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詹姆斯岡恩 James Gunn,救了《自殺突擊隊》的鬼才名導

嚴肅的電影敘事卻不乏冷不防的黑色幽默、髒話、血腥元素,這就是 James Gunn 派的電影語言。

作為今日頗負盛名的電影導演,從大眾耳熟能詳的漫威超級英雄系列《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開始,James Gunn 透過獨特的手法使這向來較為冷門的超級英雄系列由黑翻紅,而近日 Gunn 最新執導的作品,便是八月初已於全球上映的《自殺突擊隊:集結》(The Suicide Squad),添增多位冷僻卻存在感十足的要角而更具娛樂性,重啟後亦獲得粉絲與影評們的一致肯定。

本文便透過數點介紹,帶你了解 Gunn 如何從一名 B 級片編導,而後被 DC 招攬,最終透過為當下已氾濫的超級英雄電影展開新格局。

 

01. 鄉下長大的怪小孩
.

1966 年出生成長自美國密蘇里州的曼徹斯特小鎮,James Gunn 曾於 Moviemaker 專訪中說過,對於一個從小就知道自己很怪的孩子來說,鄉下郊區不是個理想的成長環境。

Gunn 說道:「不適合交友、擁有歸屬感或是類似的東西,但它(鄉下)確實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有機會躲進自己的小世界裡,所以我開始看漫畫跟開始畫自己的漫畫書,11 歲的時候開始拍電影。」

「如果當初我不是一個被排擠的小孩,我不知道自己還會不會擁有今日這些技能。」

James Gunn, photo via Moviemaker

 

02. 我要劇組中當吼人的那個人
.

James Gunn 最初進入電影界從編劇開始,職業生涯始於獨立恐怖電影工作室 Troma,在電影界資深(B級片)導演 Lloyd Kaufman 的指導下學習。去年年底當 Kaufman 滿 75 歲生日時,Gunn 透過 Twitter 向他的職涯導師獻上祝福,並寫道:「Troma 是電影製作的速成班,從寫劇本到選角,到尋找外景再到製作,再到電影行銷。沒有 Lloyd Kaufman,我不會擁有成為一名電影導演所需要的全面教育。」他也曾表示:「Kaufman 的風格混合了多種元素:鬧劇、血腥、性愛、雜技、核子廢料。受影響者眾多,當中包括《魔戒》名導 Peter Jackson、Kevin Smith 以及 Quentin Tarantino。」


回顧過往作品,有 1996 年的《Tromeo and Julliet》、2002 年《史酷比》與 2004 年的《史酷比》續集。James Gunn 的創作進程相當多變。導演處女作為 2006 年黑色喜劇 《撕裂人》(Slither);至於今日大眾熟悉的超級英雄電影,雖說首作 2010 年的《犀利人夫》(Super)票房不甚理想,但《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無疑超越大眾期待成了神作,更別說他那反轉再反轉的幽默讓《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成了 HBO 串流平台上點閱率最高的 DC 電影。

提及自己如何融入紐約電影圈文化的?Gunn 曾於專訪中說:「剛開始在紐約發展時,沒人聽我的,而在紐約拍電影文化中,有一派人會非常憤怒在現場吼人,所以我很早就知道自己要站哪邊。」

「我要嘛吼人,要嘛被人吼,所以我選吼人的那邊。」

James Gunn 與恩師 Lloyf Kaufman, photo via Twitter

 

03. 因為這部獨立短片,他成了《星際異攻隊》導演
.

最初漫威總裁 Kevin Feige 找上 James Gunn 執導《星際異攻隊》時,他看上 Gunn 對該系列中的每位角色的熱愛,甚至比公司內部的人還了解。因為 Gunn 本身就是一名從小愛看漫畫的粉絲。James Gunn 回憶說道:「我不知道漫威為什麼來找我,我覺得他們當時在冒險。他們一直都很喜歡我。」

「我當時為 Xbox 做了支短片《Humanzee》——最終沒被採用,但因為它太怪了,但漫威很喜歡。幸運的是,我過去曾聯合製作《史酷比》系列電影,接觸過大成本電影,我對視覺特效很了解。」

「當我拍《星際異攻隊》時,人們認為我是低成本電影導演,但我在電影中安排了很多視覺特效,這是一部預算有 300 萬美金的電影,我們付出很多,過去 15 年的電影製作經驗讓我擁有很多實務之事,讓我完全有能力接下 《星際異攻隊》。」

 

04. 但因為年輕時的玩笑話,所以他被漫威炒了
.

