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讓 Wes Anderson 臣服的手繪美學,獨家專訪《法蘭西特派週報》海報插畫家

在一座虛構的法國小鎮 Ennui-sur-Blasé 上,由 Arthur Howitzer Jr.(Bill Murray 飾演)所領導的一群美國記者正為最後一期的報導內容所苦惱,這一本從不存在於現實卻即將消逝的刊物 — 名為 The French Dispatch《法蘭西特派週報》

這是 Wes Anderson 2021 的全新力作,更是致敬《紐約客》(The New Yorker)與文字工作者的一封情書。電影角色全參考自《紐約客》真實團隊,如 Bill Murray 飾演的總編輯便是以《紐約客》共同創辦人 Harold Ross 為原型;而電影的三段故事則分別改編自曾刊載於《紐約客》的真實事紀。

《法蘭西特派週報》故事設定於二次世界大戰後迷茫的年代,一位居住法國的美國編輯 Bill Murray 創立一間報社,從他們的編輯室開啟了三位記者各自報導的故事線。

既然《法蘭西特派週報》的故事和角色都有真實的參考依據,那視覺設計呢?

你可以看到預告中,編輯室芥末黃的斑駁牆面上貼著 12 幅過刊的封面,這些一閃而過沒人注意到的背景畫作,全出自西班牙插畫家 Javi Aznarez 之手。

預告中《法蘭西特派週報》的編輯室貼著 12 張過刊封面,全出自西班牙畫家 Javi Aznarez 之手。

他是 Wes 製片團隊千挑萬選的插畫家,過去曾為《紐約客》、《華盛頓郵報》、《Vogue》作畫,其獨特的手繪畫風格靈動而富有幽默感,此次包辦電影海報(標題字樣、排版由犬之島平面設計師 Erica Dorn 設計)、電影中的繪畫道具(如草稿、刊物封面)、電影各章節的開頭轉場、主題曲 “Aline” MV 的視覺。

Tilda Swinton 曾說:
和 Wes Anderson 拍電影,
就是數百名工作人員合力把他腦袋裡的東西搬上大銀幕。

而首次和 Wes 合作的插畫家 Javi Aznarez 也有相同切身的感受,雖然導演要求極高且對細節和個人美學有強烈的執迷,但對 Javi 來說,「Wes 有雙能洞悉一切的慧眼,能立即看出問題。所以當他要求你該怎麼做時,你知道,他永遠都是正確的。

「能和 Wes 工作,是一份無比珍貴的禮物。」

此次 HR 透過 E-mail 特別採訪到 Javi Aznarez,談談他與《法蘭西特派週報》和 Wes Anderson 的淵源。

《法蘭西特派週報》官方電影海報由 Javi Aznarez 負責插畫,Erica Dorn 設計排版。

 

HR:很高興您接受我們的採訪,首先請簡單地自我介紹。
.

「Hello, 我叫 Javi Aznarez,今年 42 歲,居住在加泰隆尼亞北部的一座小鎮 Cadaqués,這也是我每天繪畫創作的地方。」

 

HR您最初從何時開始接觸藝術和插畫呢?
.

「最初覺得上學很無聊,所以開始利用畫畫打發時間。後來我進入 Joso school(西班牙頂尖漫畫與插畫專門學校)接受專業插畫/漫畫家的培訓,畢業前學校帶我們參加全歐洲最重要的漫畫節 Angouleme,當時我的畢業作品被出版社 Casteman 相中,就此展開我作為插畫家和腳本編劇的職業生涯。」

Javi Aznarez(左)與 Wes Anderson(右)在法蘭西特派週報的拍攝現場。photo via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HR Wes Anderson 合作的契機?
.

「這是我第一次和 Wes 合作,也是時間很長的一次企劃(前後總共耗費三年),多虧 Octavia Peissel 的牽線我才有機會加入《法蘭西特派週報》。 」

「Octavia 自《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 2009)就開始擔任 Wes 的製片,是 Wes 團隊的重要班底。剛好她每個暑假都會來 Cadaqués(畫家居住地)度假,所以她很早就看過我的作品,這次她把我加入插畫候選名單,我是名單中最默默無聞的名字,但 Wes 喜歡我的畫。接著通過層層關卡測試,才得到這份工作。」

photo via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HR對於 Wes Anderson 的美學和
作品,您有何想法?
.

「我一直是 Wes 的忠實粉絲,尤其喜愛《海海人生》、《超級狐狸先生》、《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還有現在的《法蘭西特派週報》。我著迷於他選用的色調、戲服以及自然流淌於電影中的懷舊氛圍,除了美學,我更欣賞他獨有的一種荒謬感和幽默感,能看到這般勇於冒險並堅持獨創如此奇異風格的導演,實在令人敬佩。」

 

HR電影是致敬《紐約客》,
你有特別透過什麼方式揣摩
《紐約客》的畫風嗎?
.

