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明星御用刺青師 Josh Lin:刺青無法改變人,卻能賦予你做自己的勇氣

時尚與刺青的跨界雖已有先例,但直接刺青在球鞋、皮衣等單品上卻相對罕見。這不僅是義大利時裝品牌 Golden Goose 全球唯一的刺青跨界,更是知名刺青藝術家 Josh Lin 首次進駐時裝品牌專賣店,為 Golden Goose 打造個性化單品,僅台灣限定。

繼多次訪問後,這回因 Golden Goose 與 Josh 的特別聯名企劃,再次走訪明星御用刺青師 Josh 的工作室,一間造就無數驚人之作,眾多名人慕名而來的修煉之地。以修煉形容再合適不過,投身紋身第 17 個年頭,Josh 17 年來堅持每日至少 4-5 小時的紋身(還不包括設計圖騰、溝通等工序),數十年如一日的他,早已修道成仙。他曾在過往訪問中提到:「余文樂找我之前,客人就要等一年,余文樂被報導後變成要等兩年,一樣是要每天工作,對我來說沒區別。」他視名氣如浮雲,不論你是誰,為什麼來刺青,一律以作品他感不感興趣決定。

一般來說,各位要等 2-3 年才能見到的大師,現在,Golden Goose 給你一個機會。得不到 Josh 的紋身,這次能穿到他親手刺上圖騰的球鞋;見不到 Josh,來到 Golden Goose 便有機會讓本尊在現場為你一對一諮詢,從挑選圖樣、單品與刺青位置,到做出專屬於你的刺青設計,由 Josh 一手包辦。(Golden Goose X Josh Lin 單品個性化體驗活動資訊請見文末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你從小就沈浸於素描,是什麼契機讓你開始將繪畫技能轉變為紋身?
.

Josh Lin(以下略):「其實一開始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做(紋身師),開始學只是因為喜歡,就這樣。從高中開始,我會從翻國外雜誌找紋身相關的知識、圖片,畢竟當時社群媒體還沒那麼發達,也還沒有 Google,最早根本不知道當紋身師是怎麼回事,該如何養成,只知道自己很喜歡紋身這件事。」

「最早以前,不知道去哪當學徒,那時候我剛上台北,一邊念大學一邊想怎麼學紋身。我就直接走進一間紋身店說:『我想買機器,這能賣我嗎?』然後跟我一起去的朋友就多問一句:『那可不可以跟你學紋身?』結果我隔天就變成學徒了。」


 

HR:技術高超的紋身師很多,
「技藝好」與「藝術家」
有何區別?
你如何定位自己?
.

「這問題問得很好,很少人會問到這個。」

「對我來說,技術和藝術家完全是兩回事,藝術家不需要有技藝。(指著工作室中 Damien Hirst 的作品 “For the Love of God”)像赫斯特的骷髏像,鑽石又不是他鑲的,他又不是金工師傅,何來技術可言?像杜象的小便斗也是,他只是在上面簽個名,這要什麼技術?」

「所以我認為藝術品就像個容器,裝載藝術家的概念,但這容器是如何製成和概念無關,藝術家只實行概念。」

「就我個人,我不傾向技藝,只是資歷久了,大家對我的印象大多都停留在技巧上。我還是比較傾向藝術面的概念實行,希望在紋身中加入自己創作的成分。」


 

HR:多數人會把紋身師認定為藝術家?
.

「其實我覺得不會。」

「因為決定紋身最大的權力者在『被刺者』身上,主角不是刺青師,是你。」

「像畫家作畫面對的是畫布,它沒有成長背景、沒有故事,但我面對的是人,他有自己的想法和個性,所以紋身產生的前提是:紋身師本身的風格和概念與對方想說的故事,我必須在這兩者間達到平衡。為了縮短協調的過程,我現在才會只選擇有更多發揮空間的作品來做。」


 

HR:刺青師也分各式不同畫風、派別,你如何找到自己的特色(寫實、哥德風)?
.

「你用『找』這個詞我覺得很貼切。要找就只能試,要試,唯一的方法就是一直做。」

「你做的 100 件作品中,可能要先做 99 件你不喜歡的,最後才會找到那 1 件你真正喜歡的,所以在找到所謂『喜歡』、『屬於你的風格』之前,你就是不斷地做。剛開始刺青時,一定會做很多不擅長、不適合的,最後才能找到你不排斥、真正上手的風格,每個刺青師做久了一定會發現自己的特質,你對色彩還是結構比較敏感,這都要慢慢摸索。」


 

HR:你前陣子在社群寫下: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
所謂初心、無法妥協
的價值,是指什麼?
.

「初心對我來說是最開始做這件事時,你的熱情與目標,這會支持著你在這條路上不輕易動搖。」

「以紋身的角度來說,
我最看重的是『人』。」

「作品只發生在當事者同意的情況下,好的紋身只會出現在當事者滿意的情況,所以我會說紋身最終處理的還是人與人的關係,無關乎作品好壞、型態。不懂得與人磨合、傾聽他人需求的刺青師,做不出『好的紋身』。」

「我覺得紋身其實很像結婚(笑)。
雙方要溝通,對彼此信任,才能產生彼此都滿意的作品。」

「而且這個結果會跟著你一輩子,一旦做錯決定,這個你不喜歡的紋身會跟你一輩子。」


 

HR:那你在挑作品時,
也會像挑老婆一樣慎重?
.

「(笑)對,可以這麼說。
我是以作品感不感興趣,決定要不要跟你相處。」


 

HR:對部分時尚業內士來說,紋身是種「時尚」、「展示用」的象徵,你怎麼看待這觀念?
.

