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ACTS

十大真相:Gucci 酒神包(Dionysus)

 

1.一切都與「愛戀」有關

15802427_1875939555970673_1480286664982003712_n

創意總監將這份情明裡暗裡的用 Gucci 呈現給世人,一句源於 18 世紀法國女作家 Fanny de Beauharnais 的法文小說的「L’Aveugle par Pmour」,如同莎士比亞四大喜劇之一《威尼斯商人》中的名言:「愛情是盲目的。」刻骨銘心。

 

「現在生活大不易,我們都需要一點幻想,
所以我想要呈現某種浪漫、如做夢般,像看電影的感覺。」

PicMonkey Collage (2)

關於這份情感,2016 年春夏女裝,17 世紀法國女作家 Madeleine de Scudéry 作品中的版畫〈Carte de Tendre(柔情地圖)〉,將一個代表了戀愛過程不同階段的國家「柔情」印製在了洋裝之上;知名的酒神包,其名便是取自掌管情慾之神 Dionysus,它代表的情與欲,隨之而來的印花配飾,蛇有大智慧之意,老虎則是酒神的象徵。

640

若將故事延伸,2018 早春度假系列,觀眾在 Palazzo Pitti 皮蒂宮座位上的刺繡字句則是來自 15 世紀末佛羅倫薩的統治者 Lorenzo de’ Medici 的《酒神之歌(A Song to Bacchus)》。「明日無可知」、「愛無可抵御」,這份高尚的情操,如同《A Magazine》總編輯 Dan Thawley 在 Alessandro Michele 的特輯中曾讚道:「要能因愛而盲目,可能是人生最崇高的體驗之一,它無視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跨越了重重阻礙到達了最純粹的情感,」

 

2. 酒神包其實曾有過男生包款

Gucci 2015 F/W Ad

Gucci 2015 F/W Ad

 

「對凡事抱持好奇,開心的玩樂,若在時尚產業工作其實很需要這點,我覺得 Fendi 的法棍包,就猶如該牌的寶物(relic),這也是我想在 Gucci 所想呈現的。」

PicMonkey Collage (2)

酒神包(Dionysus)首度現身是在 2015 秋冬男裝 Alessandro Michele  首秀上,甚至在廣告大片中也有出現其身影,可僅一季它便消失匿跡,如今的酒神包(Dionysus)則是在隨後女裝秀上全新的 Gucci 風情。

gucci-ad-advertisement-campaign-fall-2015-the-impression-01

它代表了創意總監的當代視野,縱使 Alessandro Michele 有意革命,但也是擁抱 Gucci 歷史,拼接於外的是品牌經典的雙 G 鑽石格紋 Logo(這個設計始於上世紀 30 年代,據《WWD》報導指出,受到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 聯合國前身)當時對義大利的制裁,Gucci 以義大利南部大城 Naples 的麻料織品皮革替代品,也是在此時,第一個鑽石格紋 Logo 誕生,Gucci 第一個成功行李箱便是以此為型),其設計的理念將品牌新舊元素完美融合,創造出以獨特手法展現當代精神的作品。

 

3. 所以.. 「酒神」是誰?

cd387cda0d480468420eceae0e3ba0db

酒神 Dionysus 為古希臘羅馬時代最主要心靈寄託的神衹,代表著醉與癡迷。諸如希臘羅馬的藝術創作、詩歌戲劇,無不受他之感召,Dionysus 教導人們栽種葡萄樹、釀葡萄酒,盡情享樂並沉浸於飲酒後的歡娛與解放,除了擁有與動物相處的能力(尤其是萬獸之王的獅子與老虎),他更象徵著感性、熱情與生命力,守護著音樂、 戲劇等一切美與情感的事物。

米開朗基羅的《酒神巴庫斯》

米開朗基羅〈酒神巴庫斯〉

在米開朗基羅的〈酒神巴庫斯〉雕像上,除了俊朗的酒神外,旁邊還站著長著羊腿的小薩堤爾在偷吃酒神的葡萄,試圖告速人們,在生命結束前,他已享受了生命一切的快樂, Alessandro Michele 以此為靈感的創作精神,亦呼應了尼采所訴說的,狂放的生命力量。

 

4. 標誌性「虎頭釦環」是怎麼來的?:

via Gucci

via Gucci

 

