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走 LV 大秀差點掉褲子?混血男模 Mathieu Simoneau 的時尚真心話

一頭黑捲髮,內雙鳳眼,190 公分的纖瘦身材,他是加拿大、韓國的混血男模 Mathieu Simoneau。一季時裝周(保守估計)會走 20 場以上的國際大秀,奔波全球各大城市,2019 年曾是走秀排名前 3 多的男模。

Mathieu 17 歲在多倫多 Veld 音樂節中被經紀公司挖掘出道,剛踏進模特兒圈就被 Raf Simons 的選角導演相中,出道作就是 Calvin Klein by Raf Simons 的專屬模特兒。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ims(@mathieu.simoneau)分享的貼文

近幾季受疫情影響,這位工作量驟減的 20 歲模特兒開始在抖音分享其走秀心情。例如走 Virgil Abloh 的 LV 首秀,他冰冷表情下的 OS 竟是:「我聽說 Kanye 就在前排,但我褲子快掉了…..」;在 Valentino 的早秋東京大秀上,他心想:「媽的我還在時差中」。一系列「我走秀時在想什麼」的影片,讓他在抖音累積逾 10 萬粉絲,上百萬觀看數,更登上中國、英國各家媒體。本次,我們有幸透過社群訪問到 Mathieu 本人,聽他訴說現役國際時裝模特兒的生存之道與和 Virgil 等人合作的過程。

「我走秀時在想什麼」

「聽說 Kanye 就坐在前排」

「但我的褲子現在快掉啦」

「真他媽的超冷,跟清晨 6 點一樣」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請簡單自我介紹,何時開始走秀?
.

「嗨,我是 Mathieu,從 3 年前(17 歲)的 2018 秋冬紐約時裝周開始當模特兒。最初是以 Calvin Klein(by Raf Simons)專屬模特兒出道,除了走秀也拍攝當季廣告,那所有經驗都是我的第一次,是我第一份正式工作。」

「我在加拿大出生,最近剛滿 20 歲,現在就讀多倫多大學。我其實是韓國、加拿大混血,但從來沒去過韓國。」


 

HR:怎會想在 tiktok 分享走秀的心情?
.

「疫情剛爆發時,我就經常關在家滑抖音,我發覺 Instagram 和 YouTube 明明有很多模特兒的經驗談,可是抖音上卻寥寥無幾,所以我決定嘗試看看。」

「我第一則抖音爛到不行,100 觀看數都不到(笑),後來我開始思索大家對什麼內容有興趣、想知道哪些有關模特兒的事。有人覺得 model 從來不笑這件事很搞笑,於是我就把我走秀時的內心話當成素材,沒想到引起越來越多人關注。」

「老天我真的什麼也看不到,誰來救我!」


 

HR:所以模特兒為何總是臭臉?
.

「因為我們就是很不爽啊,沒有啦,開玩笑的。」

「主要原因是多數高端精品希望焦點能集中在服裝,而不是模特兒;此外,多數時裝秀的氛圍比較嚴肅,笑容就不適合。我曾遇過設計師讓模特兒微笑,我才發現在伸展台上笑比不笑更難。」

「連環殺人魔表情」


 

HR:面對模特兒如此競爭、嚴苛的環境,
你怎麼面對?
.

「真的非常嚴峻且競爭者太多太多了,有時候我沒工作時打開社群,就會有種『全世界除了我,其他所有人有工作』的焦慮感。」

「Model 的外表就是決定你有沒有工作的關鍵,這嚴重影響大家的心理健康。
導致你一旦沒有被選上,就會陷入自己長得不好看的想法中。」

VERSACE Mens FW19

「不過我不厭倦當模特兒,我依舊對時裝秀感到興奮。即使你前天忙到凌晨兩點才睡,當天要五點起床,但大秀開始前就像有一百萬件事等著我去做一樣,我很享受那股興奮與激動。」


 

HR:以你的 casting 經驗來說,
可否分享各設計師分別
偏好怎樣的模特兒?
.

