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Bottega Veneta Wardrobe 02 早秋 — 每個人的衣櫃,永遠缺一件 BV

如今,眾家品牌渴求曝光、耽溺於社群媒體的世道之下,Bottega Veneta 不僅反其道而行,且越發激進。先是在年初刪光包括 Instagram 在內的所有社群,發行線上刊物,再把大秀通通改為完全保密,僅極少數業界人士受邀,甚至不允許參與來賓拍照、曝光新品。

這間在網路幾近銷聲匿跡的義大利品牌,在創意總監 Daniel Lee 的領導下,卻仍舊爆款連連。為什麼 BV 這麼愛搞神秘,以下 Daniel Lee 這番話或許可作為做簡單的解釋:

「Bottega 是關於嚴謹和精細的極致;
有點難以捉摸,有點專屬內行人(insider),有點被鎖碼的(coded),這都是我真心喜愛的事物。
它神秘而高貴,要是有人在星期五晚上的酒吧外面看到我在喝啤酒,要該怎麼衡量這種價格?」
— Daniel Lee
.

不就是刪社群,Bottega Veneta 這操作原來是為了出線上雜誌?

Arca by Tyrone Lebon, photo via Bottega Veneta

 

00. 關於 “Wardrobe” 這名稱
.

近日,Bottega Veneta 發布 Wardrobe 02 形象。簡單說明,目前 BV 官方也不再用春夏/秋冬、早春/早秋系列來區分,而是以 Salon 和 Wardrobe 命名,Salon 指春夏/秋冬等正規系列,Wardrobe 指早春/早秋等季間系列。舉例,去年發布的 2021 春夏便被稱為 Salon 01,而 2021 早春則命名為 Wardrobe 01。

至於本次發布的 Wardrobe 02,也就是 2021 早秋。

photo via Bottega Veneta

 

01. 出鏡卡司
.

Wardrobe 02 系列同樣由 Tyrone Lebon 掌鏡,出鏡者多達 30 位「名人」(不是指傳統時裝大片愛用的那種明星名人」,包括:Arca、Little Simz、Slowthai、Skepta、Tricky 和 Neneh Cherry 等偏小眾且具高度實驗性的音樂人,以及藝術家 Mark Leckey 和 Sue Webster,甚至英版《Vogue》時尚總監 Venetia Scott 也出現在廣告之中。

這也再次說明,Daniel Lee 不在乎出鏡者帶來話題與否,更在乎真正的「品牌形象」。畢竟 BV 不用找 Kylie Jenner、Rosie Huntington-Whiteley、Travis Scott 等話題明星代言,他們會自己找上 BV 單品。

Little Simz by Tyrone Lebon, photo via Bottega Veneta

Skepta by Tyrone Lebon, photo via Bottega Veneta

新 Bottega Veneta 盛世,Daniel Lee 至今最完整的終極指南

 

02.  服裝
.

Wardrobe 系列服裝整體較 Salon 系列基本、親民,顧名思義,是隨時能夠加進你家衣櫥的基本款式。Daniel 提出「居家」這項訴求,當然不是要你沒事在家裡穿著 BV 的大衣或西裝,比較像是,當你週五想出門喝杯酒,只要簡單套上一件 Wardrobe 系列單品,就能輕鬆出門並成為酒吧裡神秘而高貴的存在。

搶眼的亮色色調(尤其是亮綠)與極簡剪裁為該系列兩大主要特色。

男裝大致上以西裝套裝、長版風衣、運動套裝為主,材質包括皮革、絨毛毛巾布、絲絨、羊毛等秋冬季材質;女裝則以洋裝與長褲套裝等基本款為主,廓形中規中矩,只不過 Daniel Lee 添加羽毛、流蘇、亮片、串珠刺繡等元素做出變化。

Bottega Veneta Wardrobe 02 Lookbook

以男裝來說,皮革依舊是 BV 的重點。

Slowthai 著用的墨綠色皮革套裝最令人印象深刻,剪裁俐落,線條乾淨,皮革材質反映隱晦的光輝。這套不論單品個別分開著用或成套穿,絕對都是造型亮點。自從 Slowthai 身穿這套服裝出席柏林的 Bottega Veneta Salon 02 大秀時,光是街拍照就讓人過目不忘。

另外包括像浴袍般的絨毛外套、連帽夾克、綠色排釦套裝、綠絲絨西裝,都讓近幾季 Bottega Veneta 首推的這抹「綠」佔盡風頭。

Slowthai by Tyrone Lebon, photo via Bottega Veneta

Bottega Veneta Wardrobe 02 Lookbook

 

03. 鞋款
.

Bottega Veneta 的 Puddle boots 儼然已成為爆款,寬厚笨重的鞋頭與成為其標誌性特色,先前以踝靴走紅,今季則衍生出及膝長靴以及黃、綠、銀色亮片各式亮色系雨靴。另外,男士皮鞋/靴則多以極端的尖頭搭載方形底為設計。

 

04. 包袋
.

Cassette、Pouch、Jodie 這幾樣各位再熟悉不過的爆款就暫且不提,本季的新主角名叫「Mount」,是 Daniel Lee 這季首次亮相的包款,外表如信封,方形包體搭配三角形皮革包蓋,最後以一條金鍊裝飾,完全沒有編織元素的 Mount 成為本季包款主要的焦點。

對於仍在思考到底要買 Chain Pouch 或 Cassette 的 Bottega Veneta 愛好者來說,Mount 或將是個新選擇。

Daniel Lee 做了什麼讓 Bottega Veneta 又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