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後疫情的產品設計,專訪深澤直人:「人們將更了解自己需要什麼。」

01. 誰是深澤直人?
.

深澤直人(Naoto Fukasawa)於 1956 年出生於日本山梨縣,1980 年多摩美術大學工藝設計系畢業,已是今日產品設計界的大師級人物,涉及設計領域相當廣泛,電子用品、家具到室內裝潢均有涉略,得過國內外無數設計大獎,為今日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大師之一。

目前除了是日本無印良品顧問委員會委員,深澤直人亦擁自己創辦電器與日常雜物品牌 ±0 和個人品牌工作室 Naoto Fukasawa Design,曾為國外許多知名品牌操刀設計,舉凡 Apple、Epson等,均可見到他經手的設計。

深澤直人曾說:「設計應同時具備機能與美感,呈現出不造作、莫名的魅力。」

深澤直人 Naoto Fukasawa

 

02. 無意識設計
.

若在網路上搜尋深澤直人,你會發現最多重複關鍵詞,便是無意識設計,這「無意識」究竟代表著什麼?

1999 深澤直人為 MUJI 設計的壁掛 CD 音響,NT$4,980。

2020 年,日本文具品牌 Plus 推出 TEAM-DEMI 袖珍文具組,為 1984 經典復刻版本,由深澤直人監製,目前已於日本販售。

一覽他過去經手的家居設計,無印良品的壁掛式 CD 播放器與電鍋、傘柄有凹槽的雨傘等等。所謂的無意識,便是無須思考該設計的使用方式,而能自然融入並成為我們的生活。

2014 為 MUJI 設計的電子炊飯鍋,NT$4,980。簡約造型的電鍋,在鍋蓋上裝設微小的擺放位置,解決人們使用電鍋後飯匙不知何處擺的窘境

深澤直人擅長將人們的日常習慣拆解成無數個小步驟,並從中挖掘出大家從未意識到微小細節,再行注入至本身設計當中,便是今日大眾所稱的「無意識設計」,而這些設計因往往符合人們的直覺性動作,亦被稱爲「直覺設計」。

許多人會形容他的設計「總是為人們的生活著想」。在他的經手下,我們眼中平凡無奇的座椅、家電、抑或是玻璃杯,均帶有一分「以人為本」的價值。

 

03. 深澤直人 x 台灣玻璃公司
.

「如果將頻繁接觸的物件質感往上提升,帶來的生活品質會超出你想像。」——深澤直人

2012 年,台灣玻璃公司的自有品牌「TG」邀請深澤直人加入設計團隊,時隔 9 年,目前全產品線已擴張到一百多款,品項含括咖啡道具、酒器、茶器、餐具等,每件作品底部帶溫潤弧線為最大特色,應用材質為玻璃、陶瓷、不鏽鋼與台灣相思木。近期 TG 旗艦店正式落腳台北台玻大樓,本次亦邀請到深澤直人擔任總體設計。

旗艦店內裝一如深澤直人的設計,簡約洗鍊,帶自然紋路的橡木、純潔白淨的展示櫃搭配舒適柔和的光線,更能襯托出玻璃器皿的獨到之美。

位於南京復興台玻大樓一樓的 TG 旗艦店內部一覽。

台玻 TG 旗艦店內部一覽。

台玻 TG 旗艦店內部一覽。

開幕期間,藝術陳列由台灣鐵線藝術家劉博仁策劃,展出「十」系列,創作出帶個是樣貌的鳥類作品,藝術家亦選用 TG 品牌的 10 款玻璃杯加上陶瓷童趣設計,結合光影變化,為空間帶來活潑生氣。