「我經驗還沒豐富到可以說出各品牌 casting 的偏好,偏好是選角導演不會說出口但絕對存在的,例如某些選角導演就是喜歡長髮或捲髮,討厭或喜歡混血臉孔,每個導演喜好都不同。我只能提供最基礎的男模條件:身高至少 180 以上到 190 公分,身形 skinny,這是 high fashion 最喜歡的樣子。」


 

HR:亞裔臉孔近年是否更受歡迎?
.

「近年,時尚模特兒的多元性很顯著地提升了,確實亞洲臉孔的能見度也更高。」

「但當然還是有些毫不在意模特兒多元性的品牌,或是意思意思選幾個非白人模特兒充場面的,這還是屢見不鮮。」

「不過我很幸運是,剛好在亞裔開始受待見的時期踏進這產業,而時尚界也有很多優秀的亞裔人士,包括選角導演、模特兒或設計師等。」

Hed Mayner 19FW


 

HR:受疫情影響,多數時裝秀
取消對你有何影響?
.

「就我個人而言,已連續兩季沒有參加時裝週了。目前,我的工作必須從伸展台轉向平面模特兒,這對我來說也算是成長,畢竟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參與很多很棒的雜誌大片和形象廣告,這使我的模特兒專業有所進步。」


 

HR:你曾登上 Virgil LV 首秀,
他私下怎麼樣?
.

「他非常溫和且親切,秀前他會在後台親自幫模特兒調整服裝、拍照,是非常 nice 的人。」


 

HR:可否說說通常一場 LV 秀,
事前需要做什麼?
一整天模特兒的流程為何?
.

「就 Louis Vuitton 來說,主要分三階段:徵選、試衣、上秀。」

「基本上 LV 不會負擔模特兒的住宿費,所有品牌都這樣,只要在時裝周期間,(一般)模特兒的住宿和機票都是自付或經紀公司出錢。」

「當天開秀是上午,我們凌晨就開始妝髮、彩排,等待的時間很長,所以模特兒待機時就在後台到處晃、到處玩,因為實際上頻繁在走國際時裝秀的男模大概就 300 個人,所以我們太常遇到彼此,自然而然大家就打成一片,變成朋友。LV 我記得共彩排兩次,彩排時明星模特兒都不會來,所以真正上秀時,你會發現他們可能走超級慢之類的,這就得當場自己看著辦。」

Louis Vuitton Mens 19SS by Virgil Abloh


 

HR:那場秀前排有 Kanye WestRihanna 等眾多明星
,你感覺如何?
.

「其實我根本沒看到他們,我走秀時只能直直盯著前方,所以你永遠不會知道前排坐著誰,每次只能走回後台才聽到『剛誰誰誰有來』的消息。」

「我也曾在後台遇過明星,像 ASAP Rocky 在 Raf Simons 大秀時就來後台看我穿的衣服,很酷。」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ims(@mathieu.simoneau)分享的貼文


 

HR:你也曾跟 Bella Hadid
等超模一起走秀,
他們跟一般模特兒
的待遇有何不同?
.

「當然,品牌對他們的待遇會完全不同,有單獨的更衣室、彩妝師,創意總監親自來歡迎他們,攝影師也在他們身上花更多時間。這就是明星模特兒的工作,畢竟引起矚目正是請他們來走秀的目的之一。」

Prada Mens 19SS


 

HR:時裝周 Model 下秀後的休閒?通常都去哪?
.

「真的沒在幹嘛,一群模特兒就在街上亂晃、溜滑板。」


 

HR:未來想和哪位設計師/品牌合作?
.

「我很想幫 Dior、Ralph Lauren、Tom Ford、Bottega、Fendi 等品牌走秀,這些都是我從未合作過的品牌,當然也想再跟那些我走過的品牌合作一次。」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ims(@mathieu.simoneau)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