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The North Face Icon — 比 Supreme 聯名更值得收藏,且永不過時的主線系列

從喜馬拉雅山頭到紐約街頭,The North Face 所征服的早已不只是專業戶外運動員,更是千禧世代之所愛;它既是登山設備的經典,也是街頭潮流中的代表作。

但在 The North Face 中,有六大屬於 Icon 系列的產品,是再多大牌聯名、再多潮流明星都無法取代的經典,Icon 系列包括:

– The 2 Meter Dome
– The Base Camp Duffel
– The Mountain Jacket
– The Denali (Fleece) Jacket
– The Nuptse Jacket
– The Himalayan Suit

以下,我們將為你梳理 Icon 系列從 70 年代陸續問世,到 90 年代走進嘻哈與青年次文化,再到近年仍不斷被 Supreme、Junya Watanabe、MM6 改造,卻歷久不衰的幾款 Icon 商品。

 

01. 自山的北面出發,戶外探索的經典誕生
.

最初,The North Face 於 1966 年由  Douglas 和 Susie Tompkins 夫妻成立時,還只是位於加州舊金山的一間小小的登山用品店,他們以山上最酷寒、最冷峻的一側「北面」為品牌命名,就此奠定 The North Face 與戶外運動、自然冒險的核心精神。

1968 年,這間才剛起步的小店就被商人 Kenneth Klopp 收購並有系統地擴大,直至 70 年代,The North Face 累積一批狂熱的戶外運動員成為其忠實粉絲,並積極贊助專業團隊遠征世界上那些最遙遠的、幾乎從未有人到達的冒險之旅。

1985 年,品牌登山夾克歷經多次專業運動員的修正與試驗後,最重要的經典 Mountain Jacket 問世。模組化的拼接版型大幅增加人體活動度,搭配 Gore-Tex 等專業面料,Mountain Jacket 就防風、禦寒、防潑水、活動性……等成為了當年各方面機能的巔峰之作。三年後,TNF 也於 1988 年延伸出更輕量、伸展度更佳的 Mountain Light Jacket(較原版 Mountain Jacket 版型有些微不同),適用於較輕量且短程的運動,例如攀岩、短程登山等。

The North Face 橫跨南極洲冒險 “Trans-Antarctica Expedition”。其專業極地探險者所著用的裝備與配色,成為 TNF 現在外套的經典色系。

 

02. 起源自喜馬拉雅山的極地探索系列
.

時間回溯至 1987 年,TNF 對極地的嚮往可未曾中斷,品牌設備總監 Sally McCoy 身為 Snowbird Everest Expedition 極地登山隊的一員,更是美國第一位挑戰攀登珠穆朗瑪峰(Mount Everest, aka 聖母峰)的女性。雖當年因途中遇到暴風雪而未成功登頂,但這影響其一生的經驗卻因此孕育出往後 The North Face 的 Expedition System Line(探索系統系列)。Sally McCoy 陸續將 Nuptse、Lhotse、Khumbu 和 Sagamartha……這些環繞於珠穆朗瑪峰的山峰、冰川為產品命名,而這幾款經典夾克深刻影響 TNF 90 至 2000 年代的發展(讓品牌自極限運動員走向街頭文化的關鍵時期,我們後續會講到),至今它們也依舊留存於 The North Face 產品線。

The 1987 Snowbird Everest Expedition, Photo: Chris Noble

其中最經典的羽絨服 “Nuptse” 即藏語中的「西峰」之意,指的是珠穆朗瑪峰西南方的一座山峰,在 1992 年,Nuptse Jacket 專為高海拔氣候、長途遠征的探險者而生。Nuptse Jacket 最強大的功能莫過於「保暖」,其採用創新的擋板結構(baffle construction)技術,讓羽毛持久地保持水平狀態,盡可能防止羽絨位移,即使長時間著用,也依舊維持蓬鬆、保暖的功能。

Nuptse Jacket

 

03. 90 年代從山頭走向街頭的 TNF
.

90 年代,從喜馬拉雅山頭到紐約市中心,從專業運動員到街頭饒舌歌手,甚至到校園裡、公車上,通通都看得到 The North Face 的身影。紐約人的說法是:「在 90 年的紐約,TNF 的夾克無疑造成人們狂熱的追隨。」甚至搶手到穿著 Nuptse 還可能當街被混混搶走的程度。

《紐約雜誌》 1996 年曾以 “Prep-School Gangsters” 為專題名稱,報導紐約街頭青年與饒舌文化的影響。報導圖片中的青年們清一色都穿著 The North Face 單品。photo via The Cut

The North Face 更因 Mountain Jacket、Nuptse 羽絨衣而成為嘻哈音樂中的一種身份象徵,Mountain Jacket 曾出現在眾多饒舌歌手的身上,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武當幫 Wu-Tang Clan 1993 就在 “Method Man” MV 中出現 TNF 夾克;再來 LL Cool J 同樣於 1993 年 “How I’m Coming” MV 中著用的紅色 Mountain Jacket;紐約饒舌歌手 Big L 1997 年到歐洲巡演時,也穿著 T 恤搭配 Nuptse 夾克……