「無論男女,我都想要他們感受真實並能隨心所欲表達自己。」

Gucci 1970s Vintage

Gucci 1970s Vintage

 

via www.lily-like.com

via www.lily-like.com

根據官方資料指出,Alessandro Michele 最喜歡的動物是「老虎」,這也成就了 Dionysus 包款的金屬釦環開關,其裝飾最早出現在 Gucci 70 年代的配件上,Alessandro Michele 引經據典,將復古摩登化,更透露其老虎與酒神的關係,傳說中, Dionysus 曾化身為一頭老虎,載著少女渡河,而所渡過的河即為著名的底格里斯河(又作 Tigris River),此外,酒神的坐騎與化身也是老虎,故此它代表著其精神。

192a3a774a90931a2c0b51925b19cdd2

 

5. 為什麼 Alessandro Michele 這麼愛在包包上加花卉?

這條為贈與摩納哥公主 Grace Kelly 的絲巾,包含來自四季的花卉,亦在之後成為品牌經典之一。

這條為贈與摩納哥公主 Grace Kelly 的絲巾,包含來自四季的花卉,共有 38 種顏色,亦在之後成為品牌經典之一。

「自1960年代起,花卉與唯美的故事始於 Grace Kelly 王妃。」
可 Gucci 與 植物何以讓人聯想到性感?這要從 18 世紀啓蒙運動的新浪潮開始說起,偉大的瑞典植物學家 Carl Linnaeus(生物學上的界門綱目科屬種的「屬」與「種」便是因他而來),在當時禁慾保守的社會環境,他讓植物談情說愛,將花朵比喻成新娘的床鋪,葉子成臥房的窗簾,還出現結婚、偷情詞語,用處女或雜交來形容植物,所散發著誘人的香味、能引逗鳥類、蜜蜂和蝴蝶來共賀其婚禮慶典…等等。

Robert Thornton《New illustration of the sexual system of Carolus von Linnaeus》

Robert Thornton《New illustration of the sexual system of Carolus von Linnaeus》

via Gucci

via Gucci

這樣有充滿情慾的想法被當時的社會斥責,可卻也為無辜的植物學帶來的顛覆的理論,世人對此深深著迷,達爾文的爺爺 Erasmus Darwin 寫了一本受 Carl Linnaeus 教導時所啟發的書《The Loves of the Plants》,除了傳遞植物學外,也是一本女性能找到自己情慾抒發的指南。

Gucci 2017 F/W

Gucci 2017 F/W

植物學成了那時候最誘人的話題,皇宮貴族的女性樂於學習植物畫作,女性的服飾也開始回映浪漫和將花朵展示在絲綢布料上,其溫室猶如婦女的閨房,她們能將花朵如配件般簪於髪間,可這樣解放的氣氛受到了宗教和社會保守態度的反彈,到 19 世紀前,為了讓抑制不良之風,為女性所著的植物學教科書都被審查和消毒修改,植物學成了迷失和壓抑激情的歸屬,在 Alessandro Michele 的 Gucci Garden 系列中,他幻想著這個被鎖在世外桃源的溫室,外圍爬滿著蕨類,許多蝴蝶在玫瑰花瓣中飛舞,裏頭是有著魔幻的氣氛,給予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6. 浪漫的動物圖騰有各自的典故

via Gucci

via Gucci

「在 Gucci Garden 裡的每個圖騰都有美麗動人的象徵。」」

 

Alessandro Michele 對自然法則和其精神的迷戀,滋養著 Gucci Garden,如同伊甸園般,裡面無數的神話和詩集自成了數個浪漫的寓言故事,Alessandro Michele 將其以奢華和點綴,化作衣裳和包款上的印花。

via Gucci

via Gucci (Paint by James Sowerby & Richard Taylor)

「從我的創作中可以看到萬物有靈論的信仰。」從 Alessandro Michele 最喜歡的老虎,還有帶著明亮色彩的珊瑚蛇有著力量、誘惑、恐懼的寓意,可在希臘和古羅馬的藝術當中,卻是智慧的象徵;Alessandro Michele 將大黃蜂成 Gucci Garden 的重要成員,勤勞合作的象徵,蜜蜂,在歐洲則是貴族的標誌, 與花朵和群鳥在圖騰刺繡增添一抹神秘的色彩。「Gucci 代表屬於地球的生物,牠們美到讓人難以忽略。」

 

7. 華麗的裝飾從何而來?

