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時裝設計師如何看待亞洲時尚?專訪 CENTRESTAGE 2021 參展品牌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HKTDC)主辦的第六屆 CENTRESTAGE(香港國際時尚匯演)是一年一度的香港時裝盛會,今年將在 9 月 10 日至 9 月 12 日登場,為期三天,包括時尚匯演、設計大賽與研討會等,實體和線上活動同步推出,期許以此一系列的活動銜接香港設計師與國際平台。

本篇專訪此次參展的四個品牌及設計師,帶你認識本屆 CENTRESTAGE 有何值得期待的地方?

 

01.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

雙人組設計師陳景熙(Calvin)和鄞子欣(Joyce)在香港土生土長。在學其間,Joyce 曾到 Central Saint Martins 修讀課程;而 Calvin 在畢業後,前往倫敦到品牌 Yang Li 實習。兩人於 2015 年創辦時裝品牌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以富有玩味的剪裁重塑當代服裝樣貌,並於品牌成立隔年隨即勇闖巴黎男裝週,今年 CENTRESTAGE 則是品牌第一次回到香港舉辦時裝秀。

 

請問品牌名稱有什麼特別的涵義嗎?
.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典故出自莎士比亞《The Merry Wives of Windsor》,意思是『世界盡在你掌握之中』,一切精彩事物猶如蠔中珍珠,待你一一開採。我們一直相信世界是充滿著不同的機會,我們就是抱著這個信念去做品牌,也是藉著品牌去探索我們自己的人生。」


 

兩位設計師如何分工?
.

「我們兩人都會負責設計的工作,但會從兩性不同的角度去設計。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是一個中性的當代品牌,沒有特別要去強調男性的剛強和女性的柔弱,反而想將兩者混為一體。當然除了設計外,也有其他事情需要我們處理,Calvin 會負責與工廠溝通、管理生產的事情。而 Joyce 則會做多一點 Social Media 的內容。」


 

品牌最引以為傲的設計元素或識別?
.

「我們每一季都希望能夠透過布料、細節、輪廓,重新定義當代衣服,把混合的元素注射到每一件衣服當中,創造出與眾不同的衣服。標誌性的鏤空貝殼鈕扣、綁領設計和 Made In My Mind 織嘜亦是品牌的一些識別。」


 

此次參加 CENTRESTAGE 的契機?
.

「我們收到 HKTDC(香港貿易發展局)邀請在 CENTRESTAGE 的開幕時裝匯演展示 SS22 系列,感到很高興和雀躍。之前曾在巴黎和上海舉辦時裝秀,但從未在我們最熟悉的香港做一場時裝秀,所以很感激能有這個機會,在我們最喜歡的地方展示新系列給本地的傳媒、家人和朋友觀賞。」


 

請介紹這次在 CENTRESTAGE 展示的最新系列。
.

「我們每季都會從自己身邊所遇到的事情出發,希望透過衣服記錄半年以來的想法和心情。這次第一次在香港做 Fashion Show,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去講述關於這一個塑造我們的城市。所以很多陪伴我們成長的一些流行文化、電影、和80、90年代明星的穿撘等等,都是靈感來源。我們希望能透過此系列呈現我們對這個城市的情感。」


 

希望藉由 CENTRESTAGE 所達到的下一階段目標?
.

「想藉著這個平台讓香港、亞洲、全世界的更多人認識我們品牌。同時亦希望我們品牌的理念能宣揚出去。」


 

02. YOUSER

.

韓國設計師品牌 YOUSER 由創辦人暨創意總監 Mooyeol Lee 在 2011 年創立,2017 年拓展至巴黎,並於 2020 年登上米蘭時裝週官方秀程,此次也將首次在香港舉辦大秀。YOUSER 品牌調性幽默風趣、不受框架束縛,期望能帶給大眾看待事物的不同眼光。


 

YOUSER 以韓國次文化為設計靈感,
請問其中最顯著的特徵為何?
.

「韓國的次文化變化迅速。約莫在90年代中期,韓國開始流行龐克和 HIP-HOP,隨著時間的推移,兩種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成為主流,並對街頭時尚產生很劇烈的影響。

韓國次文化中沒有太多叛逆的元素,它結合了都會風格和黑色幽默,而我們把這些特徵放進時裝系列中。」


 

韓國時裝產業最大的潛力或優勢?
困境為何?
.

「韓國的影視產業現在在全球都很受歡迎,尤其是 K-pop 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如果將這些影視作品結合韓國的時尚,可以很有效地推廣至世界各地。另一方面,韓國的時尚產業風格非常單一,因為產品注重消費者需求,所以在設計、價格和銷售平台各方面都正在失去多元性,因此韓國的設計師品牌在國內並沒有太多販售通路。」


 

品牌對環保永續的關注,
如何透過實際行動展現?
.

「積極使用庫存面料,所以有些產品無法做到大量生產,但這些都是品質非常優良、早年生產的面料。我們努力重新利用這些布料,好讓它們不會被白白丟掉,我們必須持續努力改善環境,讓製作出來的衣服可以傳承給下一代,為了做到這一點,服裝必須有優良的品質和經典設計元素。設計師 Mooyeol 也是永續品牌計畫「GEESOC」的成員之一,該計畫由四位具有環保意識的設計師共同發起,利用餘布升級再造,製成手袋,並將所得贈予 Save The Children 救助兒童基金會。」


 

這次和 CENTRESTAGE 合作的經驗與感想?
.

「這是我第一次在香港舉辦時裝秀,距離 2020 年的米蘭時裝秀也有好一段時間了。疫情讓我以為自己再也無法辦秀,因此這次合作讓我們非常開心。能登上 CENTRESTAGE ELITES 對於設計師來說是一種榮耀,雖然不能親自飛到香港欣賞,但透過 Zoom 指導一切籌備過程的經驗也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請介紹這次在 CENTRESTAGE 所展示的最新系列。
.

