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普通」到紅遍全球?專訪日本經典 IP chappie 設計工作室

The North Face 今夏以「山夏節」為主題,找來日本知名設計工作室 groovisions 合作。聚焦於露營、登山、越野跑和攀岩 4 種戶外活動,讓 groovisions 旗下風靡世界的 IP 角色 – chappie 為你示範 20 種不同的戶外造型,演繹 The North Face 夏日主打的 T 恤與系列單品。

本次 HR 藉 The North Face 的牽線,透過電郵採訪日本設計工作室 groovisions 主理者兼共同創辦人伊藤弘(Hiroshi Ito),聊聊他對日本設計、戶外運動與 chappie 的情感。

groovisions 工作室的招牌 IP — chappie


 

誰是 groovisions?為什麼你必須知道它?
.

論及 groovisions,他們可是於日本文創界屹立不搖近 30 年的老牌設計工作室。

創辦人伊藤弘於 1993 年在京都成立 groovisions,名稱延伸自創辦人原本的 DJ 組合 Groove Quest。由於 DJ 之故,最初的設計業務多與音樂相關,例如為樂團 Pizzicato Five 設計舞台特效、唱片封面和 MV 等。

groovisions 創辦人伊藤弘(Hiroshi Ito), photo via groovisions

1997 年,groovisions 工作室自京都搬遷到東京,因為他們創立了最代表性、最賣座的 IP 形象 – chappie!chappie 面部線條極為簡單,永遠只會面帶一號表情呆呆地站立著。你或許會納悶,chappie 哪有什麼過人之處?

其過人之處就在於這樣的「普通」。起初伊藤弘只想創造一個沒有任何中心思想和特點的「普通人」形象,這卻造就其高度可塑性、辨識度以及親民度。90 年代後期,chappie 標誌性的笑臉幾乎佔據了百貨公司、電視廣告、傳單型錄。

The North Face 山夏節 campaign x groovisions’ chappie, photo via The North Face

從此往後的 20 年,groovisions 承攬了包括 Hermès、MUJI、The North Face、Rimowa、Bape 等眾多國際品牌的設計案,業務範疇涵蓋時尚、出版、展覽、商品、室內設計、音樂……等,至今仍在日本設計界佔有重要的地位。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伊藤弘曾將  chappie 封鎖近 10 年的時間?為什麼?

The North Face 山夏節 campaign x groovisions’ chappie, photo via The North Face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您是抱持著什麼初衷成立 groovisions?
.

「groovisions 自 1993 年成立以來已經將近 30 年的時間了。回想工作室剛成立時,能夠單純地做自己喜歡的設計,光是這樣就很滿足了。」


 

HR:您不僅是DJ 出身,groovisions 最初更是為樂團 Pizzicato Five 設計舞台特效,音樂勢必佔了你生活的一大部分?
.

「我們最一開始的設計便是與音樂相關的事物,因此我大部分的靈感其實都是來自音樂。」

pizzicato five cover designed by groovisions


 

HR:20 多年來,您如何讓 groovisions
的設計與時倶進,
而不被時代淘汰?
.

「有趣的事物總是出現在你意想不到的角落。所以我在想,我的審美視野是來自我對我所好奇的事物,不斷追根就底、全神貫注的結果。」


 

HR:現在的日本文創與 20 年前有何差異?
.

就我個人認為,
現今的日本設計已變得更加封閉和孤僻。

「在過去,我相信它與世界的連結相對更為直接。」

“groovisions 5×27” Exhibition 2017, photo: Tetsuya Ito, via groovisions


 

HR:為何如今所有人事物都需要
「被設計」、「被美化」?
.

