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以下 3 點告訴你,為什麼 INVINCIBLE x The North Face 不是 Supreme 雪山替代品

自近日潮流名所 INVINCIBLE 主理人 Jimmy Wu IG 上釋出與 The North Face(人稱北臉、北面,文內簡稱 TNF)的合作消息,使許多街頭愛好者熱血沸騰,這回雙方合作推出獨家膠囊系列,重新翻玩 TNF 旗下三種經典夾克款式:DenaliMountain Jacket Nuptse。

但在正式介紹這次的膠囊系列之前,我們想先稍微聊一下 TNF 的品牌歷史。

https://www.instagram.com/p/B6QiW_Iny_r/?utm_source=ig_embed


.
01. TNF 何時與街頭扯上關係?
.

1966 年創立的 TNF,經典 Logo 取自美國西岸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裡的地標:半圓丘(Half Dome),對於專業登山客來說,品牌名更代表著一座山最難攀爬的北面,因為日照少、融冰慢等因素,創始人夫妻檔 Douglas Tompkins Susie Tompkins 的初衷,便是提供極限登山客能夠抵擋嚴酷環境與天候的裝備,同時具有防磨、抗寒、防水等功能。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半圓丘與 TNF 官方 logo, photo via wikipedia

Doug Tompkins 與前妻Susie Tompkins Buell

本質是極限戶外運動品牌的 TNF,品牌在街頭的影響力於 1990 年攀上巔峰,這年代匯集從 1960 1980 年的文化能量,當時美國紐約街頭上均可見到穿著 Nuptse 羽絨外套的人們,搭配大尺寸 Polo Sport Tee 跟一雙 Timberland 短靴便是當年的美式 City Boys 風格。而自 2000 年加入旗下有運動品牌 Vans 的威富公司(VF Corp.)後,TNF 便被塑造為親民的機能運動品牌深植街頭文化,隨後更推出紫標、黑標、白標、紅標等支線,延續並擴大品牌在青年族群的影響力。

Photo via TODAYNOMILK

藉由先前與 SupremeJunya Watanabe HYKE 等聯名加速拓展了本身的街頭勢力範疇,今年 TNF 更被《HYPEBEAST評選為年度十大時尚品牌之一,當中指出品牌不斷超越自我,從每季的新品中均能看見新機能科技與輪廓,與往年相比之下,今年更著重在復古設計而並未犧牲服飾提供的高功能性,也令 TNF 在當代來到了全新高度。

近日釋出的 2019 F/W TNF x Supreme 聯名 Nuptse 夾克, photo via HYPEBEAST

2019 F/W TNF x CdG Junya Watanabe Man Windbreaker, photo via HYPEBEAST

2017 TNF x sacai F/W, photo via blackbird.com


.
02. INVINCIBLE x The North Face “THE EXPEDITION”
.

拉回這次的聯名重點,設計靈感必須從一張照片開始說起。

Chris Noble 於珠穆朗瑪峰基地營拍攝的照片

1987 年,攝影師 Chris Noble 在一場 Snowbird Everest Expedition 極地探險的旅途中,他在珠穆朗瑪峰基地營拍攝了一張經典照片,而當 TNF 產品與專業裝備總監 Sally McCoy 看見這張照片,恰好勾起她當年以美國第一位女性的身份跳戰珠穆朗瑪峰的回憶,當時登頂過程被一場 40 年一遇的暴風雪嚴重影響進度,因而錯過登頂機會,然而,這一場探索經驗也為她日後帶來無數的設計靈感,因而成就這次 NuptseDenali 等經典登山外套與 Expedition System 概念的誕生。

為了這次聯名,INVINCIBLE 上海快閃店內特意以 TNF 戶外帳篷取代原本店內標誌性的拱形木質結構,重現聯名靈感 Chris Noble 照片中的經典場景,而在這次展出的眾多單品中,有件印著六國國旗的外套特別值得一提。

Photo via INVINCIBLE

Photo via INVINCIBLE

Photo via HEAVEN RAVEN

Photo via HEAVEN RAVEN

這件印有美國、中國、前蘇聯、英國、法國、日本等六國的外套最早可追溯到 1990 年,當時一支極地探險隊中的成員分別來自這幾個國家,他們並未靠任何機械化設備跨越南極洲,而這支隊伍當時身穿的服飾正是由 TNF 所提供,在橫跨近三十年,這件外套見證了 TNF 的歷史,也是品牌精神「探索永不停止」的最佳代表。

這次聯名品牌目錄由日本知名造型師長谷川昭雄 Akio Hasegawa 操刀,以他擅長的 City Boy 風格,透過城市街頭濾鏡重塑經典登山裝備。


.

03. 長谷川昭雄是何許人也?
.

如未太常接觸日本潮流的讀者,或許會對長谷川昭雄這名字感到陌生,他過去是《POPEYE》的造型總監,而今天人們口中的 City Boys 風格也是由他奠定。

長谷川昭雄, photo via MING’S

去年《POPEYE》公司內部經歷了人員調動,總編輯木下孝浩與長谷川昭雄相繼離開,後來木下孝浩到了 UNIQLO 繼續發揮雜誌編輯實力,出版《Lifewear》品牌書;而對長谷川昭雄來說,即便未得到同等的話題熱度,但他也因為這回離開才讓自己的名字跳脫出《POPEYE》光環底下,浮出水面。

木下孝浩談《LifeWear》:做雜誌最大的禁忌是,讓主編沒興趣的人出現在雜誌上。

過往在長谷川昭雄操刀造型中,不難看見我們今日定義為 City Boys 的造型標誌,如高領白 T 恤、厚長襪與極寬鬆長褲和大尺寸襯衫,並與西服混搭,穿搭自由度高且更為慵懶、無拘束,今日長谷川昭雄或許已經不在《POPEYE》,但他開創的 City Boys 風潮卻早已影響整個潮流圈,這次由他主理的膠囊系列的目錄造型,無非是看上他自身帶有的城市街頭氛圍,結合 TNF 的探索精神與 INVINCIBLE 的潮流元素,唯有他能將這三種迥異的風格以最自然的方式揉合,並以現代且生活化的手法重新詮釋。

2019 12 28 日起,INVINCIBLE for THE NORTH FACE “THE EXPEDITION” 膠囊系列將於 INVINCIBLE 上海、台北、台中、高雄及雅加達店率先發售,並於 2019 12 31 日在 The North Face Urban Exploration 香港 K11、台北 A11、北京三里屯店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