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美劇 2023 年的封神之作

《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這既是被譽為史上最好玩的遊戲之一,也是 HBO 嘔心瀝血的新作,其一月推出便廣獲好評,更一掃了「改編常是惹惱粉絲糞作」的污名。據《紐約客》報導,HBO 在第一季的製作花費超過 1 億美元,爛番茄影評人和觀眾的評分皆來到 90% 以上的高分。

故事講述 2003 年,因全球暖化所影響,突變的真菌開始能寄生人類進而導致形同喪屍末日的世界,在階級和秩序重洗之下,剩餘活著的人們在有限的資源下生活,而觀眾則透過不同人物的的視角開始了解被真菌入侵的 20 年間以及男主角喬爾所肩負得重任和挑戰…。

.

劇本由《核爆家園》編劇 Craig Mazin 和《最後生還者》遊戲系列制作人 Neil Druckmann 共同撰寫,內容則有著生離死別、人性糾結以及對未知的恐懼,然而在最新的第三集中,卻在一個在反烏托邦的黑暗中,萌生了如希望般的愛情故事,這出乎意料的劇情讓外媒無不好評。

有關《最後生還者》第二季,當前我們所知道的事: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Bill(Nick Offerman 飾),The Last of Us 劇照

原本遊戲中的角色,Bill,非常「任務傾向」,積極為世界末日做準備的他擅長與世隔絕封閉自己,在遊戲劇情中幫助了主角群。當中的插曲是他已故的伴侶,Frank,遊戲中僅用「不想再被關著進而結束自己生命」帶過的角色,並在最後發現他們之間有著更多的故事,而要如何詮釋他們的關係成了編劇 Craig Mazin 的挑戰。

Frank(Murray Bartlett 飾演), The Last of Us 劇照

Craig Mazin 表示,他想要有一個「希望的跡象」,其脫離了原作中的劇情,從不同角度展現生存的樣貌,並讓觀眾有機會揣口氣休息一下。在接受《Entertainment Weekly》訪問時他說:「如果我們看一部劇,沒人有好的結局,那請問我們所在乎的人有多大機會能迎來 happy ending?我們必須明白,無論世界有多灰暗,事情真有可能會往好的方向走。」這話是在對觀眾說,也是在對主角喬爾說。

.

當中的一首 1970 年代的老歌 —— Linda Ronstadt〈Long, Long Time〉成了第三集的標題,Craig Mazin 告訴《IndieWire》說,「我記得我告訴 Neil Druckmann 說,我不確定那會是什麼歌,我只想要一首非常非常哀傷的歌,其講述了對愛的渴望,可卻從未得到過,會讓你靜靜地認清你將一直孤獨下去,但不能太耳熟能詳那種,必須要有一點小冷門。」最後他做廣播電台的朋友給了他〈Long, Long Time〉這個建議,其成了催化劑,除了讓影集中的 Bill 打開心扉接納了 Frank,也給了 Bill 一個活下去的目標。

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人,他們對愛有著不一樣的想法,Craig Mazin 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在 Bill 和 Frank 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前者會默默守護著對方,後者則是盡情用不同方式表達自己的愛,「整體的想法是要捕捉到人生愛情代表著不同意義的時刻,最後,Neil 說了句很聰明的話:『即便有些角色沒活下來,可在不同情況下,他們可能比在遊戲擁有更快樂的結局。』」

題外話:這樣的劇情也惹來恐同人士的不滿,據《Out》報導,在 iMDB 的評分上,前兩集皆有將近 5 萬筆的評論和 9.0 以上的高分,但在第三集,雖有著近 7 萬筆的評論和當前最高的收視,分數卻只有 8 分,因為當中有超過 20% 只給了這集 1 星…。對此,Louis Vuitton 女裝創意總監 Nicolas Ghesquiere 也在 IG 限動表示,「如果你感覺不到當中的美,麻煩請你回到 20 世紀去。」

2023 年六月時,《最後生還者》導演 Peter Hoar 在接受《The Hollywood Reporter》訪問時回憶起了大導 Steven Spielberg 對該劇的稱讚,Peter Hoar 表示,「好吧,他不是直接稱讚我。Steven Spielberg 是寫信給編劇 Craig Mazin,然後 Craig 把那和我、Nick Offerman 和 Murray Bartlett 還有攝影 Eben Bolter 分享,幾本上,就是一群中年男子在歡呼,因為他們的偶像竟然知道他們是誰,我猜他可能也知道其他人(除了我),可能他現在忘記這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