2018 年 7 月,James Gunn 向來直言不諱,常透過推特公開批評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而川普支持者為反擊,便特地撈出 James Gunn 在 2010 年的爭議言論浮上檯面。其中不乏 Gunn 在大屠殺、911 攻擊、愛滋病、戀童癖、與強暴的議題上開玩笑,在政治氣候相當敏感的時下,他也成為大眾公審的目標。

也因爲漫威母公司迪士尼的主要受眾以兒童為主,也被迪士尼以此為主要緣由,將 Gunn 從《星際異攻隊》第三集的劇組名單中被剔除。

Gunn 向《紐約時報》表示:「好像什麼都沒了,我不得不賣掉我的房子,我再也不能工作了。這是我當時的感受,但這件事來得剛好,因為我太沈迷所有事情了,像是生意、錢之類的,我想要的越來越多,但我真正在乎的到底是什麼?」

「我一直在做的事就是博取關注,變得出名、偉大,這樣人們就會喜歡我。而當我不再偉大的那一刻,我第一次感覺到被愛了,因為有身邊的人的支持。」

迪士尼解雇了他,也讓他迎向華納兄弟的懷抱,讓我們得以看到新版《自殺突擊隊》。爾後在《星際特攻隊》劇組全體人員的強力背書下(如下圖),不到一年,導演又重新攬回《星際異攻隊》系列拍攝劇組中。

 

05. 為何將新版《自殺突擊隊》改為限制級?
.

James Gunn 曾說:「《自殺突擊隊》不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而是超級反派(Supervillian)電影。」

.

Gunn 曾向《ScreenRant》 提及,自己是(John Ostrander 版本)《自殺突擊隊》的忠實粉絲,John 在漫畫原著中創造了一整個超級反派隊伍(使人聯想到 1967 年電影《決死突擊隊》(Dirty Dozen)),所以 2021 年《自殺突擊隊》電影較像是此漫畫的延續,而且必須是 R 級(限制級),DC 與華納兄弟也讓 James Gunn 在創意面得到完整的發揮空間。

腦補一下,若電影被美國電影協會列為 R 級,就表示裡頭含有「嚴重暴力、血腥、充滿髒話、性愛元素、毒品與短暫的裸露畫面」。相較於 2016 年的輔導級版本,也讓 Gunn 版《自殺突擊隊》尺度在上映前便受到全球影迷的熱烈討論。

「我能做的,就是給觀眾驚喜,提供他們出乎意料的作品,就像我們在《星際異攻隊》裡做的那樣。但新版《自殺突擊隊》絕不會像第一部那樣。」新版的《自殺突擊隊》裡血腥、暴力、幽默無一不缺,Gunn 也向《The Irish Time》 說,這本質上其實也是部政治電影:「這部電影跟美國有點關係,」他說,「這是關於我們對待人類的方式,也是自殺突擊隊一開始的部分內容,我們如何對待其他國家和我們自己。」(編按:看過電影就會懂這部分在說什麼了。)

 

06. 超級英雄電影並不蠢
.

「任何一種媒介,若受到普羅大眾的認可,總是會受到自詡精英的人冷落。讓我困擾的是,很多人認為好萊塢電影會比獨立電影製作投入更少的關懷、愛和思考⋯⋯如果你認為製作超級英雄電影的人很蠢,那就站出來說我們很蠢。

「但作為一名獨立導演或是自詡『嚴肅』的電影導演,如果你覺得你的愛有比(《復聯》導演)羅素兄弟對美國隊長的愛多、有比(《復聯》編劇)Joss Whedon 對綠巨人浩克的愛多、有我對會說話的浣熊的愛還要多,你可就大錯特錯了。」

最後,James Gunn 的音樂品味非常好,他 Spotify 的檔案就有 24,o00 多名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