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新 Bottega Veneta 盛世,Daniel Lee 至今最完整的終極指南

一開始,我們認為 Bottega Veneta 走紅最奇特的一點在於,在明星背上 BV 的包款前,最一開始的死忠粉絲,是 Financial Times 的 Jo Ellison、英版 Vogue 的 Olivia Singer 等人,全是業界最頂尖的女裝編輯;甚至《Another》早有〈為何他們愛上 Daniel Lee 的新 BV〉的文章,裡頭列的全是資深編輯與買手的見解。

由此可知,這品牌不走送包給網紅或流量明星的路線,而是真正地滿足業界最挑剔的味蕾。

先前我們已多次強調 Daniel Lee 是不露臉、不用社群軟體、鮮少受訪的設計師,但他帶領著 Bottega Veneta 拿下 2019 英國時尚獎(British Fashion Awards)的四項大獎:年度設計師、年度最佳英國女裝設計師、年度最佳配件設計師、年度品牌,無疑成了最大贏家。而上月公布的 Lyst 年度數據,BV 在全球最熱門品牌排名第 16,品牌史上首次進榜,歸功於女鞋和飾品的熱門搜索。

不過這家過去專屬頂級貴婦、只關注經典商品的義大利品牌,與任何所謂『爆款』相去甚遠,但去年才上任的 Daniel Lee 如何將其轉變為充滿爆款的品牌?以下是 Daniel 在《British Vogue》10 月號的專訪重點,絕對是他至今最完整的指南。

.

 

1. 成長背景
.

今年 33 歲的 Daniel Lee,在英國 Bradford 成長,父親是一名機械工程師,母親是家庭主婦。他是家中三兄妹中的長子,他的弟弟是水管工人,妹妹是急診室護士,Daniel Lee 坦言:「他們做著(與我)相當不同,卻很有用的工作。」

Daniel Lee 從小是資優生,擅長語言並具有法律專業,他這麼形容自己:「我以前是個書呆子(geek,也可翻作怪咖),現在也一樣。」但他回想過去種種,發現最喜愛的事仍是「創作」,於是進入中央聖馬丁,他的才華漸漸於大學時期綻放。

.

 

2. 踏入時尚圈
.

這個自稱「書呆子」的設計師,卻在大學時期便跟著大師 Martin Margiela 實習,隨後便進入 Nicolas Ghesquière 時期的 Balenciaga,如此實習經驗也讓他在一畢業後,旋即到紐約為 Donna Karan 工作,這是他的第一份正職,待了兩年。

接著,24 歲的 Daniel Lee 進入了影響他職業生涯最深的時裝品牌— Céline,一路跟著 Phoebe Philo 學習,最終成為 Céline 成衣線的首席設計師。

Bottega Veneta 19FW Editorial, photo via Another

.

 

3. 設計美學的形塑:Old Céline 之薰陶
.

在 Phoebe Philo 的團隊下工作了 6 年之久,這毋庸置疑,絕對是奠定 Daniel Lee 美學至關重要的一段經歷。

Daniel Lee 並未在訪問中多提及 Phoebe 對其的影響,只坦言,自己決定工作到 Phoebe Philo 離任的那一天,「直到那一刻,我從來沒有休息過。我知道 Phoebe 要離開了,所以我認為,那會是個重新評估未來的好時機,當時的我已經很累了,在 Céline 的日子裡,我竭盡了我的全力(all-consuming)。」

.

 

4. Bottega Veneta:首次將 Daniel Lee 這名字帶到鎂光燈下
.

Bottega Veneta 19FW Editorial, photo via Another

前腳才剛離開 Céline,Bottega Veneta 很快地向 Daniel Lee 提出 offer。接著誠如各位所知,2018 年七月,Bottega Veneta 向時尚界宣布了 Tomas Maier 的繼任人選,這是第一次,Daniel Lee 的名字被業界知曉,從一個幕後無名的設計師,被推向了幕前。

當時,業界沒人聽過這年輕小子的名字,但在 2018 年,這 Old Céline 正式瓦解的一年,作為 Phoebe 左右手的 Daniel Lee,其 Céline 6 年經歷,成了業界最炙手可熱的履歷。因此,Daniel 2018年 12 月首次亮相的 19 早秋系列,成業界備受期待的出道作,但對於首次將自己的想法,而非 Pheobe 的,呈現在眾人面前,讓他極度不安而憂慮,Daniel 坦言:「這真的是有夠嚇人的。」(It’s absolutely terrifying!)

2019 早秋系列形象,Daniel Lee 上任以來的首個系列,以數位 Lookbook 形式發表。photo via Bottega Veneta

.

 

5. BV 的傳統遺產太過沈重,該如何調整為「現代的步調」
.

「我的任務是,真正地讓 Bottega Veneta 成為時尚界對話的一部分。」

Daniel Lee 談到他如何革新 BV,「但這是一間以歷史遺產為重的時裝屋,這也是為何它移動的速度之緩慢,和現在所謂的『時尚』是大相徑庭的。」他解釋道,「試著將這間時裝屋演變為一個『時尚品牌』,是個艱難的任務。」

Bottega Veneta 2020 Pre Spring Lookbook

Bottega Veneta 2020 Pre Spring Lookbook

.

 

6. 服裝:建立清晰的重點元素
.

