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在不能開政治不正確笑話的時代裡,2024 新版《辣妹過招》要怎麼重啟過招?

今年是《辣妹過招 Mean Girls》問世 20 週年,而全新同名音樂劇電影本週也在美國正式上映。這部結合了 2004 年原版電影和 2018 年改編版百老匯舞台劇的新作依然由 Tina Fey 擔任編劇,Lorne Michael 擔任製作人,只不過換了一批 2000 年後出生的塑料姐妹幫,以及加了許多歌舞片段。

「這可不是你媽那輩的《辣妹過招》。」

電影海報標語這麼寫著。不過 Tina Fey 在近日《紐約時報》訪問中澄清——那是派拉蒙行銷部的點子。「我在 2000 年代初寫這個劇本的時候,很多情節都來自我自己在 1980 年代當青少年的經驗,」她說。無論是 20 年前還是好幾個 20 年後,她知道高中校園裡永遠都會出現不同版本的 Regina 和 Cady。

「在原版電影裡,當 Janis 走到桌子上的時候,Regina 說:『我的天啊,她的夢想終於成真了——跳進一大群女生之中。』我和導演 Sam Jayne 認為今天的 Regina 不敢再這麼做,因為她知道身邊同學們會指出『妳這樣是恐同』。」但女王蜂們不會消失,只是學會了用其他方式羞辱身邊的人。

「這些改變不只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它深入我們的政治和身邊的一切。現代人喜歡用糖衣包裝事情,用看似合乎道德的方法來指出為什麼你才是有問題的那個人,但根本還是一樣的行為。一切都還是『別看我,看看他們,我的生活很棒。我可能沒有漂亮的頭髮,但她很胖耶。』」Tina Fey 解釋。

那她是如何調查現在的青少年都在想什麼的?「我訪問了一些我認識的年輕人,其實就是住在我家的那些年輕人(註:Tina Fey 有兩個女兒)。我問她們:『Burn Book 還應該是一本實體書嗎?還是它應該要在 Snapchat 上之類的?』她們告訴我:『不要迎合我們。它是一本書的話就是一本書。講你的故事,我們懂的。』」

於是,新版《辣妹過招》中出現了像是「Cady,如果你不穿的婊一點,那你就是在蕩婦羞辱(Slut-shaming)我們」的台詞。但比起講著相似的故事,難道 Tina Fey 不想繼續講 Regina 和 Cady 多年後的故事嗎?「我有一種感覺派拉蒙會很愛這個點子。我很愛寫中年人的故事,但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