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所以,為何一夕間全世界都在看《艾蜜莉在巴黎》?

作為年度期待度極高的 Netflix 影集,《艾蜜莉在巴黎》近日已開始於 Netflix 上播映,形成一股全球現象級狂熱,更在正片推出前便已形成一股討論熱潮。

在此,藉本文我們稍微介紹,《艾蜜莉在巴黎》到底在演什麼,何以一夕間成為全球影劇界的討論焦點?

 

(編按:本文專注在影集介紹與影評反饋,針對影集中與現實不符的謬誤,會另出一篇文章探討)

 

01. 故事劇情
.

女主角 Emily Cooper(Lily Collins 飾)扮演一名來自美中芝加哥的行銷奇才,她的公司因收購位於巴黎的精品行銷公司 Savoir,因緣際會下獲得外派機會,而展開一場在巴黎為期一年的冒險。

在影集中,到了法國後,Emily 需要在巴黎老闆 Sylvie(Philippine Leroy-Beaulieu 飾)的各種干擾下完成任務,透過對社群媒體的極佳敏銳度與美國人標準不服輸的個性,排除各種難關,協助公司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更因而在巴黎成為一名 KOL。

Emily 與巴黎老闆 Sylvie

 

02. 故事來自導演的親身經歷
.

本劇劇本由《慾望城市》、《飛越比佛利 90210》導演 Darren Star 撰寫執導,該名導演相當擅長塑造出夢幻(不切實際)的生活視角,只要看看《慾望城市》就知道,即便生活不如意,劇中人物實現一個又一個生活中的各式美好幻想,成功建構一場屬於他與觀眾之間的夢境,幫助大眾逃離現實。而據《紐時》報導,Star 過去所製作的戲劇,往往都出自他的個人經驗。

Darren Star, photo via NY Times

Star 過去在學校唸的是法文,也曾想像過在巴黎的生活。幾年前,他便前往巴黎短住在瑪黑區,並且利用自己不甚流利的語言能力在當地生活一段時間,也啟發他創造了《艾蜜莉在巴黎》。

Star 說:「我知道法國人士怎麼看我的,當他們看美國人時,我能看得出來他們對我的偏見,也能看出我自己的一些偏見。」也因此,他能夠自然地站在艾蜜莉的視角去詮釋這一切。

 

03. 劇中造型
.

本劇造型師找來 Patricia Field,過去她與 Darren Star 有相當久的合作經歷,電影造型舉凡《慾望城市》、《醜女貝蒂》、《穿著 Prada 的惡魔》均是由她操刀。

《慾望城市電影版》劇照

《穿著 Prada 的惡魔》劇照

從 Emily 於劇中的造型可看出,美、法兩國間對於時尚的文化對立。像是剛抵法所穿的法蘭絨、或是初入辦公室便把整個巴黎直接穿上身,以表達她對這個城市的愛意,均能算是一名 La plouc(鄉巴佬)帶給巴黎人的時尚洗禮。

對此,Patricia Field 曾向 Paper Magazine 說:「我的目標是讓她們看起來跟我一樣開心。是基於樂觀主義來設計服裝,這也是為何我喜歡浪漫喜劇。」

「對我來說,我的工作就是為演員們創造出最有趣、原創且最漂亮的服裝,而不是融入在環境中。」

Lily Collins 於劇中的造型

 

04. 英美影評負評如潮
.

即便本劇在 Netflix 上正盤據第一名,在歐美影評界可說是負評如潮(尤其是法國),以下容我們統整一下些許報導的標題:

《紐時》大標直接寫著:〈『荒謬至極』(Ridicule):評論《艾蜜莉在巴黎》〉而《衛報》給出一星低評,直指這部影集為〈以法式陳腔濫調所拼湊而成的驅邪之作〉《倫敦標準晚報》的報導標題則為:〈在法國當外國人很難,但《艾蜜莉在巴黎》的劇情,就跟戴貝雷帽的人一樣老套。〉

至於為何不是整理內文?這容我們留到下一篇再一一詳解。

 

05. 那麼,法國人自己怎麼想?
.

同樣的,畢竟我們不住在巴黎,法國人的事,交給他們自行評斷。

「他們至少可以在路上放一些垃圾啊,我都要快不認得自己的城市了!」—— 法國巴黎報(Le Parisien)

RTL:「自從《花邊教主》與《穿著 Prada 的惡魔》在巴黎播出後,我們已經很少看到這麼多關於法國首都的陳腔濫調。」文化雜誌 Les Inrocks:「劇中的巴黎充斥著『紅磨坊、香奈兒、法國麵包跟料理鼠王』與整個不切實際的城市。」 

法國影評網站 Sens Critique 的影評表示,「可能只有科幻迷才會欣賞這部影集,因為巴黎人居然能彬彬有禮、英文流利,在經過一整晚的性愛後,居然還能走去上班。」而在另一家知名法國影評網站 AllôCiné 上,《艾蜜莉在巴黎》得到 2.9/5.0 的評分,評論普遍嚴厲。「令人尷尬的影集,完全給予他人錯誤的巴黎形象,這很荒謬、糟糕,彷彿巴黎就是只有時尚、可頌的世界。」

另一位影評則寫道:「在影集中,法國人被形容為傲慢、骯髒、懶惰、吝嗇、刻薄……然後這名年輕的美國人來了,告訴我們該如何『過生活』,實在太可悲,我不懂為什麼法國演員會同意演出這齣戲。」

當然,也不是全然均是負面評論,「有許多法國人被這影集所呈現的老掉牙劇情所激怒了,而 Cliché 一詞最初卻是從法國來的。」

「大家應該放輕鬆點,這只是影集,它輕鬆又有趣,沒什麼不好的。」


 

後記
.

《艾蜜莉在巴黎》給予觀眾一份憧憬,它夢幻、不切實際,被包裝在一個巨大的粉紅泡泡中,以純正的美國視角詮釋法國的樣貌,相當具有娛樂性。

就觀眾的視角來說,這齣戲絕對成功。套用了過往熱門電視劇的成功模式:不用動腦的劇情、法國元素、時尚、受歡迎的選角(演技是其次,上相才是重點),而就慘淡的 2020 年來看,這齣影集之能夠引發龐大的共鳴,也是擊中許多人意圖逃避現實的心。

而作為媒體,還是必須提醒大家,現實中的巴黎,在近日疫情加劇的情況下,政府呼籲大眾出入公共場所都必須配戴口罩,而日前法國單日最高 Covid-19 確診人數已攀升至 18,00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