2019 年 2 月,Daniel Lee 在 Bottega Veneta 的革新的第一步,就看 19 秋冬女裝秀。他以跑車內裝為靈感,推出黑色衍縫皮革外套與裙裝、附圍巾綴飾的亮橘色長版毛衣、方形皮塊組合而成的盔甲大衣及劍領西裝大衣,一系列全是實穿而俐落的設計。

Daniel 很善於將重點元素重複、轉嫁在各個單品上,看完秀,編輯幾乎能很快抓到他革新的重點:三角形金屬釦、衍縫、粗編織紋等。

Bottega Veneta 19FW Editorial, photo via Another

Daniel Lee 的服裝,
第一:細節可以很明顯辨別這是 BV 出品;
第二:一件單品,便足以讓造型整體看起來變高級;
第三:Phoebe Philo 貫徹的實用性:服裝,要真正走進消費者的生活。
.

以上成為 Daniel 在成衣最強大的優勢,你要知道,他至今已讓 BV 的成衣訂單增加足足三倍之多,且大幅向年輕世代擴增(過去 BV 是出了名的貴婦牌)。

Pharrell Williams 在美版 GQ 的封面專題中,穿上 Bottega Veneta 19秋冬女裝大衣(和上圖劉雯同款) photo via GQ

但對於第一場秀,Daniel 回想起來還是快要抓狂:「這場秀對設計師來說很困難。秀結束後,我就……被摧毀了,」“Destroyed” 他確實是用了這個字,「然後還要在後台講話(指應付媒體),試著當一個正常人,這真的太折磨人了。當秀開始了,你還在忙著調整服裝,你理所當然不會想回答那些『你現在感覺如何?』這類問題,我想說,『喔我感覺糟透了(well, I feel like shit)』,但你不可能這麽說,你必須『假裝保持專業』。」

.

 

7. 飾品 I:經典編織紋(intrecciato)的升級
.

Daniel Lee 深諳他的商業決策,「當然,(因為新總監上任)我們可能會失去原有一些顧客。但 Bottega Veneta 是一家以編織手袋為核心公司,而我們依舊保留了這些編織包。(對於這個職位)最美好的事就是,我完全不害怕失去鞋、珠寶、成衣線的顧客,因為他們只佔整體收益中極小的一部分,這讓我有一定的信心去破壞它。」

.

「其實稍加思考,你可以在編織上做很多變化。」什麼樣的變化?「我喜歡放大它的想法,因為我喜歡大膽而直接的事物,我喜歡簡單明了的東西。」因此,過去以細編織紋為主,現在則是放大、加粗的粗編織紋,其為 Daniel Lee 最鮮明的一項革新。

.

 

8. 飾品 II:爆款之路
.

皮革配件及品牌核心的編織紋,是其設計重點所在。如何做出這麼多爆款?

「我認為 Bottega 在品質上,著實和 Hermès 一樣位於業界的最頂端。」

而 Céline 在 Phoebe 職掌期間所達到的成就….全歸功於細節,這些微小的細節讓我興奮,極少數品牌能做到這樣程度。」Daniel Lee 說道,「皮革製品是 Bottega Veneta 的核心,這是我們專精之處,以精湛的工藝製造,這品牌論『做工』,真的具有非常強大的能力:真正的工藝。」

在 2019 第三季,BV 的銷售額增長了6.9%。母公司開雲集團首席財務長 Marc Duplaix 透露,這股動力正增強整個集團的盈利,當然得歸功於 BV Lido 軟墊方頭高跟鞋、Stretch Pumps(方頭編織跟鞋)、Pouch 手拿包、Cassatte 包、Arco 托特包等各式爆款

吳赫為韓版 GQ 拍攝 2019 Men of the Year 專題,踩著 BV LIDO 跟鞋。photo via GQ Korea

吳赫為韓版 GQ 拍攝 2019 Men of the Year 專題,全身穿著 Bottega Veneta,拿著最新的 The Shoulder Pouch, photo via GQ Korea

.

 

9. 好奇他的私生活?抱歉,只有工作
.

從 Daniel Lee 透露自己在 Céline 的期間筋疲力竭,大概就知道他絕對是工作狂。他坦言,自己幾乎沒有私人生活,所有時間都投注於工作,忙著穿梭在米蘭和巴黎的工作室間。

但他會在每天早晨抽空上健身房,能說流利法語的他,本來也在進修義大利文,可惜去年暫停了,因為他說,「在課堂上,我滿腦子都想著等等下課後,必須回辦公室做什麼事。」因此語言課也就不了了之。

.

 

10. 當要一個活躍在社群的「明星」創意總監?他辦不到
.

Daniel Lee 完全不碰社群,更不用說「經營」Instagram,「在這份工作之前,完全沒人知道我是誰,這感覺很棒。」

「Bottega 是關於嚴謹和精細的極致;有點難以捉摸,有點專屬內行人(insider),有點被鎖碼的(coded),這都是我真心喜愛的事物。它神秘而高貴,要是有人在星期五晚上的酒吧外面看到我在喝啤酒,那該怎麼衡量這種價格?」
.

Daniel Lee 繼續說道:「我真的很享受在 Instagram 出現之前的時代下成長,當時我們就是很開心。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吧,一定很有趣,我確實認為隱私將會再次回歸,希望如此。」

看完這段,你會忍不住發現,整段簡直可完全套用在 Phoebe Philo 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