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Gucci 2020 秋冬形象全由模特兒自拍,創意總監:比我拍的更 Gucci

還記得 2 月米蘭時裝週上,Gucci 2020 秋冬女裝秀帶給業界的震撼嗎?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將時裝秀的幕後真實搬上前台,從模特兒妝髮、更衣到最終成為旋轉音樂盒上的洋娃娃,戲劇性的表現手法,不僅讓眾人焦點首次轉移至 Gucci 團隊默默付出的幕後人員,也讓大眾藉顛覆以往的視角,洞悉 Gucci 時裝秀這場莊嚴的「儀式」(Gucci The Ritual)。

至於 2020 秋冬形象廣告的構思,也絕對如秀一般顛覆傳統的認知!因應疫情肆虐,Alessandro Michlele 捨棄以往對畫面極為嚴謹的控制權,100% 將自主權交給 Gucci 的御用模特兒們,讓他們在隔離期間自由發揮。不用化妝師、髮型師、攝影師,品牌只把衣服寄給模特兒,便讓他們各自邊玩邊拍,將 Gucci 服裝以其個人生活風格重新演繹。

簡言之,這是模特兒和 Alessandro Michele 共同創作的一組大片,
也可稱之為一次「實驗」,或一種另類「儀式」。

Alessandro Michele 坦言,他事前完全無法想像本次企劃結果會如何,但一看到成果,他笑著說道:

「這些模特兒簡直比我打造的 Gucci 還 Gucci。」

 

01. 發想契機:隔離生活,激起內心對改變的渴望
.

「在我們被迫進入隔離狀態前,在米蘭的上一場秀,飽含一種奇異的創造力。我在想(對於此次形象)也許我們必須秉持同樣的方式行動,延續和上場 show 相同的方式改變人們的視角。」— Alessandro Michele

對 Alessandro Michele 這樣隨時都有靈感迸發的創意者來說,即使被迫在羅馬的家中隔離,他的創意思維仍不停隨情勢轉變,驅動著品牌這段期間不斷變幻的新樣貌。

他向《Another》雜誌透露,在家中,他體悟了全新的的工作模式,「我記得,自從我開始進入時尚產業以來,幾乎都在同個地點、以同樣的模式工作,那實在很瘋狂。而現在,我們開始挖掘更多不同的事物,我還發現了,長久以來,我沒有時間去做的美麗的事。」確實,也因為有了這段隔離的期間,讓 Alessandro Michele 嘗試他一直以來真正想做的事,不再拍華美絢麗的形象,而是真實地與「人」連結,不臻完美,卻足夠反映個人生活的影像故事。

 

 

02. 幕後理念:讓 Gucci 的穿著者成為自己的導演
.

如前言所說,此次的模特兒 DIY 形象企劃,是延續自 2020 秋冬大秀轉換觀看視角的理念,Alessandro Michele 解釋:「我以(和秋冬大秀)相同的方式思考:從另一個角度切入,以揭開這些工作後不為人知的部分(如幕後妝髮、更衣)。我一直在想,如果我也改變形象廣告的視角,將會發生什麼事呢?」

過去的 Gucci 廣告成功樹立的氛圍,必須歸功於 Alessandro Michele 對場景、構圖、模特兒動作……等全面性的控制,或者以他自己的話來形容,那幾乎是「強迫症」。這次,他選擇完全放手,沒有劇本,全權交由模特兒演繹屬於自己的 Gucci 生活,Alessandro Michele 說道:

「我不只將他們當作模特兒,他們更扮演著各種角色,我希望他們成為自己的導演。」

 

03. Gucci Gucci 的真實世界
.

看見著拍攝成果,你若得知這是模特兒「DIY」拍攝的成果,或許一時無法相信,因為即使場景是室內,模特兒坐在書櫃前、在浴室刷牙、編織著毛線…..如此平凡的日常,卻也滿溢濃濃的 Gucci 美學,揉合中世紀復古、華麗、獵奇,以及那股做自己的「自由」。

這成果令 Alessandro Michele 也很驚訝:「這一切很有意思,非常美麗。當我看到他們的作品時,真是令我驚嘆不已。」

「他們所有人,都有自己的寵物,一隻鸚鵡、一隻貓咪、一隻狗,一切都是如此 Gucci。但我看到 Mae Lapres 在她的巴黎公寓裡時,我想,這比我自己想像中的 Gucci 世界還要更 Gucci,你懂嗎?」

 

04. 御用模特兒們與 Gucci多年默契
.

本次形象企劃雖說 Alessandro Michele 並無實際參與拍攝,但他事前的「選角」絕對是此企劃成功的關鍵。唯有這些 Gucci 多年來御用的模特兒,甚至是 Michele 私下的好友,才能夠體現 Alessandro Michele 腦中構思的超現實世界,並將真正的 Gucci 精神融入其生活之中。

舉凡此次入鏡的 Amanda Ljunggren、Mae Lapres、Vaquel Tyies 等模特兒,全是每季 Gucci 秀場的熟面孔。他們或許並非世界聞名的「超模」,但各個深具個人特色,有的人私下是藝術家、攝影師、音樂家,遺世獨立的藝術氣息令其成為 Alessandro Michele 厚愛的繆思。

Alessandro Michele 坦言,在構思此次企劃時,若邀請自己認識的名人朋友們,如 Harry Styles 或 Jared Leto 等人入鏡,並不是件難事。但他在官方新聞稿中解釋,唯有他獨愛的這些模特兒們,才能精準地體現他想傳達的主旨:

「事實上,這些人物已連續多年將我闡述的故事具象化。我仔細挑選這些模特兒,正是因為看重他們的獨特性。」

「我這次再次選定他們,是因為他們無法停止放射活力與表現力,他們燦亮著歡樂與愉悅,他們擁有濃烈的熱情與細緻的靈魂。」

 

05. 重新反思時尚:時尚關乎於人,時尚即是人性
.

「或許我的形象廣告看起來很簡單,但是我覺得這是我過去(掌管 Gucci)幾年之中,做過最有力量的事情。」
Alessandro Michele 說道。

「對我來說,所有事情背後都應該有一個故事,這不只是你的外觀而已,那不是我真正在乎的。」這一次,Gucci 褪去以往所有華麗、史詩般的場景,讓模特兒以最真實的生活狀態,傾訴自己與 Gucci 的故事。這也證實 Alessandro Michele 所提倡的美學是由模特兒自內而外散發,在時下現在疫情肆虐的時期,時尚回歸最原始狀態,源自於人,演繹於人,連結於人。

「現在正是時候揭示人性是多麼有力量。時尚即是人性。」

Gucci 2020 秋冬女裝:時裝秀如同一場宗教儀式,而 Gucci 象徵著令人著迷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