當年,oversized Tee、牛仔褲、球鞋,最後套上一件 Nuptse 羽絨夾克,可說是當年紐約饒舌歌手最愛的穿搭公式(到 2021 年 ASAP Rocky 還是這樣穿)。

紐約饒舌歌手 Mase(左)與 Biggie(右), Mase 著用 TNF Nuptse 夾克。

《The Cut》在「The North Face 如何制霸 90 年代的紐約街頭」的文章提到:「90 年代饒舌歌手之所以更願意著用 The North Face,而不是其他戶外品牌,是因為 TNF 擁有更美麗、鮮豔的色彩與設計。」

「也正是因為音樂與街頭文化,
讓 The North Face 真正地擴張。」 

到了近年,各位熟知的饒舌歌手 Kanye West、Drake、A$AP Rocky、Playboi Carti ……依舊在穿 TNF。

 

04. 2000 年後聯名創造不凡
.

2000 年可以算是 The North Face 的另一重大轉折:被 Vans、Timberland 的母公司「威富集團(VF Corp.)」買下。(Supreme 也在 2020 年加入了威富)就此,The North Face 似乎從街頭文化、青年次文化開始蔓延至「主流時裝」產業。

Supreme x The North Face 2021 春季聯名款 Mountain Light Jacket

對於千禧年後誕生的 Z 世代,說到 The North Face 就是「聯名」啊。畢竟從 2006 年最先和川久保玲大弟子 Junya Watanabe 聯手,甚至讓 TNF 登上巴黎時裝周舞台;接著和 Supreme 連年不間斷的翻新經典,即使是同樣的 Nuptse 版型,Supreme「雪山」就是有辦法做到瞬間銷售一空、轉售價飆漲。再來近年聯手的 MM6 Maison Margiela、HYKE、sacai、Gucci、台灣選品店 INVINCIBLE……這些新世代眼中的「爆款」,其實全都來自 TNF 歷經數十年最經典的 Icon 款式。

Junya Watanabe x The North Face 2021 春夏系列

INVINCIBLE x The North Face 2021 系列改造了經典 Mountain Light Jacket。

MM6 Maison Margiela x The North Face 2020 秋冬系列重塑 Nuptse Jacket 廓形

A$AP Rocky 著用 Gucci x The North Face 聯名款 Nuptse 羽絨夾克

據時尚搜尋平台 Lyst 2020 年數據,TNF 原版 Nuptse 羽絨夾克的搜尋量因和 MM6 聯名後,較過去多了 150%,且需求量也大幅增加了 71%,名列 2020 年度最受歡迎的單品之一,也成為 TNF 在全球需求量最高的單品之一。

《Highsnobiety》曾寫道:「Nuptse 已代表了最好的機能街頭服裝——基本、可靠且製作精良的裝備。」

「它或許被視為一種『潮流』,
但它是熱度從未消退的潮流。」 

歷史證明,即使再多聯名,人們終究將回歸 TNF 最樸質且基本的經典主線。

 

05. 2021,回歸主線永不退燒的 Icon 系列
.

如果你問 The North Face 除了搶不到的聯名限量版,現在最該買什麼?我們會說是 Icon 系列。

Icon 系列是指 TNF 最經典的六大產品:The 2 Meter DomeThe Base Camp Duffel、The Mountain Jacket、The Denali (Fleece) Jacket、The Nuptse Jacket 和 The Himalayan Suit。每年 TNF 都會將這幾樣經典重新注入色彩與印花,推陳出新。

它們從 90 年街頭,走過無數聯名,
依舊是 The North Face 最主線屹立不搖的單品。

至於 2021 全新的 Icon 系列,包括復刻 1994 年美國版型的 Mountain Light Jacket,被注入灰黑迷彩印花與玫瑰色兩種款式;更添加擁有高度防水與有效透氣功能的 DryVent 科技,適合即將入秋的台灣氣候,無論是要露營、旅行、登山,初秋時節只要一件短袖加 Mountain Light Jacket 勢必已相當充分。

 

而 Icon 系列另一款全新 Nuptse Jacket,延續 1996 年的版型,以原創的發亮防撕裂面料增強耐用性,同時加入 DWR 防潑水處理並以 700 蓬鬆度鵝絨填充,讓外套既保暖又乾爽舒適。

 

06. 沈浸式體驗活動 #insearchof
.

隨著冬季即將到來,The North Face 同時於上海打造了一場回顧經典創想未來的沈浸式品牌體驗,引領各路志同道合的專業運動員、戶外達人及玩家正式開啟品牌 2021 雪季 #insearchof 探尋之旅。

The North Face 透過投影技術、營造極低溫空間,將品牌故事中的雪山、山峰、極寒之境直接帶到活動現場,打造出 STEEP CAMP、SUMMIT CAMP、ICE CAMP、ICON CAMP 四大主題營地,分別代表不同雪山地形,搭配各式對應系列的重點單品,引領探索者們,展開一場城市中的雪地巔峰遠征。繼上海場後,台灣場 #insearchof 體驗活動也即將登場,各位務必鎖定 The North Face 台灣官方。



Partnership with/ The North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