摔角聯盟 WWF(2002 年更名為 WWE)的廣告,即便遭到身旁的人數落,他也決心把握這個機會。幸運的是,Dave Bautista 的外型深受聯盟高層喜愛,報名後便努力參與訓練,短短幾年便搖身一變成為世界摔角冠軍,也是他人生第一個轉捩點。

「到後來我才了解自己的人生目標為何:娛樂他人。」

ps. Drax 可以隱形多久?「導演想讓他隱形多久就隱形多久(笑)。」

 

02. 他如何成為 Drax 毀滅者德克斯?
.

Dave Bautista 離開摔角界後,在好萊塢奮鬥多年,想轉換跑道成為全職演員,可現實生活總沒這麼順利,他曾向 IGN 表示:「在被迪士尼找上、成為毀滅者德克斯之前,我其實有三年沒有任何工作。」雖可放棄回到 WWE 繼續摔角,但他選擇繼續追求演員夢。

「我可以夾著尾巴回去(摔角界),可我會被困在同一個地方,而永遠無法走得更遠。」
.

「當我得到這角色(德克斯)的演出機會時,我已經破產了,房子被徵收,我一無所有,我把身家都賣掉了,過去在摔角界累積的一切都沒了。我當時也和國稅局有點問題,我失去一切。」而當人們將他視為毀滅者德克斯的化身後,一切都變了。

「毀滅者德克斯不只是改變我的職涯,而是整個人生。」

「幾年前我還在借錢付房租、買吃的,借錢幫買聖誕禮物給孩子,可沒過多久,這一切就發生了。即便這一切聽起來很超現實,但毀滅者德克斯真的改變了我的生活。」

 

03. 他把英雄變成了幽默大漢
.

電影改編角色是否忠於原著總是粉絲們最在乎的事,而除了紋身、雙刀、以及家破人亡的身世外,唯一相同的大概就是腦袋不靈光的角色設定。(ps. 漫畫中因為多次轉生而逐漸精神不穩定。)

然而,這樣喜劇設定曾被質疑是否會惹怒忠實漫威粉,可觀眾卻非常喜歡這個呆萌憨傻的 Drax。

.

這功勞有一大半來自 Dave Batista,這位原本在摔角擂台上的恐怖角色,卻搖身一變為大家的開心果。從拳擊手到演員,從擂台到片場,Dave Batista 唯一不變的就是工作的尊重及全力以赴,無論遇到何種挑戰,他總是能盡心盡力的完成他設下的目標。

在片場時,他花了很多時間與導演 / 編劇詹姆斯岡恩(James Gunn)討論,試圖去理解其背後意義及呈現方式(比如讓他在哪個敵人身上多刺個 10 秒鐘之類的),細節更是不放過,或許就是如此敬業,而讓 Drax 的角色詮釋如此豐富有層次。

.
PS. Dave Batista 起初總是壓低著聲音念台詞,除了角色需求外,也顯示他對角色的失落,但他自己並未發覺呆板的聲音伴著無厘頭的台詞卻讓現場的所有人捧腹大笑

 

04. 當然,漫畫中的德克斯其實沒這麼搞笑
.

一點宅能量分享給大家:「毀滅者」德克斯(Drax the Destroyer)在原著中其實是非常的強,他擁有超人類體能、強大感應能力,以及超高物理防禦,甚至可以進行宇宙飛行並發射能量波,擁有幾乎最強的綜合超能力。而他的使命,便是對抗終極大魔王薩諾斯,儘管經歷幾次死而復生喪失了部分能力,但獲得力量寶石後,便讓他一舉成為宇宙英雄中的英雄。

ps. 噢,若你好奇為什麼為什麼電影 Drax 不是綠色的呢?因爲導演不想要兩個綠色的角色出現在隊伍裡,所以改成了灰色。

 

05. 他也曾對角色感到失望,但他自立自強
.

Dave Batista 在影評媒體 CinemaBlend 採訪時曾透露 :「起初開始讀《星際異攻隊》劇本時我非常期待,但劇本裡的 Drax 跟我想的根本判若兩人,我不知道笑點在哪,我毫無幹勁,甚至有點失望。我記得我就坐在那一笑也不笑,因為感覺我的角色在電影裡一點都不重要。」

Photo via Marvel

儘管 Dave Batista 對於角色的初步認知如此,但他理解越難捉摸的角色往往背負著越難詮釋的責任,他開始與導演討論 Drax 的特性及亮點:例如猝不及防的幽默或是特定的武打動作,而隨著演員們第一次對詞,他對角色有了更新的想法 — 《星際異攻隊》之所以叫《星際異攻隊》,正因為團隊裡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立的色彩:例如 Bradley Cooper 總用德州鄉巴佬的語氣「落狠話」;而 Zoe Saldana 必須故意板著臉孔冷冷地說話,也正是有這樣角色們才成就了彼此。

Dave Batista 回想曾經在擂台上的血淚戰役,甚至有為了要為搭檔爭取 1 分鐘的施展空檔,得躺在地上多挨 3 次肘擊,儘管遍體鱗傷,相映的卻是台下此起彼落的歡呼聲,《星際異攻隊》亦是如此,劇中每個人都不是全能型的超級英雄,卻也靠自身的一計之長無私奉獻,個體的價值才顯現得出來,即使電影中的 Drax 似乎更擅長於說冷笑話,但是這個團隊卻是缺它不可。

 

06. 紋身背後的溫暖故事
.

