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亞當崔佛 Adam Driver,本世紀最懂吼人的演員

這年頭如果你沒看過亞當崔佛(Adam Driver)的作品,還敢說你愛看電影嗎?

若看 Adam Driver 這幾年合作過的導演名單一字排開,如《Gucci:豪門謀殺案》、《最後的決鬥》雷利史考特、《婚姻故事》Noah Baumbach、《派特森》吉姆賈木許等人均是一時之選,儼然已是電影圈金童的他,很難想像其實才出道十年而已。影視作品橫跨電影、電視、戲劇,身材高大(約 190 公分),相貌具有識別度,而出身自專業戲劇訓練的他,總能找到自己特殊的詮釋角度,並逐步證明自己何以被譽為此世代最好的演員之一。

Photo via GQ

 

從職業軍人到專業演員
.

Adam Driver 出生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在印第安納州的米沙瓦卡(Mishawaka)長大,母親是律師助理,繼父是牧師。他多次在過去訪談中坦承,成長過程讓他常感覺與外界格格不入。「我一直想成為一名演員。我在高一時演了齣戲,然後一直想演戲劇。我們家的規矩是:如果我成績好,我就可以去做這件事。

「但對住在米沙瓦卡的人來說,當演員似乎不是一份現實的工作。」

911 事件是美國歷史中觸目驚心的一頁,對於 Adam Driver 也是人生的轉捩點。事件發生後,Adam Driver 揚起一股愛國之心,也因為人生找不到目的,便藉此離開老家,自願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而後因為一場瀕死經驗,便意識到演戲是他唯一想做的事。

他曾在 2015 年向美國電台節目 NPR 描述了這場意外:「在前哨,有個獨自在前方觀察的傢伙,他打錯了座標,砲兵應該朝著離我們幾哩遠的位置發射,結果他朝著我們開火。」

「當時很有機會死於意外中 —— 在那之後,我想,我真正想做的就是抽煙和演戲。」

爾後因在演習中折斷了胸骨,軍旅生涯便提前結束,退伍後的 Adam Driver 先在家鄉讀了一年大學,便轉到茱莉亞戲劇學院,接受正規的戲劇訓練。「我們不會活一輩子,」他說,

「所以我們必須充分善用自身擁有的時間 —— 你不能認為眼前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Photo via Interview Magazine

生涯轉捩點 ——《女孩我最大》(Girls
.

2012 年於 HBO 首播的《女孩我最大》共六季,講述四個 20 幾歲迷惘、生活在紐約大都市的女孩,試圖探索生活中的可能性,她們女人未滿而自詡成熟,雖越挫越勇卻又盲目迷惘,在平衡生活與工作的同時,仍不忘追夢,探討著千禧世代的平凡與不知所措。

.
Adam Driver 在影集中扮演的 Adam Sackler 為千禧世代男性寫下新定義,可主演本人不這麼認為。他曾向《衛報》說:「我不認為他(指劇中角色)認為自己是男孩或是男人,他可能認為自己正處在轉變的過程中(in process)。」

《女孩我最大》

雖然《女孩我最大》讓他因此受到業界關注,可意外的是,他當初並未主動爭取此角,而是被經紀人花了一番工夫說服才答應演出。他向 ScreenRant 說:「我以前多半都演戲劇,沒在看什麼電視節目,希望這聽起來不是很菁英主義(elitist),反正我就是沒什麼興趣。」

「接著我的經紀人就說服我讀看看《女孩我最大》的劇本,然後我就和(自編自導自演《Girls》的)Lena 見面並且得到這份工作。它改變了我的一生。」

Lena Dunham & Adam Driver

 

他無法忍受聽到自己的聲音
.

每位演員都有些自己忍受不了的怪癖,而對 Adam Driver 來說,是他自己的聲音。

過去他曾多次表明從未看過自己演出的作品,因為他不想聽見自己的聲音,也不想看見銀幕上的自己。他曾在 Seth Meyers 深夜秀中談及這件事:「我是戲劇出身的,所以我會覺得劇中的角色並不是真實的我,既然這樣為什麼我要看呢?只要我還記得演出當下所感受到的,那就夠了。

Ps. 但他有看《星際大戰》,因為他自己是系列的鐵粉

.
有關 Adam Driver 不能忍受自己的聲音還有另一件趣事。2019 年在接受美國電台 NPR 節目專訪時,過程中主持人刻意播了他在《婚姻故事》中的演唱片段,Adam 因為忍受不了自己的聲音,便在訪問到一半時奪門而出,離開錄音現場,甚至直接離開辦公大樓。

即便這舉動引來部分負面聲浪,依然有粉絲讚許 Adam Driver 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態,「畢竟,當一個人故意讓另一個人處於不舒服的位置,這是不可接受的,沒人應該被這樣對待。」

「批評 Adam 中途離開採訪現場很荒謬,但沒有人想過要尊重他的心理健康嗎?這不是今天每個人都很關注的議題?」(美版《Vogue》還為此寫了一篇文章〈Why We Hate the Sound of Our Own Voice〉解釋為什麼)

《婚姻故事》

「愛與聯繫,不會因為離婚而消逝。」關於《婚姻故事》,導演與演員親自解讀

 

「社群媒體讓我們以為所有付出會馬上有回報」
.