「我首先設計飲水的玻璃杯,因為我認為喝水這件事,也許是玻璃杯與器皿最開始的功能。」——深澤直人

耐熱玻璃水杯,NT$300-450,尺寸分為 220、320、420ml。

此外,店內的傢俱選擇亦十分講究,選用深澤直人與傢俱品牌 Maruni 設計的餐椅,圓形吊燈則是為 Panasonic 所設計;全鋁質玻璃杯展示層架則是為日本 SUS Cooperation 設計。亦為深澤直人首度組合他為多家國際品牌所設計的作品。

除了設計外,旗艦店亦邀請到知名餐廳義瑪卡多 Il Mercato 餐飲團隊跨界合作,享受美食之餘,亦能透過實體感受了解 TG 餐具的獨到之處。有興趣的大眾不妨到場一訪,由內而外親自感受他的設計宇宙。

Apple、LV、Uniqlo 欽點之椅,專訪日本傢俱品牌 Maruni

店內牆上亦掛著日本素有「空氣寫真大師」一名的藤井保(Tamotsu Fujii,為日本 MUJI 的御用攝影)之作,攝影風格澄澈通透,與店內的器皿作品與裝潢相互呼應,建構出簡約而極具質感的場域。

 

04. 專訪內文
.

在疫情期間,我們難得有機會與這位日本設計大師對談,由於國際航線停擺,我們透過 email 形式進行本次專訪,暸解疫情對他的生活日常造成什麼改變,他如何定義自身的設計風格,又如何看待今日或是疫情後的產品設計產業?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首先,感謝您撥冗回覆我們。
近期疫情影響,您的日常產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心情與工作是否也有受到影響呢?
.

深澤直人(以下簡稱 NF)「我自己的活動範圍已經大大縮小,在家享受的方式有了改變。我更加喜歡做些日常生活的事,比如打掃、做飯、洗衣服等。開始覺得家裡的椅子和沙發更舒服了、我也開始整理我的綠色植物。」

「在工作方面,我不斷地思考『如何才能讓世界變得更好』,也準備用更具體的方式來證明這一點。個人的心境轉折上,我覺得我更加珍惜每天的日常生活。」

Photo via Frame Magazine


 

HR:在疫情後,您認為人們在設計上的需求會如何轉變?
或是會更突顯設計的重要性?
.
NF:「人們將能夠清楚地看到需要什麼,及不需要什麼。」
.

「我認為設計將變得更加重要。人們對設計的重視和對美好事物的敏感度會更高。」


 

HR:您過去經手許多不同類別的設計,
對您而言,好的設計之於人的價值何在?
.

NF:「我覺得,好的設計一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就意味這個設計體現了很多人的共同理念。而這個共同理念產生出原型(archetype)、人們分享了這個原型也是最有價值的部分。不斷挑戰尋找新的常態。


 

HR:外界經常以「極簡」、「無意識」評論您的設計風格,
對此您的看法是?「風格」是否能被定義?
.

NF:「我自己也認為自己的設計是「極簡」且「無意識」的。」

「我定義自己的設計風格為:「(不僅僅是我自己喜歡的形式)在誰都沒有發現的前提下,將人們的共同理念具體的表現。


 

HR:近期很多人在討論生活中的「儀式感」,您曾說自己不乏靈感,
可否分享您的創意發想過程?
平時的工作習慣與作息?
.

NF:「我不斷地看,不斷地摸,不斷地感受時,總會『啊!』注意到些東西。我總是不斷試圖找到我認為人們會喜歡的東西。」


 

HR:對您來說,
好的設計應當受人喜愛嗎?
.

NF:「沒錯。」


 

HR:近年時尚界中有設計師合作趨勢,
您心目中有理想的合作對象嗎?何謂挑選合作對象的準則?
.

NF:「一個心地善良,有頭腦,有品味,熱愛設計的人。」


 

HR:近年大眾開始重視永續性,
產品設計面該如何達到?
.

NF:「一款讓你百看不厭的設計,會讓你倍加珍惜。」


 

HR:最後,請用一句話形容現在的產品設計產業。
.

NF:「我認為產品設計產業應該從整體和諧中創造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