這個系列的概念是「Melange Club」。Covid-19 讓我們失去了各種文化,尤其代表著青少年次文化的跑趴文化。「Melange Club」是一個靠想像力虛構的空間,在這個獨特的場所,濃霧、迷幻的舞蹈和音樂齊下,我們為這個系列的服裝打造了八套服裝。


 

認為 CENTRESTAGE 對獨立設計師的實際幫助為何?
.

「香港是一座受到全球關注的城市,像 CENTRESTAGE 這種活動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所有設計師都會傾盡全力來準備。如果一切水到渠成,CENTRESTAGE 可以為設計師們提供一個展示服裝的絕佳舞台,要是能夠成為像巴黎、倫敦、米蘭和紐約這樣的時尚重地,那所有參與其中的設計師和品牌都會與有榮焉,也可以藉此提升品牌地位。」


 

03. KanaLili

.

身兼 KOL 一職,KanaLili 品牌創辦人暨設計師 Lilian Kan 自小就嚮往成為一位時裝設計師,自香港理工大學時裝設計碩士畢業後,創立了風格浪漫婉約的 KanaLili,品牌由婚紗晚裝開始,發展到現在有更多 Ready-to-wear 的選擇,以柔軟精緻的布料配上飄逸優美的剪裁,帶出女性溫柔優雅的一面。

先有粉絲、再成立品牌,
請問這個順序為品牌帶來什麼樣的利弊?
.

「其實是同時發展的,我差不多畢業時開始接觸模特兒工作,不過模特兒/KOL的工作更容易接觸更多的觀眾,所以會讓大家有品牌是後來才成立的錯覺。我覺得作品的確更容易讓客人看見,所以與其說是利弊,我反而覺得可以用自己的文字和圖片在社群媒體和大家交流是相當幸運的一件事。」


 

什麼場所或事物最能激發你的設計靈感?
.

「大自然,我常常看天空,看花草樹木,覺得沒什麼比大自然更懂得什麼是美麗。我喜歡天空的變化、四季的交替、生命的循環;這些都是令我覺得非常慶幸,可以確切感受的事物。」


 

希望 KanaLili 的服裝能傳遞出什麼訊息或心情?
.

「我真的覺得每一個女生也可以很美,希望女生們都知道自己值得用精緻的心情去妝點自己。因為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心靈才會有心情去打扮,美麗不是源自外表,而是用心照料自己後流露的自信,而 KanaLili 的衣服會為這樣的妳錦上添花。」


 

此次參加 CENTRESTAGE 的契機?
.

「其實和 CENTRESTAGE 合作了好幾年,不過之前是宣傳的角色,一直也希望自己的品牌有機會做 Fashion Show,今年終於安排到製作時間,所以就參與了!」


 

請介紹這次在 CENTRESTAGE 所展示的最新系列。
.

「今次的系列是『Flower of Life ,Life of Flower』(「生命之花,花之生命」),以花的生命週期作為這一季的設計靈感,系列會以四部份的生命階段來表達:小種子、優美花卉、網紗交織而成的乾花和最後飾以珍珠和水晶釘珠的飄逸長裙,分別代表了生命的開端、成人、步入死亡的階段和永恆不滅的另一種生命形式。」

「我們希望以『花之生命』去思考生命的本質及能量的傳遞。」


 

希望藉由 CENTRESTAGE 這個平台,所達到的下一階段目標?
.

「希望可以讓更多的觀眾看見我們的作品,同時希望可以固定的舉辦 Fashion Show,把我腦海中看見的美麗景象,用衣服這個媒介和大家分享。」


 

04. Mimimorsor

.

今年 5 月 27 日正式創立的 mimimorsor,推出全手工製作的耳環、手鍊和包袋配飾等,此次以創意與趣味兼具的「AppCESSORY」樂高系列參展​​ CENTRESTAGE,創辦人及設計師Winny Chan也希望每一位配戴mimimorsor 作品的客人,能鼓勵自己做更好的自己,繼續發光發亮耀眼動人。


 

請簡單介紹品牌的來歷。
.

「『morsor』是粵語『摩梭』直接翻譯來命名,意思是『慢』,正合創辦人兼設計師『慢工出細活』的設計理念。創作設計師也是製造師,憑著多年來在職場上的實際經驗,堅持不採用任何機械式的方法,利用雙手慢慢地精心製作每一件有趣的作品。」


 

mimimorsor 設計最大的特色為何?
.

「每一個部份的製作都是全手工。」


 

請和我們分享一個品牌成立以來的趣事。
.

「由於作品手工精美,曾遇過有趣的客人不相信眼前的作品是由全手工製作而成,當設計師在顧客面前展示製作過程,才真正相信眼前事實。」


 

品牌成立以來遇過最大的挑戰?
.

「由於過度堅持獨一無二,產品數量頗多,每次展覧活動不能完全展示出來。」


 

請介紹這次在 CENTRESTAGE 所展示的最新系列。
.

「AppCESSORY 是 mimimorsor 本年度重點打造的 Lego 系列,全手工製作,也有活動式的機建結構加入設計元素。」


 

過去對 CENTRESTAGE 的印象為何?
.

「每次都能看到很多世界各地來的設計及作品,深感獲益良多。」


 

在本次與 CENTRESTAGE 的合作中是否有新的突破或嘗試?
.

「可以接觸更多有潛力的展商及商家,拓展香港以外的海外業務。」


如欲得知更多香港時尚國際時尚匯演 CENTRESTAGE 2021 更多設計師品牌,歡迎免費登錄官網並預約觀展。

The article is sponsored by HKTDC 香港貿易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