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剛畢業如何闖進時尚界?Kim Jones、Jean Paul Gautier 傳授大師職涯指南

又來到一年一度畢業季,今年不論受疫情影響導致世事變得多麼艱難,我們仍希望給予正努力向時尚業界前行的你,一點方向或指引。

在《System》雜誌第 14 期的最末,收錄「Industry. My Big Break」特輯,集結時尚業界 40 位頂尖人物親自闡述其職涯的突破點,他們是在何等機緣下一炮而紅?又或是在誰的影響下,重新定位人生的軌道?

以下文章,擷取自 6 位代表產業不同面向的人物經驗,包括設計師 Kim Jones、Jean Paul Gaultier,法國版《Vogue》與《紐約時報》時尚總監、時尚攝影師、秀場 DJ 等,幫助讀者了解其發跡時尚圈的過程。此篇不一定是實用文,畢竟他們身處的歐美業界與台灣業界有相當的差距,但其處事之態度、意志與經驗,這點絕對是共通的。

若你渴望更接近他們口中的世界,不妨真正去趟倫敦、巴黎或紐約,或許未來也將迎來屬於你時尚生涯的突破點。

photo via System Magazine No.14

 

Kim Jones — 人脈能讓你的才華被看見

前 Louis Vuitton 男裝創意總監、Dior Men 現任創意總監

「在我生涯初期,說真的,我就是非常幸運。」

「大學時期我在 Gimme Five(倫敦元祖潮流選品店)打工,當我(2001 年)製作完畢業系列,準備在 Soho The Pineal Eye 的櫥窗展示時,我已經跟不少知名潮流人士混熟了。」

「展出後,我第一次去日本旅遊,當我回英國時,發現 John Galliano 已經把我的畢業製作買下了,我想這是個很大的鼓舞。接著過沒多久,Keith Warren,當時 Louis Vuitton 男裝的首席設計師邀請我幫忙為男裝打造印花,後來我又認識了(Alexander)Lee McQueen,我們變成朋友。」接著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歷,主導 Supreme 聯名 Louis Vuitton、Shawn Stussy 聯名 Dior Men,Kim Jones 無疑是現今高端時尚界最懂潮流的男裝設計師。

 

Jean Paul Gaultier — 在時尚面前,自由是最重要的

高級訂製服設計師、Hermès 前創意總監、Martin Margiela 師父

「我人生最重要的突破點,就在 18 歲生日跟隨 Pierre Cardin 學習開始。」

「自從我看過 Jacques Becker 的電影《Falbalas》,一部發生於 1940 年代巴黎高級訂製屋的愛情故事,就此立志成為時裝設計師。當時我才 11、12 歲,便開始看時尚雜誌、畫設計圖,當我看到別的設計師展示 300 套服裝時,我就會畫個 320 套假裝超越他,甚至還會自己幫自己寫秀評。」

「我 17 歲時,把這些草稿寄給巴黎每間時裝屋,18 歲生日放學回家那天,我媽告訴我 Cardin 先生打來要我去見他一面。我嚇壞了,我請媽媽陪我一起赴約,後來,我就得到這份工作。」

「是 Cardin 先生教會我,在時尚面前,自由是最重要的。」

「無論既有規則如何,保有活出你想要的樣子的自由、打造你所感受的自由。我很感謝他教會我的所有事。」

 

Aleksandra Woroniecka — 抓緊那個可能翻轉你一生的貴人

《Vogue》Paris 時尚總監

Aleksandra Woroniecka 與 Peter Lindbergh 首次合作的企劃,刊登於 1997 年 Vogue Italia

「我 21 歲時,透過我前男友認識了 Peter Lindbergh(已故時尚攝影大師),當時我還只是個小小造型助理,剛從大學念完心理學與語言學。我們相處得很融洽,時不時會聚在一起,我總是對他鏡頭下那些充滿張力的人物感到驚艷。」

「一兩年後,我成為獨當一面的造型師。一天,Peter 告訴我他很欣賞碧娜鮑許(知名現代舞蹈家 Pina Bausch)的表演,想拍一系列以碧娜鮑許舞蹈為靈感的照片。和 Peter Lindbergh 創作?這聽起來簡直是瘋了!我到二手店買了兩件白色襯裙,讓兩位模特兒穿上進行拍攝,結果那組照片非常美,Franca Sozzani(義版 Vogue 總編輯)看到後便決定把它刊登在《Vogue》Italia 上。這經驗對我來說實在太過神奇:兩位極具才華的指標性人物,比我自己更相信我。」

