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從 1017 Alyx 9SM 到 GmbH,這 5 個牌子告訴你什麼叫做時尚環保

永續環保很多品牌都在做,甚至連全球最大傢俱零售商 IKEA 也希望在 2030 年之前達成全線都是可再生回收材料製成的目標,正如 LVMH 在近期公布財報當中指出,「永續環保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我們很努力在做到這點,尤其是新世代對於一個品牌的看法已成了是否會購入的首要關鍵。」

但什麼是永續環保?這不是一個口號就可以拿來騙人的,所以什麼是永續環保?品牌又要做什麼?

 

Stella McCartney
.

 

「我所喜歡的是時尚的未來,它引領我、挑戰我並且定義了品牌的現代性。」— Stella McCartney

 

「時尚產業幾百年來一直在使用那幾種材質,這點非常老派。」以環保永續為名的設計師 Stella McCartney 表示,近期該品牌才加入了 LVMH 集團,「從原料取得、供應鏈到製造,時尚需要更現代化的方式,我的作品從來沒用過皮革、羽毛或是皮草,我們現在在從實驗室中尋找某些特定布料的替代品,像環保的黏膠(通常是用魚骨或動物製成)、再生喀什米爾和再生尼龍。」

#HR_週末選讀
#StellaMcCartney #論永續♻️
#若人沒希望 #要如何去談未來?

「Stella McCartney…

Heaven Raven 發佈於 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GmbH
.

「我們著重在品牌每個層面,從面料生產的化學物質和水的使用,盡可能去減少 GmbH 對環境的傷害,會仔細審視我們供應商和工廠的政策,像是採用工廠附近的原料已減少運輸過程或是在運送過程及衣材包裝中逐步淘汰塑料。」

「自從我們使用可生物分解的包裝後,我們工作室每天都有(當地農場提供的)素食午餐,而我們的洗標指示上也鼓勵消費者盡可能溫柔地洗衣服,次數也不用多,這樣不但節省了能源消耗,也延長了衣服的壽命。」

「另個設計服裝重要的課題是讓它能長久,甚至超越季節性的流行,必須強調的是這仍是正在進行的任務,因為要在製造面上減少對環境的傷害是無敵複雜的事,致使我們沒把品牌貼上永續的標籤,因為當學的越多,就會看到越多要改進的

在 2019 年建立可持續性的設計方案最困難的挑戰是?「開發環保材質的成本相對較高,且通常必須訂製。」除了在開發和設計之外,GmbH 也希望能夠變成一個更透明的品牌,「好讓消費者更了解他們的消費習慣會如何影響環境,未來便能做出更好的選擇。」


 

1017 Alyx 9SM
.

「永續是個複雜的議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我們正在和包裝廠商合推一個非常酷的區塊鏈計畫,但還是有很多地方要去注意,舉例像是在地生產,駐點在義大利很酷的地方是,從原料到製造都是在這裡完成,這兒就加州這麼大,所以我們可以專注在很多事上。像我們升級再製的針織系列,我們用紡織剩餘的材料和寶特瓶混紡成新的布料,因為沒有種棉花,所以也沒有水資源消耗或是殺蟲劑的使用。」

棉是一種在任何地方都不自然的材料,你必須要在土地施灑化學物質才能種得起來,所以反覆三四次後就會殺死土壤,必須經過數年的時間才能恢復,以前完全沒有像現在到處都在種棉花這種事;而尼龍面料方面,我們正在用一種叫 ECONYL 的再生尼龍,這是用廢棄漁網回收再製而成的材質(Prada 的尼龍包也開始改用這個);此外,我們也在和一家在開發用二氧化碳氣體染色系統的公司合作(台灣稱這叫: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由工研院 2018 年所開發出來的!),染製過程完全不花一滴水,在特製鍋爐中,讓二氧化碳達到介於氣體與液體之間的超臨界狀態(同時具備液體的高溶解性與氣體的高貫穿性),將染料溶解擴散、完全滲透到纖維毛細孔內,之後二氧化碳又變回了氣體,這是一項了不起的創新,省去了大量的水。我認為這是要一步一步慢慢改進的,當然,設計仍是主導,但我們相信有些東西是當前品牌必須去開發探索的。」

 

「我們不想向任何人宣傳他們需要以特地方式來生活,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但我覺得對於一家公司來說,他們有責任必須要去做這件事,永續絕不是拿來當作行銷的工具。」— Matthew Williams

 

「它是有關正確的意圖,隨著時間我希望人們會發現我們所做的這些,因為我現在真的不想說我們是環保品牌(green brand),因為還有其他部分我們還不到位,只能努力做到最好,我覺得我們所在做的是告訴所有中小型品牌,你不用像 H&M 或是 Nike 那樣的規模,這無關品牌大小,任何人都可以為環境做點什麼。」


 

Noah NYC
.

「自我們成立以來,常一直說 Noah 不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企業,這純粹是大家一廂情願的想法,但我們確實稱自己是負責任的企業,意思就是,在乎大眾及關心社會議題的一家公司。」

 

「作為消費者,我們應該改變自身的行為,並支持努力負責的企業和品牌才是。」— Brendon Babenzien

 

「從根本上來說,我們著重在製作更優質的產品並鼓勵人們帶著關心去做更聰明的消費,我們必須改變對於成功的定義,轉變一下那個先後順序,我並不是在說資本主義滅亡了這種話,但我相信我們必須再度變回人類,而不是讓企業或是有錢人來告訴我們該如何做生意,當我們把錢看得比人還重要時,事情很快就會變得很糟,我們該做的事應該是要改變生活方式我們需要的東西其實是越來越少,能分享的應該是要越來越多,重擔雖說是要由品牌來承擔,但消費大眾也需要改變。」


 

Arc’Tery x Veilance
.

自 2010 年,Arc’teryx 所創立的反流行、都會機能裝 Veilance,其始終專注在一系列的項目和計畫,無論是在塗料染色、回收再製、動物試驗、水的消耗、化學物質排放、微塑膠纖維…等諸多影響,Arc’Tery 始終心繫著環境議題,Veilance 創意總監 Taka Kasuga 表示:「我們的方式是基於實際數據,不是專注在行銷故事上,我們用 Higg Index(能衡量成衣和鞋類產品對環境暨社會影響的指標)來衡量原料、生產到配送的可持續性,像 19 春夏系列我們採用了新的技術 SHAKEDRY™,這是 Gore-Tex 一種超輕、超透氣的防水布料,透過表層薄膜,我們不需再用化學處理防水這步驟,進而延續壽命更長的產品,減少季節性短期的浪費,提出更簡約生活的概念,達到一物多用的目標。」

Arc’teryx – Norvan SL防水外套

最輕量透氣的防水外套,採用GORE-TEX SHAKEDRY™科技,兜帽可捲起用鎖扣固定,提供高強度的越野跑者,在野外最輕便又強韌的防護。

販售店家:
▲ ARC’TERYX信義旗艦店│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72號1樓 (02)6617-1725
▲ AMOUTER│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7弄10號 (02)2366-1110

#ArctreyxTaiwan #NorvanSL #ShakeDry

Arc’teryx Taiwan 發佈於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