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永續還是銷售額?獨立品牌是否正在改變市場?

時尚消費者正在改變。一次次調查中,我們發現當消費者在網路上找尋衣物時,道德(ethical)、永續(sustainable)、回收(recycled)等搜尋關鍵字正不斷增加,消費過程中「安心感」逐漸受到重視。但,應該依靠主流品牌傳遞這些訊息,或者,該將改革的重任託付在其他獨立品牌上?

Dior 2020 Spring/Summer

管理顧問公司 McKinsey 指出,在 2019 年上半年,標示重視道德的商品與一般商品相比,僅多出百分之一的銷售量,想想看,只有百分之一。McKinsey 同樣採訪了手上負責超過一百億資金,業界最成功的 64 位買手,他們期許在 2025 年負責的商品超過半數能由永續材料製成。

或許會有人爭論這樣的步調太過緩慢,而改革也須與其他問題一同改進,像是皮草、勞工薪資和工廠環境。當高級時裝品牌越來越受注目,有些品牌真的在跨出改變的步伐,像是 Stella McCartney 和 Teatum Jones 就以跳水選手般的精力與速度迅速直搗議題核心,成為時尚界裡永續發展的先鋒。

國際時尚平台 Fashion United 資深編輯 Danielle Wightman-Stone 說:「對於透明度問題,還有我們做的是否足夠,還得先打上一個問號。」

「奢侈品牌會因消費者需求努力去達成永續的目標,而作為消費者,我們必須反向抵制原先最喜愛的品牌,並要求他們能夠將所作所為透明化。」

Stella McCartney 2017 Fall/Winter

Gucci 於 2019 年宣布品牌全面達到碳平衡。

部份消費者則是對於購買一件美麗的衣服的過程改變感到畏懼,消費奢侈品就像是遊走在埋著地雷的市場。許多獨立品牌便是因慢時尚改革而誕生,他們重質而不重量。隨著人們要求的標準越來越高,以創始的原則和自覺實踐為基礎,這些獨立品牌也邁入了市場。

以 Pia Conaghan 創立的內衣品牌 Studio Pia 作為例子,Pia Conaghan 曾為 Madonna、Beyonce、Britney Spears 等巨星設計,為公司打造出嶄新的視野。Conaghan 說道:

「在時尚產業多年,我更深刻了解到環境議題的規模有多麼龐大,所以我發誓我的品牌會盡全力協助打造一個更為永續的時尚未來,而非在原已不堪負荷的問題上再添一筆亂。」

https://www.instagram.com/p/CAdQeuQHN6D/

事實上,為了真正地成功,很明顯地消費者要的是一件造型時尚的衣服,而不單單只因它是由永續材料製成。

Hoh Pabissi 就是融合了永續與設計的一成功案例,逃離一昧追求銷售額和快時尚的輪迴中,於倫敦創立品牌,結合慢時尚、手工製成的理念,在網路和 Lone Design Club 等快閃店銷售,藉此更直接地與消費者互動,讓他們了解品牌故事和品牌的道德理念。

這樣的做法其實也能由個人經驗轉化為品牌背後的力量。舉例來說,永續品牌 Freedom For Fabrics 的設計師兼創辦人 Esther Knight,在他仍是一位買手時只專注在利潤,離開原先的工作後轉為致力於製作服飾時支付勞動者合理的薪水、盡可能帶給環境最低的損害。Knight 說:「我們勢必有更好的選擇來經營事業,不需要為此讓人受苦,或是繼續加劇氣候變遷。現今的時尚產業系統是殘破且無法永續經營的,時尚產業製造出的是巨大的傷害還有道德上令人存疑的商品。」

強調有機、回收材料的 Freedom For Fabrics 以會員制的方式與關注道德議題的部落客合作,將理念更輕易傳達給目標客群並定期舉辦「永續募資月」(sustainable funding months)的活動,推廣反奴隸、減塑團體等慈善機構,盼望人們能夠給予更多支持。

https://www.instagram.com/p/B_cE1xmAilR/

這些獨立品牌主理人們就是改變時尚產業的新浪潮,而主流的訂製服品牌當前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在那些塑膠瓶污然我們的大自然之前,加緊腳步帶領產業更廣大且深入地重組整個消費系統。

從 1017 Alyx 9SM 到 GmbH,這 5 個牌子告訴你什麼叫做時尚環保

 

Text/ Heaven Raven 英國外稿 ROSS POLL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