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用最恬靜的設計,闡述阿美族傳統工藝之純粹 — 專訪 Kamaro’an

台灣原住民設計品牌 Kamaro’an 自 2015 年成立,最初起源於台科大工業設計所的一項企劃。當時還是研究生的張雲帆與劉立祥(現為 Kamaro’an 主理者暨設計師),因研究企劃接觸到花蓮港口部落的林易蓉 Tipus Hafay,三人嘗試將阿美族的傳統手工藝、原料揉合當代設計,就此促成 Kamaro’an 的誕生,衍生出浪草燈、編織三角包、編織掛鏡等代表性商品。

Kamaro’an 即阿美族語的「住下來吧」,品牌成立初期,三位主理人便在花蓮住了下來。在部落一起製作產品,到處走走看看,從生活中觀察並傾聽居民談起小時候的故事,悉心記錄部落傳統器物的應用,體悟原住民與大自然共存的智慧,一步步勾勒出部落生活最原始而動人的樣貌。最終將這些收穫濃縮至 Kamaro’an 精緻而極簡的設計品中。

輪傘草,是 2012 年由舒米‧如妮復育的傳統耕作之一,其倚海而生,原被居民曬乾後編織成草蓆、窗簾,為港口部落重要的生活與經濟所需。後被 Kamaro’an 團隊扭轉成為東海岸一朵朵優雅的浪花,浪草燈就此躍上國際舞台,不僅於 2017 年獲巴黎 Maison et Objet Paris Design Award(巴黎傢俱家飾展)亞州新銳設計師獎,並被 MoMA(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西班牙畢卡索博物館引進販售。

Kamaro’an 主理者暨設計師張雲帆, photo by Heaven Raven


 

01. 品牌起源與定位

 

HR:Kamaro’an 是奠基於阿美族港口部落而生的品牌,
能否分享港口部落的背景故事?
.

「港口是長久以來將阿美族傳統維持得很完整的部落,
同時也是藝文活動、部落再造相當活躍的地方。」

「像拉黑子‧達立夫(Rahic.Talif)就是港口部落非常代表性的藝術家,以漂流木做藝術創作,也培養很多年輕徒弟,現在花東這台 11 線沿途都能看到他和徒弟的大型藝術品,也得過不少『Pulima 藝術獎』。」

「除藝術領域外,舒米‧如妮也在這復育海稻米、輪傘草、大葉田香草等傳統耕作,或者也有人以音樂、電影(如《太陽的孩子》)、設計重拾地方的文化認同感。」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Kamaro’an(@kamaroan.studio)分享的貼文


 

HR最初為何對原民工藝產生興趣?
.

「對我們來說,
原住民工藝是最純粹、
最功能導向的原始技藝。」

部落就是最緊密的社會形態。世界仍有許多部落延續著自身的價值觀,建構自己的族群知識,才得以造就這麼獨特的文化背景,部落就是維繫這些珍貴文化的核心。」

其實我們不傾向做『新』的設計,或僅以特別的造型或結構來吸引大眾的目光。我希望 Kamaro’an 的設計扮演『詮釋』的角色,將傳統工藝、在地文化『詮釋』給大眾市場,讓更多人理解。這樣的設計對我們來說更有意義。」


 

HRKamaro’an 的意思為「住下來吧」,也有呼籲年輕人回鄉重振工藝的意思?
對部落人口老化、工藝凋零的想法?
.

「其實沒有要刻意『呼籲青年回鄉』,『住下來吧』更像是『一起』的感覺,一起坐下來聊聊吧,一起在自己的地方好好住下來吧,一起安定而自在的生活吧!」

「Kamaro’an 的概念只是:提供更多文化相關的工作,邀請部落的年輕人以文化紀錄為基礎,發展更多有趣的事情。如果有人看到 Kamaro’an 而受啟發、產生認同,那回鄉就成為一件自然而然的事,無須背負『傳承』的壓力。」

「關於部落文化的傳承,
我們認為並非去復刻以前的生活,
而是延續對生命、環境、生活的觀點。」


 

02. 產品設計與特色

 

 HR:為何以輪傘草作為燈具(或主要設計系列)的素材?
.

輪傘草蓆是部落相當常見的物件,家家戶戶的婦女多少都會簡易的草蓆編織。它是因實用而生的技術,沒有太高的製作門檻,有需要都能輕易上手做出來,也因此能吸引更多部落年輕人可以加入。」

「近年也是因爲有舒米‧如妮致力於復育輪傘草,讓這項工藝得以延續。」


 

HR:輪傘草處理工序需耗時多久?
.

「從採集輪傘草,剖開取草皮,再用烘乾機烘,到最後日曬兩個月。完整過程大概花費三至四個月。」


 

HR:為何後來從燈具轉而開始製作配件(三角包等)?
.

「其實我們一直在嘗試不同的工藝與現代日常的連結,燈是一種方式,每天可以使用的包袋配件也是另一種方式,未來我們也會開發以部落文化為底蘊的一些服飾與陶器。」


 

HR:這些配件多以帆布和皮革製作,
這仍和原民文化相關嗎?
.

包包多是由部落傳統的籐編技法發展而來的。以編織三角包為例,皮革把手的編織法便是沿用自傳統一繩到底的 Otal 籐編技法,這種編織常見於部落傳統器物的提把、刀柄上止滑用的。我們延續這樣的功能,轉化到包袋設計裡。」


 

HR:對柳宗理等大師來說,
「實用性」是好設計最重要的條件。
對你們而言,什麼才是最基本的?
.

柳宗理、Dieter Rams 和 貝聿銘是最啟發我們的三位設計師 / 建築師。」

「實用、扎實、謙遜、簡約都是產品最基本的元素,這些元素同時兼顧了理性與感性,使產品有其耐用性(理性),亦有其對於美的感性滿足。


 

03. 原民文化之於商業行為

 

HR:其實不少「原民文化」對於商業品牌、飲食、設計,
已衍生為一種行銷標籤,
對你們來說會是如此嗎?
.

「文化驅動我們做出了這樣的物件,
那麼物件本身就會自己說故事。」

「我們其實不太會強調『原民文化』,而是從手工編織或是器物故事去介紹每件產品,希望大家是因為這個物件本身的設計與工藝而消費,而不是因為其他的標籤或感性訴求。

國外銷售佔了我們很大的比例,對國外的客人來說,他們不太了解台灣的原住民甚至是台灣文化,吸引他們的往往是產品本身的設計與工藝。我們也認為這才是品牌走得長遠的重點。」


 

HR:最後,你們想像中「傳統工藝」在未來世界的面貌,將會是如何?
.

「我覺得傳統工藝或許有的會消逝,有的則會順應時代不斷演變。在不同時代,隨著人們需求的改變,傳統工藝也會隨之演變成屬於當代的樣貌。」


Special Thanks/ Kamaro’an 雲帆
Interview/ Heaven Raven
Photo/ Manchi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