「其實我剛接下這個案子時,做過不少功課,但劇組反而堅持要製作一本獨具自己性格的雜誌。」

「所以從一開始,他們便堅信
《法蘭西特派週報》必須照我原來的風格完成。」

photo via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HR合作過程中有印象深刻的趣事?
他是一位怎樣的導演?
.

「和 Wes 工作,是一份無比珍貴的禮物。」

「他是一本百科全書,無所不知,腦子無時無刻在思考,思路卻非常清晰。最重要的是,他有雙洞悉一切的慧眼,他會立即看出問題,所以當他要求你修改作品時,你知道,他永遠都是正確的。理所當然,他是要求極高的導演,有自己的堅持與想法,但同時也給予我很大的發揮空間,對我來說這次合作是非常真誠的交流。」

此段補充一則 Javi 在外媒 Diumenge 分享的插曲

「拍攝的某一天,我被劇組通知要畫一面四公尺的牆,必須在 24 小時內做好準備。這簡直太瘋狂了,我一個人在片場熬了一整夜。直到第二天下午,Wes 來了,他在現場遞給我一支鋼筆,然後說:『我覺得這牆上如果有一些他們的草圖應該會很棒。你能畫出來嗎?』他們是指 Jason Schwartzman 和 Bill Murray(分別飾演美術編輯和總編輯)。」

「突然間,所有劇組和演員全都在等著我作畫(也就是下面這張照片的實況)。當時我裝作非常冷靜,但一離開這間房間,我整個身體都在顫抖。」

Javi Aznarez(右)本來只負責繪製海報,後來甚至被請到法國拍片片場協助少部分背景美術設計,Jason Schwartzman 和 Bill Murray 都站在他身後看著他作畫。photo via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HR海報的重點是描繪
每個角色的特色和關係,
哪個角色讓你苦惱特別久?
.

「海報展示了電影裡的所有角色和重點場景,例如 Le Sans Blague 咖啡廳、El Cadazio、警察局或法蘭西快報的派送車。」

「老實說,Wes 就直接給我一份清單,
洋洋灑灑寫著海報所有必須畫到的元素。」

「我一看到這份清單就決定用電腦繪圖,雖然我平時偏好墨水手繪,但一想到接下來將修改非常細節、來回非常多次,我想必須使用電腦繪圖我才不至於會瘋掉。」

「Benicio 是我重畫最多次的角色。Wes 希望他看起來很酷,但 Benicio 在片中就是有一頭狗啃的頭髮和雜亂的長鬍子,很難把這個角色畫得多帥氣啊!」

Benicio Del Toro(中)飾演一位獄囚畫家,而他的靈感繆思就是身旁由 Léa Seydoux(右)飾演的女獄警。photo via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HR海報中是否有什麼小彩蛋
或劇透,是大部分觀眾會忽略的?
.

「在海報右半部,你可以看到一輛載著屍體的靈車抵達,等待著靈車的則是兩位在肉舖工作的屠夫,這是小小的劇透。」

「很少有人發現的是,
海報裡那輛在小鎮上派送《法蘭西特派週報》的貨車,
駕駛人正是 Wes Anderson。」

圖片右下方的法蘭西特派週報派送車,駕駛人其實就是 Wes Anderson。

 

HR我們非常喜歡 “Aline” MV,
尤其您筆下 𝐉𝐚𝐫𝐯𝐢𝐬 𝐂𝐨𝐜𝐤𝐞𝐫 特殊的
動作與舞姿,您是否特意研究過
𝐉𝐚𝐫𝐯𝐢𝐬 𝐂𝐨𝐜𝐤𝐞𝐫 的動作?
.

「為了製作 Tip-Top(aka Jarvis Cocker)的動畫,我首先畫了他各個角度的體態與臉部表情,為動畫的整體風格定調,然後動態化就是 Arnau Solà 和其他三位動畫師的功勞了。」(編按:這 3 分鐘的動畫花費整整 8 個月製作)

「你說的沒錯,我們也發現 Jarvis 奇特的舞姿(笑),這也給了動畫團隊很多靈感。」

 

HR在 “Aline” 中,是否參考許多
法國生活場景、電影畫面?
.

「影片中的場景都是以電影(法蘭西特派週報)和巴黎為主要靈感,巴黎其實是我相當熟悉、也畫過很多次的城市,但原本多以實際的巴黎市景作畫,這次 MV 則添加許多我個人想像出的虛幻場景,就像 MV 背景中很多次要的市井小民或小動物,都是從我的想像畫出來的。」

.

 

Javi Aznarez 為《法蘭西特派週報》繪製多達 30 張封面,以下為部分作品圖輯。

.


Big Thanks to/ Javi Aznarez
Interview/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