「紋身反映人格。」

「什麼樣的人就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和邏輯看待自己的紋身,如果你沒有想做的圖,只是想看起來帥,那你就只會用『看起來帥』的角度選圖,這種一定大有人在。但我對此沒有太大的意見,因為這也是一種選擇,每個選擇背後都是有意義的,我也尊重並理解這樣的選擇。」


 

HR:服裝與紋身的理念有些相似,都像人的「第二層皮膚」。山本耀司曾說服裝是一種自我防衛,那麼對你來說,紋身的本質是什麼呢?
.

「讓我想一下…..這問題好深。」

「我再重複一次,紋身只發生在『被刺者』身上,所以紋身對每個被刺者來說意義、本質都不同。基本上紋身的理由可以分成兩種:其一,人是所有物種中唯一有創造力的,紋身就是創造力和想法的傳達;另一種則想是表現自己的管道,你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就我個人而言,我為什麼紋身?是因為勇氣。」


 

HR:我們以前就問過你關於
設計球鞋的可能性,
這次與 Golden Goose
合作是如何促成的呢?
.

「其實我關注 Golden Goose 有一段時間了,一開始關注到它是因為球鞋,因為鞋面都是髒的,後來才知道他們其他品項也做得很有特色。深入了解過後,我發現 Golden Goose 很多概念都和我看人的角度很相似,例如鞋面上的星形其實少了一角,這暗喻一種不完美,很符合真實的人性;再來,品牌的主要概念是旅行,旅行也正是我一直以來的生活模式,各方面都與我契合。所以這次跟 Golden Goose 的合作,很自然地就產生了。」


 

HR:本次聯名你在皮衣、球鞋上創作,和在人體上紋身有何差異?
.

「材質的不同其實影響很大,雖然球鞋也是真皮製造,但刺青的原理就是在皮膚上做出傷口,傷口復原後顏料留在皮膚裡,這些商品畢竟不是人的皮膚,不會復原,又沒有彈性,所以程序其實蠻不同。例如墨水,很容易殘留在球鞋表面,比人皮更難清理,還有人體皮膚下是有組織、有支撐物的,但鞋子沒有,皮的質感也完全不同,工序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HR:如何選擇本次創作的圖騰?
.

「我這次以家的概念為出發點,設計一些船錨、燕子、花等圖案放在商品上面。」

「家這題材其實是紋身蠻經典、普遍的題材,因為幾乎每個人對家都有不同情感的投射,但卻是我個人比較少處理的類型。像我自己身上也有刺燕子,燕子之所以在紋身語彙中象徵『家』,是因為牠的翅膀無法拍動,比較以像滑翔方式的行動,所以牠永遠無法離巢太遠。以前很多出海人會刺燕子在身上,也是因為當他們在海上看到燕子時,代表陸地已經不遠了,就快回到家了。」


 

HR:本次 campaign 主軸
“Don’t Be Perfect, Be Younique!”
本質與紋身「成就獨一無二的自己」
的精神相似,你如何定義
完美與 Younique?
.

「對我來說,在這世上完美並不存在。凡事皆有雙面性,完美這個標準不可能單一存在,不完美才是常態,才是貼近人性的事實。此外,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是很理所當然的狀態。」

「所以 Younique 對我來說,就是貼近『真實』。」


 

HR:有些人認為紋身是為自己樹立另一種形象,成為跟原本相異的樣貌。
但對你來說,紋身反而讓人們貼近「真實」與「自我」?
.

「沒錯。我常說,刺青永遠無法讓你變成另一個人,如果我是一個 loser,不會因為刺青隔天就變成人上人,刺青完全無法改變你,但它能讓你做自己,貼近更真實的自己。」

「我也希望,我的刺青能賦予人們做自己的勇氣。」


 

HR:你接下來會駐店在北中南 Golden Goose 門市,提供客製化的單品刺青服務,能透露更多活動細節嗎?
.

「這種紋身合作我在台灣還沒有看過,不僅是這品牌的第一次,也是我個人的第一次。我覺得是很特別、很實驗性的合作,對我來說也是挑戰,因為過去很少嘗試刺在我不熟悉的媒材上,所以我這幾天要在活動前多練習一下才行(笑)。」


 

HR:你一直以來對乳房重建有所鑽研與貢獻,這次合作的部分收益也因此會提撥給乳癌相關的公益團體?
.

「對,我長期有協助乳房重建的醫療技術,因為其中的最後一個步驟是透過刺青重建乳暈,乳癌對許多患者來說或許是人生的不完美,我希望透過紋身技術,讓她們從這樣的不完美中重拾自信,重新接受自己的身體,我相信這也是 Golden Goose 想傳達的概念。」

余文樂御用刺青師,用刺青為乳癌患者重建乳頭 — 專訪 Josh Lin

 

Golden Goose X Josh Lin 單品個性化體驗活動
(活動當天因有預約組數限制, 請盡早致電專賣店預約您與刺青界大師的互動體驗)
.

日期 : 2020/12/18,19,20
時間 : 12pm~8pm
地點 : 微風南山一樓 Golden Goose 專賣店
預約電話:(02) 2722 8848

日期 : 2020/12/26,27
時間 : 12pm~8pm
地點 : 麗晶精品B1 Golden Goose專賣店
預約電話: (02) 2581 8645

日期 : 2021/01/ (日期將於 12 月底公佈,詳情請洽高雄漢神巨蛋專賣店)
時間 : 12pm~8pm
地點 : 高雄漢神巨蛋1樓 Golden Goose專賣店
預約電話:(07) 522 7086


Sponsored by Golden Goose
Special Thanks/ Josh Lin, Golden Goose
Photography/ A-Ru Chou
Interview/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