「是否是因為一定水準的設計技巧已變得很普及了?」(補充伊藤弘在日媒採訪時說過的:「我個人認為,所謂的『設計』已經沒有那麼必要了,因為科技大幅縮短了從圖像發展到成果的過程。如果你不要求太高的品質,那我認為每個人都能很快速地,做出像樣的設計。」)

就另一方面來說,
我感覺這也相對導致:
現在幾乎沒有什麼真正的『新』設計了。

groovisions studio, photo via groovisions


 

HR:所謂「設計」就商業來說是
一種推銷、吸引消費者的手法?
還是一種與人溝通的語言?
.

「我相信這些東西是另一種展示、呈現方式,或者,是一種娛樂。我不認為設計本身足以作為一種溝通方式,反而,它扮演著人們開啟對話的重要『契機』。」

“groovisions firstlight” Exhibition 2015, photo via groovisions


 

HR:很好奇 chappie 為何流行起來?
.

「受歡迎的奧密啊……我猜可能是因為它的個性及特色,與時尚和數位世界之間達到了某種恰到好處的平衡?」

The North Face 山夏節 campaign with chappie, photo via The North Face


 

HR:您對 chappie 狂潮有何想法?

 

「起初 chappie 的誕生就不完全是為了日本市場而生,所以看到 chappie 如今能受到世界的歡迎,我感到非常高興。」

The North Face 山夏節 campaign with chappie, photo via The North Face


 

HR:chappie 對 groovisions 曾是個束縛?
.

「我們當時想與『IP設計』這類的業務保持一點距離,所以我們以前確實封印了 chappie 好一段時間。」

編按:在 chappie 紅到隨處可見的 90 年代末,groovisions 被外界誤認為是「IP 設計」公司,相關角色設計案子蜂擁而至,這致使伊藤弘曾封印了 chappie 近 10 年,完全不接受和 chappie 有關的業務


 

HR:本次與 The North Face 合作也可見 chappie 的身影。
您對 The North Face 的印象是?
.

「我很佩服 The North Face 肩負著悠久的歷史,卻依舊不斷挑戰新事物。此外,他們在功能性與時尚間的平衡也著實令人著迷。」

The North Face 山夏節 campaign, photo via The North Face


 

HR:The North Face 戶外系列中,
您最喜歡的單品或設計?
.

「連結了戶外活動和時尚的 T 恤,令我印象深刻。」

The North Face 山夏節 campaign tee, photo via The North Face


 

HR:委託設計就像時尚界的「聯名」,
將雙方的美學融合並更好地展示。
但時裝界充斥圖像複製貼上的產物,
您怎麼看待這樣的聯名?
這能算「設計」嗎?
.

「在設計的場域中,當然會有很便宜行事的『複製貼上』,不過也有許多創意十足的『複製貼上』。」

我認為更重要的是,
設計界的各位理當提升對『創造力』
這三個字的認識和理解。

 (意思大概就是:如果設計師們理解何謂真正的創造力,就不至於做出一些粗製濫造、便宜行事的設計或聯名。)

The North Face 山夏節 campaign tee, photo via The North Face


 

HR:當 chappie 被過於頻繁的利用,
您是否曾希望為 chappie 做改變?
.

「我希望能我們知悉世界時代的局勢、潮流,並在 chappie 身上反映這一點。」


 

HR:groovisions 合作過 Hermès、Rimowa
、The North Face、Bape 等。
與時尚品牌的合作需求和其他領域有何不同嗎?
.

我認為設計工作室真正必備的能力是:
廣泛地綜觀整個文化。

「而非只是理解『時尚本身』的知識。」

Hermès silk scarf designed by groovisions, photo via Hermès


 

HR:groovisions 在國際大品牌眼中
有何優勢?
.

「我相信是因為我們總是試圖產出簡潔、明瞭的設計。」


 

HR:疫情後,是否有您最期待的計畫
即將問世?
.

「其實這已經延宕好一段時間了,但疫情後,我們想舉辦一個屬於 chappie 自己的展覽。」

The North Face 山夏節 campaign with chappie, photo via The North Face


Special Thanks/ The North Face Taiwan, groo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