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職業棋士黑嘉嘉:我想提著 Gucci 竹節包和佐為來場圍棋

黑嘉嘉宛如自《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場景中走出來的天才少女,厚厚的齊劉海下,擋不住靈動無比的雙眸,細膩卻堅定的聲線,娓娓地訴說著她從小一路到職業圍棋手的經歷。她一手拿著輪廓線條方正的 Gucci Diana 包款,輕輕地挽著由工藝師手工燒製的竹節手把,Gucci 這象徵東西元素合壁的竹節包款,彷彿正呼應黑嘉嘉獨特的混血容貌,兩者高雅且內斂的氣質相映成趣。

一個是源自 90 年代歐美貴族專用的經典包,一個是來自東方的天才職業女圍棋手,此篇文章我們將聚焦於黑嘉嘉演繹 Gucci 今年最新推出的復刻包款「Gucci Diana」。

這款竹節托特包最早於 1991 年首次亮相,今季由最熱愛古董的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重新設計。延續其 90 年代復古方正的廓形與竹節提把,全新 Gucci Diana 特意鑲上 GG 金屬徽標,並在把手處附上可拆卸式的霓虹炫彩皮革飾帶,古今的碰撞,具悠久歷史包袋被注入當代的炫光潮流,即如擁有四千年歷史的圍棋遇上僅 20 多歲的黑嘉嘉。

所謂經典,就是跨越了無數世代,仍絲毫不減其超凡的魅力與影響力。

 

Gucci Diana 01. 竹節

.

談到 Gucci 最重要的品牌經典之一——竹節,這可回溯到 Gucci 最早開始運用竹節的年代,1947 年。世界二次大戰結束後不久,因戰爭導致資源匱乏,缺少堅韌高價的傳統皮革把手,取而代之的則是來自日本的竹子,這最初不被視為「精品」的東方材料,經由 Gucci 工匠團隊不斷手工燒製、打磨、軟化彎曲、天然樹脂拋光上漆,才得以煉成一色澤內斂、同時輕盈精巧的竹節把手。

這看似「東西方混血」的 Gucci 單品,沒想到在 50 至 60 年代的歐美,因名人效應大肆掀起 Gucci 竹節包的風潮,舉凡傳奇影星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Lauren Bacall、法國第一夫人 Carla Bruni、摩納哥王妃 Grace Kelly……各國王室貴族爭相選用。更因此被時尚界譽為「最早的 IT 包」。

「竹節」可是 Gucci 歷史上首次引進來自東方的材質,就如同圍棋的存在,自中國源起,演變至今已有上千年歷史,也依舊是東方最引以為傲的文化產物之一。近年圍棋也漸傳入西方,越來越多西方人接觸圍棋,亟欲學習東方棋盤的奧義與規矩,「圍棋」的氣質對西方人來說就宛如 Gucci 當年的竹節般,為當時極盡奢華的高級精品界,注入一股清冷孤傲的東方氣質。

 

Gucci Diana 02. 極簡方形輪廓

.

1991 年方形輪廓的竹節托特包問世,Bamboo Bag 的黃金年代再次興起。回到 90 年代,時尚界可謂被極簡風潮所主宰,幾何廓形、俐落線條、隨性優雅成為主流,也因此 Gucci 率先推出結合極簡線條與高雅氣質的「方形竹節包」,深受眾多女星愛戴。

而這款包,到了 2021 年 Aleesandro Michele 的手中,經重新改造後被命名為「Gucci Diana」。

而對生活充斥著圍棋的黑嘉嘉來說,Gucci Diana 的「簡約優雅」正是她挑選包款最重要的條件,「我覺得 Gucci Diana 的樣式就是『百搭』,無論出席正式晚宴或只是日常隨性的出門、通勤,這樣的款式是最實用又不失禮貌的選擇。」Gucci Diana 著實代表一種不斷進化的風格理念,既能契合既有的雅緻品味,又兼具現代化的極簡線條,凸顯 Gucci 變幻自由的風格流動感,發揮強大的自我表達效用。

 

Gucci Diana 03. 皮革色彩

.

