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瘋狂富作用》告訴我們,現代人真的很喜歡看網紅和有錢人受難

瑞典名導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新作《瘋狂富作用》已於 12 月 9 日在全台上映,先前正式預告片釋出時便引發許多討論,電影取名《Triangle of Sadness》(直譯:悲傷三角),指的便是整形外科醫生用肉毒桿菌素治療眉間皺紋的「術語」。

魯本奧斯倫過去作品(《抓狂美術館》、《婚姻風暴》)不乏從現實背景出發,探討當代社會下的階級架構。此番,《瘋狂富作用》的故事主軸拆成時尚界的明星(也就是網紅模特兒)和豪華遊艇上的故事,最終則是一行人漂到荒島上的種種轉折,透過鮮明的角色刻畫,講述了一段「身份與權力何以改變人」的故事。

.

 

《瘋狂富作用》在演什麼?
.

名模雅雅(查爾比迪恩 Charlbi Dean 飾) 和男友卡爾(哈里斯迪金森 Harris Dickinson 飾)正因感情問題苦惱時,受邀參加一場豪華遊輪之旅,認識了一群花錢不手軟的殿堂級富豪。 然而,突如其來的暴風雨導致遊輪沈沒,雅雅、卡爾、一群富翁以及一名清潔工漂流到荒島上,使得頂級的奢華饗宴一夕變成一場失控的生存風暴···。

Photo via CATCHPLAY

《瘋狂富作用》導演魯本奧斯倫先前以 2017 年《瘋狂美術館》(The Square)及 2022 年《瘋狂富作用》兩度拿下坎城最高榮譽金棕櫚獎(Palme d’Or)。他透過電影去研究人類大腦究竟在想些什麼,同時探索心靈的細緻層次與現代社會對男性的期望。他亦曾向《衛報》解釋道:「我所有的電影,都是關於人們試圖避免讓自己丟臉的故事。

Photo via CATCHPLAY

 

美貌是一種貨幣
.

《瘋狂富作用》故事開頭從一位正在走上坡的女模雅雅與正在過氣的男模卡爾開始,兩個人都沒有錢,美貌成了他們進入上流社會的門票。這故事的起點,要回到導演首度遇到他妻子 Susanna 的時候。魯本奧斯倫向《The Hollywood Reporter》表示:「Susanna 是時尚攝影師,當我見到她的時候,我只是想瞭解她工作和時尚產業的一切,並從業內人士的角度去了解這個行業。我是個外行人,認為那個世界非常憤世忌俗。她就和我分享了些時尚界有趣的事。我對於把美貌當成貨幣這件事情非常感興趣。」

導演魯本奧斯倫 Photo via LA Times

「Susanna 接著告訴我男模特兒的事。例如,男模特的收入是女模特兒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他們還得跟那些有權勢的同志周旋,和他們上床可能為你的職涯打開一扇門。在這個世界裡,我們多半是看到女性會經歷這些情況,我覺得把性和美當成是男性的貨幣這個想法也很有趣。」

「你知道,如果你天生美麗,它可以幫助你在社會上往上爬,即便你沒有錢或是受過教育,美貌可能是真正幫助你上位的東西。」

「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在父母的教導下長大的:『外表並不重要』,但很顯然,我們生活在一個外表非常重要的世界,在今天這個數位化形象的世界裡,外表可能變得比以往都來得重要。」

Photo via CATCHPLAY

 

為何男人就該承擔一切?.

*微雷劇透注意*
*微雷劇透注意*
*微雷劇透注意*

電影開頭,雅雅跟卡爾在一家餐廳,雅雅事前答應卡爾會買單,然而,當服務生送上帳單時,雅雅並沒有伸手去拿帳單,反而滑著手機很自然地說了句:「謝謝。」卡爾只好摸摸鼻子付帳,隨後便和雅雅展開一場關於性別歧見的激辯。而這一幕,其實來自導演的真實經歷。

「帳單就在那裡,而我(甚至不需要去拿)。我只需要看著它,坐在我對面的女人就會立刻說:『非常感謝你。』那我別無選擇,只能付錢了。這真的發生在我和 Susanna 身上。但我太喜歡她了,所以我需要不畏艱難地告訴她我的感受,以及我對這種刻板的性別偏見有多不舒服。」

在當代社會的許多脈絡下,人們往往會預設約會男性就該付錢、扛起持家責任,而導演過去絕大多數的作品,便想試圖探討當代男性的定位與身份。「我和她說:『當妳說謝謝的時候,你沒有給我任何選擇,我只能付錢。』她便接著回道:『如果你要的話,我們可以平分帳單,你知道,拿出計算器之類的。』在那種情況下,我感到非常羞愧。就在我提起這件事的那一刻,我感覺自己失去了男子氣概。」

Photo via CATCHPLAY

 

其實,這部電影沒打算嘲諷有錢人
.

雖然多半媒體都以懲罰富人的角度去敘述這部電影,但這其實並非導演的本意,他向《Interview》說:「我不想用傳統的方式去描繪富人。我寧可讓觀眾去質疑某種社會結構,以及開始去思考社會是如何建立的。」

「我對電影中的角色都很刻薄,當然對富人也是,然而,我試圖去證明,我們的行為取決於我們在社會結構中所處的位置,當我們從社會底層爬到頂端時,我們的行為就會改變。

先前導演本人亦向《金融時報》說:「有一句名言是這樣說的:『濫用權力並不令人意外』。我認為,當你處於社會階級的上層時,你必須非常小心,觀察你自己的行為,看看它會從你身上帶來什麼。所以,對我來說,這也是我想看的東西,因為這部電影的部分內容是在 #MeToo 運動期間創作的。」

「我認為人們是從傳統電影的角度來解讀它 — 富人很可憎,窮人絕對善良。不,再看一遍這部電影,這不是真的。」

Photo via CATCH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