社群媒體今日已成了藝人明星「落地」的一個管道,透過與粉絲分享自己私密的一面,讓他們得以與一般民眾更加靠近。可今日,依然有許多專業演員排斥在社群媒體上展演自己私底下的面貌,Adam Driver 便是其中之一。他曾向《衛報》分享自己對社群媒體的看法:「今天大家很容易就能獲取資訊,可這不代表我是免疫的——我個人是非常存疑。今日一切事物的關係太緊密了。

《青春倒退嚕》

「社群媒體的存在,讓我們無形中產生一種期待 —— 所有付出會馬上得到回報而忘了強調投入時間也很重要。

Adam 也曾向《Vulture》說:「我不用社群媒體,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件壞事,可我也沒其他想法。」

「公眾形象很有趣,但我無法控制它,我也不想刻意去控制它——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

《派特森》

 

話雖如此,他還是成了 TikTok 上的瘋傳梗圖
.

此一爆紅片段來自《女孩我最大》中第六季,其中 Adam 與 Hannah 坐在餐廳裡喝湯,兩人意識到過去牽扯已久的感情在此時勢必要做一個收尾,即將分道揚鑣,Adam 在此刻嚐了口湯便用手比了 OK 的手勢,隨口說了「好湯(Good Soup.)」,在今年八月時成了 TikTok 上的對嘴熱門片段。

至於多熱門呢?#goodsoup 在 TikTok 上瀏覽次數已經來到 20 億。

.
這片段會爆紅的確切原因是什麼,我們也很想知道,可經過一番查核後依然無法得到合理的解釋,只能說社群世界無奇不有。而 Adam Driver 也曾向 ScreenRent 對此現象表示:「我覺得很怪…但我也沒輒。」

 

@itsjacksonjansenIb: @futuremilfclub♬ good soup – MARVEL FANS

@yungseoulAfter like 3 sips of broth it’s just a bowl of onions left ##goodsoup♬ good soup – MARVEL FANS

 

如今,他成了 Gucci 謀殺案中的主角
.

近期金獎導演雷利史考特新作《Gucci:豪門謀殺案》即將上映,Adam Driver 在本片飾演家族第三代繼承人 Maurizio Gucci,與 Lady Gaga 聯袂出演,若仍不清楚本片的背景故事,不妨參考我們先前的詳盡介紹。

「你負我,我要你雞犬不寧!」這就是《Gucci:豪門謀殺案》背後真實的故事

作為第二次與雷利史考特合作,Adam Driver 飾演的 Maurizio Gucci 原是一位前途光明的法律系學生,而在接手家族企業後,逐步陷入一場明爭暗鬥的豪門風波。

過去接受 CinemaBlend 訪問時他說:「Maurizio 的所有人生決定都是他自己做的——電影他以一種睿智、疏遠的形象出現,原本畢業後要當一名律師,如同開場時他說的:『Gucci 就像一塊蛋糕,你吃了一小口後,突然就想整塊都要』。他本來就不了解奢侈品界,甚至也不感興趣,這樣的人最終是如何被誘惑而投入其中的?」Maurizio 對於自身身份與家族態度的轉變,也是整部電影的看點所在。

而 Adam 在詮釋 Maurizio 的過程中付出許多努力,尤其是角色的英式口音,他在 BackstageOL 專訪中說:「當你一整天花了 14 個小時演好一個角色,你會覺得自己跟角色融為一體——甚至下戲後過幾天,還是會跟那個角色穿一樣的風格,然後突然意識到:『我到底在幹嘛?』」電影殺青後,品牌也特別贈送他拍攝時所穿著的 Gucci 鞋,作為紀念禮物。

 

所以,標題的吼人是怎麼一回事?
.

這不是我們一廂情願,早在先前美版《GQ》便曾專文介紹,標題寫著〈Adam Driver 是本世代最懂吼的人〉。最為人所知的,便是在《婚姻故事》中他與 Scarlett Johansson 的對手戲,在這場戲中,關係形同陌路的兩人從一場嚴肅的討論延伸為激烈的爭吵。Charlie 抑制不了而宣洩的憤怒讓 GQ 寫道:「是一般人的吼叫聽起來就像是貓在哭泣。」

「我希望你病死!」
「我希望你明天被車撞!」
.

.
Adam Driver 的吼不光是聲嘶力竭,而帶有種細緻的層次,而過去不論是《女孩我最大》、《星際大戰》等代表作,你很難不看見他吼人。而這種標誌性的特色,也有人特地收集他過去的吼叫片段,只為了讓觀眾理解他對於這件事有多投入。

「除非你曾和 Adam Driver 共處一室,否則你不算有見識過什麼叫真正的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