導演 James Gunn 曾在 Instagram 上揭秘,Dave Batista 在第一集時每次拍攝都得花上大概 5 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進行特效化妝,但每次因為拍攝時的各種折騰,他身上的圖案也容易跟著糊掉,而特效團隊常要以各種高技術的 CG 彌補畫面的缺失。

.

到了第二集,特效化妝團隊研發出一款有如 Dave Batista 第二層皮膚的的「紋身衣」,讓準備時間縮短至 90 分鐘,並大大提升視覺後製階段的作業負擔。關於 Dave Batista 的故事還有更有趣的,岡恩透露了紋身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在第一集裡我剪掉一場 Drax 的戲,這場戲說明他身上的刺青並不是跟他的任務有關,而是對於對家人的回憶,包括小時候他的雙親、他與妻子結婚,他的女兒出生。這些都是他身上刺青所代表的特別意義。」鐵漢柔情,或許正是他最好的註解。

 

07. 「為什麼是葛摩菈?」(“WHY is Gamora?”)
.

隨著 Dave Batista 與其他演員們合作愈久,彼此的默契也顯然提升,當星爵與鋼鐵人在驚險萬分的對峙場景時,星爵拿槍抵著小蜘蛛的頭問:「葛摩菈在哪?」(“Where is Gamora?”),隨著氣氛逐漸活絡,小勞勃道尼飾演的鋼鐵人也隨機應變地補了一句:「誰是葛摩菈?」(“Who is Gamora?”)。而被鋼鐵人狠狠踩在地上的 Drax 卻在此時語出驚人:「為什麼是葛摩菈?」(“Why is Gamora?”) 。

.

Dave Batista 這句盡興而來的臨場發揮讓現場所有人爆笑如雷,編劇 Christopher Markus 就是第一個抑制不住笑出聲的,而這也成為了作品之中最令人難忘的精彩橋段,更成為 Dave Batista 的演員生涯一個亮眼的記憶點。

 

08. 《星際異攻隊 3》將是觀眾最後一次見到毀滅者德克斯?
.

從 2014 年開始,Bautista  便開始以毀滅者德克斯的形象出現在漫威宇宙中,也成功擄獲影迷的歡心。可Bautista 曾明確表示,在完成星際異攻隊第三集的演出後,未來將不會再扮演毀滅者德克斯一角,主因為目前整個漫威宇宙的方向已改變。

而先前導演 James Gunn 也曾公開說道,可能會發展毀滅者德克斯與螳螂女(Mantis)的分線故事,只是一切均尚未定案。

Dave Bautista 在《艾倫秀》時也坦承,自己年紀已經不小了,越來越在意自己在鏡頭前的樣子,而因為毀滅者德克斯的角色設定,需要不斷裸上身,也成了他選擇不再演出此角的決定。

「看在上帝的份上,(星際異攻隊)第三集出來時我都已經 54 歲了!我不想看見自己每分每秒都在下垂的身體。」

.

 

09. 連 007 都會怕 Dave Bautista
.

(如今已退役的)007 演員 Daniel Craig 在月前上節目宣傳時曾分享過一些電影趣事,當中包括在拍攝《007:惡魔四伏》 時,他被 Dave Bautista 摔傷了膝蓋,然後打斷了 Dave Bautista 的鼻子。

故事是這樣子的,Dave Bautista 在《007:惡魔四伏》飾演著一名保鑣/殺手,也基於是一名職業摔角選手,在過招時有點手下留情,Daniel Craig 則表示沒關係可以認真來,然後被丟到牆壁的他膝蓋就受傷了。

.

再接續拍攝的過程中,意外再度發生,Daniel Craig 不小心一拳正中到了他的臉上,接著聽到了骨頭爆裂聲,「我心想:『天阿!完蛋了!』然後就跑掉了。(笑)」Dave Bautista 的反應則是沒關係,然後用手把鼻子喬回原位,Daniel Craig 覺得 Dave Bautista 「人真的非常的好(sweet)。」


 

後記
.

Dave Batista 從擂台走向銀幕,唯一不變的是對於專業的堅持與努力,Drax 這個英雄角色在他的詮釋下成功深植人心,儘管這個有點「秀逗」的人物設定不是 Drax 漫畫粉絲們意料之中的光景,但幽默又堅毅的反差萌也成就了這個角色的迷人之處,Dave Batista 憑著出色的演技仍然活躍於電影界,期許這個永遠的英雄帶給我們更多的作品。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avid Bautista(@davebautista)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