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 White Mountaineering:被潮流資訊淹沒的年輕一代,永遠無法成長為設計師

01. 認識 White Mountaineering 
.

理解 White Mountaineering 的初衷,就拆開 White 和 Mountaineering 來講,Mountaineering 指登山,也就是主理人相澤陽介致力於戶外運動服飾、機能服的原意,而 Mountaineering 蓋上 White 白色,就是指「適用於東京這座白色水泥森林中著用的戶外服飾」,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Urban Outdoor」風格 —— 為都會而生的機能服飾。

主理人相澤陽介(Yosuke Aizawa)經常澄清一件事:

「我們不是戶外品牌,
只是融合了戶外機能元素的時尚品牌。」

1977 年出生自日本琦玉縣的相澤陽介,從小就跟著父親到處登山、釣魚。自多摩美術大學設計系染織設計系畢業後,一腳踏入了 COMME des GARÇONS 這天才群聚的家族體系。他跟在 Junya Watanabe(渡邊淳彌)身旁工作多年,最後決定將純熟的設計技術回歸自己真正熱愛的登山、滑雪等戶外運動,「fashion 是工作,outdoor 才是興趣,我對這兩者的認知界限很明顯。」他曾如是說道。

於是在 2006 年創立 White Mountaineering,可說是日本 Urban Outdoor 風格的先鋒之一,並自 2016 年開始登上巴黎時裝周發表,曾和 adidas、Moncler、Levi’s、Barbour、UGG、Wrangler 等眾多品牌聯名。現在,他則身兼為多摩美術大學客座教授。

White Mountaineering 一直都在實用機能與時尚之間取得平衡,這理念近幾年說來特別老生常談,但回到十多年前,相澤陽介實為少數設計師會以傳統日製丹寧布製成登山夾克、用 Gore-Tex 打造成西裝或襯衫、利用衍縫羽絨製成斗篷大衣、將釣魚背心拼接為時裝……雖然他本人認為自己和渡邊淳彌的風格不同,但一回顧渡邊淳彌解構 The North Face 單品並重新拼接的實驗性手法,其實和 White Mountaineering 一直以來的作法相去不遠。

 

2021 秋冬,大家也知道,White Mountaineering 迎來品牌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合作,也就是 Uniqlo 的聯名。此次藉 Uniqlo Taiwan 的聯繫,我們透過 E-mail 對相澤陽介提出了幾個問題,並將於文末更進一步介紹這次合作的單品。


 

02. HR x White Mountaineering 主理人獨家對談
.
HR:您曾擔任 Junya Watanabe
的助手,他對你是否有設計風格
或理念上的影響?
.

「我想,就設計風格來說應該是沒有直接的影響,我們的風格也不太相似。」

「不過,老實說自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以來,我從來沒有在 Junya Watanabe 以外的地方工作過,所以他的工作環境與經營品牌的模式,或許對我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吧。」

HR:比起其他 The North Face
Arc’teryx 等機能大廠,
White Mountaineering 有何優勢?
.

「你所提及的這些品牌,基本上本身就是為了戶外活動而打造,也都是我個人也十分喜歡的品牌。」

「但我認為 White Mountaineering 的本質和它們是完全不同的
——WM 是從時尚的角度而生。」

「我們一直致力於打造適用於『都會』的戶外服飾,我認為不只是單純強調『時尚』這面向,消費者在 White Mountaineering 中尋找的,是能夠將機能性與時尚連結起來的服飾。」

HR:山系、機能至今已演變為
hype(熱潮)。對於近幾年
雨後春筍般的「機能品牌」,
您怎麼看?
.

「其實我認為戶外活動在未來還會更加重要。」

「我指的並不是那種表面上的那種形式的『流行』,而是指將大自然更和諧地融入我們生活中。因為新冠肺炎的流行而限制了都會生活的自由,我想有許多人勢必已體悟到人們與戶外生活的緊密度了。」

 

HR:現在,所謂「戶外」和「軍裝」已脫不了關係,
您的設計也常有軍服的融入。
為什麼這兩者幾乎被混為一談?
.

「其實在時尚史上,戶外服飾和軍用服飾有​​著緊密的關係,許多戶外服飾品牌亦供應專用軍裝(編按:如 Arc’teryx 就有一支線專為軍警隊打造的服裝叫做 LEAF)。」

「從某種意義上說,
兩者本來就可以被歸在同一類,
因為這兩者所強調的都是活動性和在野外的實用性。」

「軍用服飾自 1980 年代以來就開始被融入時尚圈之中,並經常出現在各種不同品牌的設計之中。 以 MA-1 來說,就像這次(和 Uniqlo 的)合作中打造的刷毛夾克一樣,即使你不說它是『軍裝』,大家顯然也早已認同這就是時尚的一部分了。」

 

HR:在 Uniqlo 的訪問中,您提到「年輕時,
對最新的新聞和資訊十分感興趣,
但現在我不看這些訊息,
將更多時間放在思考點子上。」
當下時尚圈過於氾濫的資訊,
是否有讓你感到厭倦之處?
.

「為了延續 White Mountaineering,我相信我們永遠離不開『時尚』的根基。」

「然而,我認為設計師能拋開製造和銷售很重要。我深刻地體會到,年輕一代的設計師正在被潮流和資訊所淹沒,如果他們僅單方面地追隨潮流,並一味地吸收這些訊息,他們終將無法成長為設計師。

「我相信,
跳脫這些(潮流與資訊超載的)桎梏,
我們更能夠表達作為一名設計師的力量。」


 

03. Uniqlo x White Mountaineering 對談
.

(此部分為 Uniqlo 官方專訪,HR 僅擷取了幾個我們認為有趣的問題)

UQWhite Mountaineering
是將戶外元素融入時尚的先驅。
您如何開始對戶外產生興趣?
.