「我永遠感謝 Peter,如此信任我並挖掘了我自己看不見的才能,是他持續地相信我,不斷幫助我拓展生涯的界線。」

 

Vanessa Friedman — 當有人嘲笑你是時尚編輯時,是因為他們太無知

《紐約時報》時尚總監、首席評論家

「如果要我說我人生最典型的突破,我會說當我成為《金融時報》的時尚編輯開始。」

其實,我在一個時尚不被認為是一門重要學問的世界中成長,他們認為真正有前途的人不會讀或從事時尚。」Vanessa Friedman 實際上是頂尖學府普林斯頓大學的高材生,主修歷史,輔修歐洲文化學與創意寫作。

「我還記得有次我告訴 Rothschild 銀行行員,我是《金融時報》的時尚編輯,他開始大笑,笑到我以為他要心臟病發了,他說:『他們竟然有時尚編輯啊!』我保證他的語氣絕對不會讓你感到舒服。」

「我進入時尚產業才真正理解,無論你願不願意承認,時尚就是極為重要、有內涵的一門學問:每個人都要穿衣服,當你選擇將什麼單品穿上身時,這就是人類溝通極重要的一環。」

「所有我感興趣的事物:身份認同政治學、社會學、心理學……全都涵蓋在時尚領域。因此,對剛入門的人來說,應該要先學習所有時尚以外的學科,最後再來學習時尚,因為時尚涵蓋了幾乎所有領域,所有學科都是相互連結的。」

 

Alasdair McLellan — 世上有才華的人這麼多,多結識對你才有益

時尚攝影師

Kate Moss photographed by Alasdair McLellan, 2012

「當你不斷向前行時,你會不斷更新人生的突破點,這是千真萬確的。」

由於我從來沒當過攝影助理,所以其實我比別人花了更長時間進入業界,其他助理出身的人更容易混進圈子,因為他們有更多機會接觸雜誌編輯、髮型、彩妝師,太多現成的創意人才。

「在我搬去倫敦的第一週,認識了時尚編輯 Jo-Ann Furniss(後成為 Arena Homme Plus 總編輯),當時我一邊籌備作品集,一邊為各雜誌拍攝,她偶然看到我的作品並告訴我她有多喜歡這些照片,於是我們成為朋友,分享彼此很多共同的想法。雖說遇見她不算什麼人生的『大突破』,但她對我意義深重,我們保持非常特別的關係,並共同完成許多神奇的、重大的企劃。」

「人們經常批評時尚攝影,但我喜歡時尚的原因在於,你能在按下快門的瞬間真正創造出『任何』你想像中的世界,然後有個平台,像雜誌,幫助你把你的創意視野展示出來。只要有服裝,其他幾乎你想幹嘛就怎幹嘛,這是我最喜歡(時尚攝影)的一點。」

 

Michel Gaubert — 相信自己,你遠比自己想像的更強大

Chanel、Celine by Phoebe Philo、Raf Simons 御用秀場配樂製作人

「1989 年的九月:在 Champs Disques,當時我擔任這間唱片行的買手,Karl Lagerfeld 幾乎每天都會來我們店上尋找新音樂。某天下午,他工作室的人來告訴我:『Karl 希望你來操刀他下一場秀的配樂。』他們給我的參考是 Malcolm Mclaren 的專輯 Waltz Darling,我很喜歡,也很符合 Karl 的音樂偏好。於是我答應了他們。」

「但隨後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做到,我清楚自己有那個潛力,但還沒有足夠的技術知識得以呈現我理想中的音樂。我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能達到 Karl Lagerfeld 的要求,也不想讓秀上的來賓感到失望。於是我大量研究關於歌劇、舞曲、華爾茲….等曲風,決定從中找到合適的素材,並打給 Dimitri from Paris(法國 DJ)請他幫我把上述元素混入 Frankie Kfnuckles、De La Soul、Soul II Soul 的音樂中。最終結果非常棒,就此展開了我和 Karl 30 年的合作。」

「不安,是人們最大的敵人。
決心與信念才是關鍵,如果你相信自己能做到,就一定能成功。每當遇到新的挑戰,沒有必要感到害怕,永遠相信自己的直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