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 Met Gala 台灣彩妝師,從《創造安娜》到 Valentino 高訂都出自他手

在時尚圈,通常越知名的名人或精品品牌,越會有屬於自己長期合作的「御用妝髮」或「御用造型師」,舉例來說「彩妝教母」Pat McGrath 就是 Dior、Valentino 等精品品牌多年指名合作的彩妝團隊;而 Kim Kardashian 的御用彩妝師則是 Mario Dedivanovic;Gigi Hadid 最愛的彩妝師是 Patrick Ta。總之,無論時尚名人參加什麼公眾場合,都堅持唯有這位彩妝師能碰她的臉。

因此名人與彩妝師間的緊密程度通常已超越單純的「工作關係」,更關鍵的是,他們內心對彩妝師的無比「信任」。

五月,正值時尚圈最盛大的晚會 Met Gala 登場,我們特別連線紐約,採訪到正在為中國超模賀聰化妝的彩妝大師 Jonathan Wu,藉由他的視角直擊這場頂級盛會的現場。


HR:請您先簡單自我介紹。
.

「Hello 我叫 Jonathan,小時候誤打誤撞從彰化北漂到台北,當時沒有背景、沒上過彩妝學校,憑著興趣慢慢磨練,直到被 NARS 品牌聘任為講師。2000 年初,在英文完全不通的情況下,我鼓起勇氣飛往紐約,與彩妝教母 Pat Mcgrath 團隊合作,參與 Louis Vuitton、PRADA、Buberry、LOEWE 等精品大秀彩妝,並在 2021 拿下 Laura mercier 全球形象廣告的彩妝工作執行。」

LOEWE Spring 2022 runway makeup by Jonathan, photo via Jonathan

HR:如何開始幫參加 Met Gala 的名人化妝?
.

「2021 年,Pat Macgrath 團隊指定了《創造安娜》主角 Julia Garner 給我化妝,記得當時壓力超大,光是事前溝通就比平常細節多非常多。從你真正開始為名人化妝一路到他們抵達紅毯的前一刻,在車上為她做最後一次的補妝,然後搭車返回到飯店收東西時候邊看直播等她出場。看到一切都非常順利,才能完全放心。」

「畢竟在 Met Gala,
每個人的作品都會在紅毯被全世界仔細檢視,
所以你只能做到最好。」

Julia Garner attending Met Gala 2021, make up by Jonathan, photo via Jonathan

HR:可以分享一下私底下的 Julia Garner 是怎麼樣的人嗎
.

「她是一個非常親切的人,對工作人員說話很客氣。」

「雖然化妝過程當中我們沒有聊太多事情,但是你會聽到她跟經紀人不斷討論接下來的工作或未來的計劃,而我只專注於把她的妝畫好,並確保藝人整體狀況是舒適的,因為我們的一筆一劃都有可能影響到她的心情。」

「在如此高壓的工作環境下,
讓合作對象保持舒適,
是我們很重要的責任。」

Julia Garner and Timothée Chalamet at Met Gala 2021, photo via Jonathan

 

HR:和明星、精品大牌合作時,事前溝通通常有哪些流程?
.

「舉例來說,當我們接到 Met Gala 這樣大型工作時,會先知道整個紅毯的主題以及名人當天穿的服裝,還有她喜歡的風格,接著跟造型師還有經紀人討論整體方向,最後才會開始針對主題打包我的彩妝箱。」

「我覺得溝通這件事情蠻廣的,因為會先從藝人的服裝元素再加上當天的主題,從中取得平衡。通常我到化妝現場,也會特別再跟藝人確認討論出來的結果,詢問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這更是讓藝人感受到自己被尊重的重要過程。」

國際超級名模賀聰參加 2022 Met Gala 幕後花絮, photo via @heconghc

HR:曾經遇過最難的挑戰是什麼?
.

「我算是非常幸運的彩妝師,就算是 Met Gala 這樣的大場合目前都還沒被刁難過;關於挑戰的部分,個人認為這二十幾年來,最大的難題並不是化妝的技巧,或是應付當下發生的任何事情。不管模特兒也好,藝人也好,他們第一次遇到你的那種不信任感非常明顯。

「因此如何能在最快的時間內,
讓他們把最重要的臉龐放心交給你,
才是最大的挑戰。」

Jonathan 為中國超模賀聰打造 Met Gala 妝容

HR:這次 Met Gala 你負責國際時尚界非常有名的超模賀聰,有什麼幕後故事嗎?
.

「Met Gala 這種大型活動,化妝師都是去藝人下榻的飯店化妝,所以事前準備工作都要非常的精確以及充足。我跟賀聰已是多年好友了,當初在 Prada 的秀上認識,那次也是我第一季參與歐洲的服裝大秀,後來每一季基本上都是我負責她的彩妝,所以對她個人的喜好以及角度非常熟悉,她也說給我化妝的時候會覺得非常放心,我們的互動更像是朋友。」

賀聰選用 Michael Kors 帶有金屬光澤的高衩禮服與 Bulgari 珠寶亮相 2022 Met Gala。photo via Jonathan

HR:既然親臨 Met Gala 現場,您認為誰的造型在現場最令人驚艷、最好看?
.

「今年我喜歡 Kim Kardashian 的造型,因為她穿的是瑪麗蓮夢露 1962 年對甘迺迪總統唱生日快樂歌的那一套經典禮服。」

 

HR:據我們所知,您也參與過 Schiaparelli、Valentino 等高級訂製大秀,那麼高訂(Couture)與成衣時裝秀(Ready-to-Wear)的妝容通常有何不同?
.

「高訂妝容跟一般時裝秀最大的不同是,不論誇張或是高級簡約的妝容,他們更要求『精緻完美度』,就像高訂的衣服一樣,講求的是達到製衣的最高標準與完美程度。像這次畫 Schiaparelli 的高訂,我就畫了高級乾淨的輪廓妝,因為服裝本身就有複雜工藝,反而這樣的妝容更能襯托服裝的美感。」

Schiaparelli couture 2022 Runway Makeup by Jonathan

Schiaparelli couture 2022 Runway Makeup by Jonathan

HR:相信台灣也有很多彩妝師夢想跟您一樣走遍世界大秀、Met Gala,您會給他們什麼建議?
.

「如果未來真的想前往國外工作,我覺得除了做事要很細心之外,必須先認真地把自己基礎打得非常的扎實,還要訓練自己能有辦法去感知現場有可能會發生的任何狀況, 提高各種應變能力,這會是最重要的關鍵。」

Valentino Couture Spring 2022, photo via Jonat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