我之所以會對戶外產生興趣,是受了父親的影響。過去常和父親一起去釣魚、露營,回程時還會在車裡播放他喜歡的鄉村音樂,跟父親在一起的時間好像比跟朋友們在一起的時間還多。」

「他教給我的東西,造就今天的我。因此我也希望能為我的孩子做同樣的事,我希望能在親子間建立起超越世代的連結和思想交流。」

UQ:在日本及世界各地,戶外活動
成為越來越普遍的生活方式。
您認為未來會有哪些變化?
.

「我認為戶外活動在未來會更加重要。現代社會的問題之一是生活節奏太快,讓人很難看清周圍的事物。適度地暫停並將時間平衡在工作、娛樂和家庭上是非常重要的。」

「我從事時裝設計師多年,
我知道若只專注於工作,
便很難看出製作產品的本質。」

「這不僅適用於設計師上,亦適用於許多其他類型的工作,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將『樂趣』帶入生活中會對每個人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

 

UQ: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
對您的設計有什麼影響?
.

「因為疫情,設計師的思維已經從關注設計精緻或熱銷的時尚單品轉向創作者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例如為什麼要製作衣服、這些單品如何能帶給人們快樂,以及我們想要創造的未來服飾取向等。」

「在考慮任何時裝設計的概念時,例如思考要製作令你本人滿意而非能被他人關注的東西,還是要專注於製作適合任何場合的單品等,我認為這是一段很珍貴的期間,讓我更能花費時間去思考製作東西的樂趣。」


 

04. Uniqlo x White Mountaineering 單品盤點
.

回到本次聯名,基本上相澤陽介以兩大出發點為主軸:「家庭」、「讓人體毫無負擔的服裝」。

關於家庭,相澤陽介之所以首次打造童裝系列,因為他希望透過 Uniqlo,這個適合闔家大小的服裝品牌,讓衣服成為和孩子們『建立情感連結』的媒介。就像當年父親帶給他對大自然、美式服裝、鄉村音樂的記憶一樣,他想藉由服裝,創造與孩子們的共同回憶。

他表示:「在這次聯名中,我想讓衣服成為家庭的共同語言,如果能產生『我想和媽媽穿同款的衣服』、『今天和爸爸穿撞色款吧』這樣的對話,那家人之間便能建立起連結。」

第二部分,打造對人體毫無負擔的服裝。相澤陽介認為,最好的機能就是讓人體毫無負擔,「衣服不應該讓人感覺到是身體在負擔著它的重量,而是感覺到身體被它包裹得很好。」

他在《LifeWear》專訪中提到:「衣服不能只追求好看,還要好穿,例如在砍柴的時候,怎樣做到手臂舉高也不覺得緊;或是騎自行車的時候,袖子和肩膀周圍如何處理才能讓穿著體驗更舒適,這些都是剪裁和設計時需要同時考慮的細節。」因此他利用其擅長的 3D 剪裁,包覆不斷活動的身體,並融合 Uniqlo 超輕量專利面料,打造極輕、毫無負擔的休閒機能服(編輯試穿過羽絨服,是真的非常非常輕)。


 

UNIQLO x White Mountaineering 共有男、女、童裝,品項不多,Unisex,多為基本款的版型。

男裝
.

WPJ 特級極輕羽絨寬版外套」:配有黑、棕、軍三色,衍縫羽絨設計,胸口的隱藏式雙口袋可放置小物。重點在於絕對輕量!!

WPJ 特級極輕羽絨寬版外套

WPJ Hybrid 羽絨連帽外套」:特色在於實用 4 口袋設計,更有著 White Mountaineering 標誌性風格細節,如胸前的防水拉鍊口袋設計。

WPJ Hybrid 羽絨連帽外套

WPJ刷毛寬版外套」:採用多種刷毛材質,胸前口袋採異材質拼接。

WPJ刷毛寬版外套

WPJ 刷毛鈕扣領上衣」:很基本款的 Fleece 上衣,領口以異材質拼接搭配半開領拉鍊設計。

WPJ 刷毛鈕扣領上衣

 

女裝
.

「WPJ 刷毛寬版中高領上衣」:高領口不會過份貼合脖子,運用撞色領口袖口滾邊拼接,衣服下緣前短後長、開岔設計,並搭配多層次蝴蝶結緞帶。

WPJ 刷毛寬版中高領上衣

「女裝 WPJ Hybrid 羽絨寬版連帽外套」:類斗篷的連帽廓型,搭配多口袋設計。

WPJ Hybrid 羽絨寬版連帽外套

童裝
.

童裝是男女裝的親子版本,包括「WPJ刷毛中高領上衣」、「WPJ刷毛半開襟上衣」、「WPJ warm padded連帽外套」。


 

UNIQLO x White Mountaineering 秋冬系列販售資訊
發售日期:
10/8(五) UNIQLO TAIPEI 全球旗艦店與網路商店全球首賣
10/15(五)全台店舖販售
販售通路:UNIQLO網路商店與全台店舖,京站精選 3 款販售
特輯頁面:https://www.uniqlo.com/whitemountaineering/21fw/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