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盲從,就等於腦死 — 解析 Brain Dead

先前曾介紹過 JJJJound 這靠著網路崛起的謎樣品牌,而今日要介紹的 Brain Dead,同樣透過網路起家且主理人鮮少露面,是通常只聞其作(不間斷釋出的聯名),不見其人的神秘品牌。

談到憑藉一顆頭顱 logo 打遍天下的 Brain Dead,透過那看似二創、惡搞、隨手塗鴉似的圖騰 Tee,何以令其在一片氾濫的新街牌、仿 Supreme 潮牌中脫穎而出?又是如何在短時間竄紅,與 The North Face、Vans、Nepenthes 一眾品牌聯名,甚至成功進駐 Dover Street Market?

Brain Dead Logo, photo via Hypebeast

 

01. 最初:因一件 T Shirt 開啟的網路情緣
.

兩位主理人 Ed Davis 與 Kyle Ng 的相識,有幾分交網友的感覺,起初 Kyle 收到友人贈送的一件 T Shirt,正好是來自 Ed 當時執掌的品牌 Rat Brain。上面印著電影《養鬼吃人》(Hellraiser)的頭像,下面卻拼接 Patagonia 的Logo,這般無厘頭的幽默完全吸引了 Kyle,他立即決定聯絡 Ed Davis。

Rat Brain “Hellraiser” mix Patagonia Tee

Kyle 激動地說道:「那是個太奇怪又太酷的商品了,可能只在 Flickr 或其他莫名其妙的網站上能看到類似的東西,我透過 Email 告訴 Ed,我們一定要一起做一個品牌。」對此,Ed 則回憶道:「Kyle 當時不斷發 Email 給我,甚至想跟我 Skype,我當時想『該死,我根本不想跟你 Skype,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誰啊!』最後便索性假裝我的話筒壞了。」

雖然這合作來的看似只是一時興起,但 Kyle Ng 和 Ed Davis 卻意外地擁有十分相似的美學與靈感背景來源(下文會介紹到),於是最終仍於 2014 年共同創立 Brain Dead。

左為 Kyle Ng,在 2014 年成立 Brain Dead 前,曾經營名為 AXS Folk Technology 的品牌,也曾擔任 Polar 和 Urban Outfitters 的顧問。至於電腦螢幕中的即 Ed Davis,由於 Ed Davis 不願露面,兩人平時只靠網路交換意見,完成 Brain Dead 的各種業務,甚至 Brain Dead 的公開活動都只有 Kyle Ng 一個人出現。photo via Hypebeast

左為 Kyle Ng(洛杉磯華裔),右為 Ed Davis(澳洲人)。原本就是平面設計師的 Ed Davis,曾經營過 Heavy Mental Blog、獨立刊物《Heavy Time》和服裝品牌 Rat Brain 等,長居於墨爾本。

 

02. Brain Dead 從何開始的?
.

正因兩人皆熱愛藝術、音樂、邪典電影(cult film)、盜版玩具和稀奇古怪的一切事物,致使 Brain Dead 就此誕生。

那麼多數人會將 Brain Dead 定義為潮流品牌,這是錯的。據 Kyle Ng 的說法,Brain Dead 更像是個「創意平台」,讓世界各地年輕藝術家之創作得以嶄露頭角,而 T Shirt 就只是他們的畫布,一種媒介而已,無關「潮流」。若主流永遠都是村上隆、Daniel Arsham、Keith Haring…..至於那些獵奇的、次文化、Underground、極小眾的,就通通來到 Brain Dead 吧。

「我們希望能有一個平台來策劃製作這些與我們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東西,完全沒想過會有這麼多人喜歡。」— Kyle Ng 

Brain Dead X Sub Dom

Brain Dead x 倫敦知名潮流名所 Goodhood

Brain Dead x CDG by Comme des Garçons

基於兩人都鍾愛老式的樂團、美式漫畫等復古 T Shirt,品牌品項的重心也由此開始發展,Brain Dead 的 Tee 目前普遍價位不高,價格和風格都像你在潮流古著店挖寶到的 Tee 相似。對 Brain Dead 來說,T Shirt 是街頭長久以來傳達理念最直接的方式,Kyle Ng 在 SSENSE 專訪中透露:「我平時穿的所有東西,完全源於我真正的生活方式,無論是滑板還是漫畫。T Shirt 一直是傳達思想的管道,這就像主張『你是誰』的廣告牌一樣。

「因此,我們想創造出人們可以穿、可以象徵自我的文化,那就是 T Shirt。」

Kyle Ng photo via Grailed

 

03. Brain Dead 的亞文化美學根基:樂團、書籍、電影、龐克
.

作為一個品牌,Brain Dead 致力於透過圖案 Tee 來發揚小眾文化,自稱為次文化學者的他們,房間塞滿各式各樣奇特的書籍、海報、漫畫,簡直像寶庫一樣,每當他在書中發現了有趣的細節,就會立刻和 Ed Davis 分享,最後創造出這些無厘頭卻饒富趣味的圖像。