黑嘉嘉也特別提到自己對圍棋選用的小偏好,她說:「每個地區慣用的圍棋也不太一樣,日本常用的是貝殼棋子;中國大陸則常用雲子;至於我個人,非常偏愛瑪瑙棋,瑪瑙棋的白棋顏色總是特別通透、純淨,是我最喜歡的棋子。」棋子的製造與材質影響她的手感,而色澤之講究更是黑嘉嘉選棋的重點,就猶如每一款 Gucci Diana 獨一無二的皮革顏色與光澤。

本季 Gucci Diana 系列總共推出 7 款皮革顏色,包括:黑色、白色、經典焦糖色、明亮祖母綠、絢麗紅、粉藍色、及粉紅玫瑰色,分別搭載中型、小型、與迷你包共三種尺寸。

除了常規款式,Gucci 也特別打造更加奢華的珍稀皮革版 Gucci Diana,有生動且拼貼多樣色彩的蟒蛇皮款式;還有黑色、焦糖色與明亮祖母綠等蟒蛇皮款式;鱷魚皮款式則有黑色與焦糖色;鴕鳥皮款式則有黃色、白色、紅色以及明亮祖母綠。

若說每位棋手都有自己所屬的偏好棋,那麼 Gucci Diana 也絕對能滿足每位愛好者私心的偏好色。

 

Gucci Diana 04. 螢光皮革束帶

.

27 歲的黑嘉嘉段數為職業圍棋 7 段(職業段數最高為 9 段),5 歲開始下棋,至今圍棋棋齡累積已 21 年。最初只是因為母親無意間買了棋盤回家,教她和姊姊玩五子棋,便意外激發黑嘉嘉對下棋的興趣,接著被送去圍棋才藝班,同時受到漫畫《棋靈王》的影響。她的天賦從小便漸漸地嶄露,就此正式墜入圍棋的奇幻世界。

14 歲時成為職業棋士,曾二度獲「世界女子圍棋錦標賽亞軍」的她,堅持每日持續進行 10 小時以上的訓練,從早下棋到晚,回家後繼續鑽研棋譜,心無旁騖地將自己全部投注於圍棋。她認為,有的時尚經典就跟棋局一樣,基本的棋譜與開局起手式是亙古不變的致勝方法,但隨著時間演進,後人融入自己的巧思、跳脫既有格局,進而發展出截然不同的棋局;就如同 Gucci Diana,90 年代的廓形延續至今日,只在手把飾以霓虹色炫彩皮帶,在經典上做出革新,將帶來令人驚豔不已的效果。

黑嘉嘉表示:「Gucci Diana 手把的皮帶一換,就好像重新換了一顆新包包一樣,每次都能帶來不同的感受。這跟下圍棋很像,只要一步棋的變動或棋局上微小的變化,都能頓時全然改變棋手的視野,為棋局帶來嶄新的機會。

這次 Gucci Diana 搭配兩條可拆卸的霓虹炫彩皮革飾帶:螢光黃與螢光粉。每條皮革飾帶均有功能性的釦環,皮革飾帶外側以金色薄膜呈現 Gucci Logo 字樣。選購 Gucci Diana 的顧客可另外加購皮革飾帶,隨時更換,以便顧客可以打造自己專屬的包包,此外,Gucci 也提供飾帶的客製化服務,得以選擇在飾帶內側壓印金屬的英文字母和星星符號。

 

結語

.

當 Alessandro Michele 在追尋 Gucci 百年來的經典時,他思索的是某種具有跨越世代及超越文化影響力的設計,最終選擇了 Gucci Diana,一件貫穿 Gucci 歷史的典藏。而黑嘉嘉也在東方數千年文化產物中,尋覓到她一見傾心的經典 —— 圍棋,她將大半人生全數投入於圍棋的世界,甚至樂此不疲,或許,這就是所謂「經典」最令人著迷的魔力。

最後和她聊到未來的期望時,黑嘉嘉笑著說道:「我還是最希望有天能和佐為下棋!」 

Gucci Diana 的重啟告訴我們,2021 年將會是古馳竹節包的天下


 

Special Thanks/ JiaJia
Style/ Kirstie Wang
Photography/ Johnny Lu
Interview/ Heaven Raven
All Outfits by/ Gu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