Kyle Ng 說道:「這些元素是我最有興趣的,像《攔截記憶碼》、《異形》、漫威漫畫或蝙蝠俠系列等。」

「我和 Ed 最大的共通點就在這,我想我們都喜歡那種找到知己的感覺,也許沒有賺到錢,但 Brain Dead 讓我們找到值得深交且敬佩的人合作。」

「就我而言,一直以來受到 Gary Panter、Chris Burden、Jim Shaw 和 Paul McCarthy 等人的啟發,我喜歡他們如何從龐克搖滾和 DIY 文化中成長為優秀的藝術家,特別是學習他們如何在高調與低調中保持平衡。」Kyle 說道。

Kyle Ng 的工作室收藏書籍,圖中的 RAW 為美國 80、90 年代知名的漫畫選集雜誌。photo via Hypebeast

Kyle Ng 工作室收藏也就是他創作的靈感來源 photo via gimme5

「Brain Dead 的美學是可變的,因為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我不會把它定義為一種固定的形式。」

Kyle 2016 年在《Hypebeast》的訪問中說道:「我們一直相信品牌就是人,會有他們自己的特色,雖然你可能會受到啟發自其他人的靈感,但擁有自己的個性,才是最重要的。不過我們的靈感確實一段時間就會變,可能這個系列全部來自手繪的非洲電影海報,下個系列就可能就借鑒 80 年代地下俱樂部的審美。」

 

04. 對時尚的看法:太累了,不適合我們。
.

「儘管我們希望品牌發展越來越成功,但為了良好的溝通性,我們仍盡可能地維持小規模。」

而以文化傳遞為宗旨的 Brain Dead,一開始便與「時尚」二字毫無掛鉤,他們更是一再強調自身與「潮流品牌」的界線。Brain Dead 對於每年要推出二到三次系列的時程感到萬分疲勞,不過為配合選貨店的日程,Brain Dead 一年還是會推出較重大的兩次系列。

雖說有自產系列,但 Brain Dead 不定期釋出的聯名才是眾多粉絲真正期待的,也更是將其推向大眾視野的重點。舉凡 The North Face、Carhartt WIP、CDG、A.P.C、Beams 及  Reebok、Converse、Vans、ROA 皆曾聯名過,而各地的選貨店 Dover Street Market、倫敦潮流名所 Gimme5、Goodhood、米蘭潮流名所 Slam Jam,也通通是他們的友好商店。

Brain Dead x The North Face

Brain Dead x Carhartt WIP

Brain Dead x Converse Apparel Collection

Brain Dead x Converse Chuck 70

「最方便的是,當我們為品牌進行獨家設計(聯名)的時候,就可以製作與那個品牌相關的產品,幾乎就是專屬該店的個性化商品。」

Brain Dead x Beams x Reebok 2018

 

05. 是設計師、藝術家,更是DJ
.

photo vai Grailed

資深編輯曾評論道,「如今時尚界 DJ 都比真正的設計師多了」,這句話可真不假。除了設計,Brain Dead 也跨足 DJ 領域,除了陸續發布自家的mixtape 之外,也在廣播電台 NTS 上每月固定分享音樂。

用混音卡帶、廣播電台這樣 oldschool 的形式,不僅是為了追求廉價和懷舊的諷刺意味,更多的是希望人們專注在音樂本身,而非形式。Kyle Ng 解釋道:「我想人們有時會忽略藝術家在音樂上投注的心力,而混音帶不能輕易的從這首歌跳到下一首的概念吸引了我們,它可以促使大家認真的品味每首歌的用心。」

Michael K High Life Mixtape For Braindead Records, photo via Gimme Five

3 月起,Brain Dead 更因應疫情與 NTS 共同發起「BRAINWAVE TRAINING」企劃(現已來到第 6 期),每週邀約多位音樂人在自家線上演奏,無固定曲風。Brain Dead 則為每期節目製作獨家 T Shirt 與海報,將服裝收益捐給獨立藝術家,以幫助藝術家度過這段疫情。

https://www.instagram.com/p/B-K8et7l2Eg/

https://www.instagram.com/p/B-NeDXglH0F/

 

06. 結:看起來時尚,對我們來說根本不重要
.

看完上述,你可以說 Brain Dead 玩藝術、玩音樂、玩平面圖像設計,但就是不願被歸類為「時尚」,主理人 Kyle Ng 感嘆道:「如今透過各式社交媒體,人們習慣把自己包裝成『cool guy』,你可能有 Supreme 的 Kate Moss 海報、滑板與玩具收藏,甚至是 Eames 的椅子。當然,我也喜歡這些東西,但比起它們代表的文化背景,現在大家追求的,只是看起來酷而已。」

「當 Brain Dead 逐漸成為最受注目的街牌之一,單純只是因為它有理念想傳達。如果只是單純在尋找能『看起來時尚』的單品,那 Brain Dead可能不適合你,如果你也熱愛這些小眾文化的故事,那麼你找對地方了。」

 

參考資料:
https://www.gimme5.com/news/2017/5/10/intellignece-interview-brain-dead
https://hypebeast.com/2016/1/kyle-ng-brain-dead-interview
https://www.grailed.com/drycleanonly/brain-dead-brief-history
https://www.ssense.com/en-us/editorial/fashion/kyle-ng-of-brain-deads-t-shirt-top-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