via Gucci

via Gucci

在去年與(前)英國版 Vogue 總編 Alexandra Shulman 的對話中,得以見得 Alessadro Michele 對美的癡迷,他那不傳統、複雜如巴洛克式的裝飾在 2017 秋冬鍊金術系列中《Bof》的報導中有了一點解答,Alessandro Michele 在受訪時表示:「我腦海中有個花園,我能拾起什麼將它變成黃金,但我也著癡迷於那些女性以及她們喜愛的文化所吸引。」Gucci 從希臘神話、日本橫須賀刺繡、到中國的遊龍戲鳳,「我喜歡裝飾、東方文化和屬於其他文化的符碼,混合在一起,並重新設計成我喜歡的東西。」他們的出現不是空穴來風,除了是靈感來源,也是 Alessandro Michele 所朗誦的情書。

PicMonkey Collage (7)

資深時尚評論家 Tim Blanks 表示,Michele 的回答令人想起法國時尚大師 Christian Lacroix(品牌已結束成衣系列,如今只專注在戲服設計),因為他也是受到姐姐和生活圈的女生所吸引,Michele 曾提到在秀上的一對耳環,是受伊麗莎白一世的畫像所啟發,他說:「我想要看起來像 Christian Lacroix 的珠寶一樣。」這樣致敬的念頭倒是更華麗了 Gucci。

 

8. GG 經典的竹節和紅綠 Web 織帶是這樣來的

Gucci 2016 F/W

Gucci 2016 F/W

除了鑽石紋的帆布,Alessandro Michele 2016 秋冬女裝系列上也將品牌其他經典加諸在酒神包上,成了竹節酒神包,除了手把設計,背帶也是 Gucci 的另一項成就。

via www.purseblog.com/

via www.purseblog.com/

據文獻指出,Gucci 第一個竹節包始於 1947 年,時間點是二次世界大戰後,那個物資缺乏的日子,Gucci 以日本進口的竹子減少皮革和金屬的消耗,這樣的設計在當時無疑是創舉,將竹子變形的工藝也屬精巧之作;隨後以馬鞍帶為靈感的「紅綠」配色也問世,這樣的靈感始自將馬鞍固定在其腹部的特殊皮帶稱「Web」(當時 Gucci 除了製作行李箱之外,也提供馬鞍製作),Gucci 將它為登記註冊成商標好在海外讓人印象深刻。時間經過了 70 年,歷經數位設計師,品牌經典依舊存在。

 

9. 別想抄襲,GG 這些圖案都已註冊專利

Alessandro Michele 將雙 G Logo 腰帶改良,讓鑽石紋路 Logo 和綠紅織帶 Web 重回到世人眼前,《Telegraph》編輯在當時便下了這樣的註解:「Logo is back.」

「在過去,Gucci 有點對自己的 Logo 感到羞恥,
但它應該要為這 95 年的歷史象徵感到自豪才是,
Logo 對 Gucci 來說是難以置信的強大資產,
它應該要變成像經典手袋般的吸引人。」

via the fashion law

via the fashion law

自去年,Alexssandro Michele 有意為品牌打造更多經典,根據《The Fashion Law》網站指出,Gucci 於美國註冊了多項專利:「珊瑚蛇在藍紅藍的織帶上的設計」、「Dionysus 酒神包如馬蹄設計的雙虎頭釦環」、「呈S型攀爬的珊瑚蛇設計」、「金色黃蜂在品牌經典的綠紅綠的織帶上」以及「金黃蜂在藍紅藍的織帶」和「虎頭釦環」…等,這是 Alexssandro Michele 為 Gucci 所創造的歷史一刻,從此這些都將成為品牌新世代的象徵。

PicMonkey Collage (11)

 

10. 你也可以自己 DIY 一個酒神包

640_b057c304646e53bba10a1ff4819d4e7e

「在過去十年間,時尚一直是充斥著商品,但時尚
應該是關於令人驚豔的想法,人們應該要去試著了解背後故事,所購買的應該是背後的想法,而非單純的物質。」

Alessandro Michele 在剛成為 Gucci 創意總監時就曾表示,「我已在品牌設計部門待超過 13 年,在我的新角色中,我想要找到適合像 Gucci 這樣悠久和迷人品牌的美感,我熱愛把流行符號帶進品牌當中:雙 G Logo、綠紅 Web 織帶、經典的馬銜鍊 Horsebit,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東西,都是寶物,我想要給予他們非常現代的態度,用不同的符號混合過去與現在,對我來說,未來就是現在。」帶著龐克的態度,Gucci 將 DIY 訂製服務帶進專賣店中,無論服飾、酒神包或是 Ace 球鞋都能享受其樂。

PicMonkey Collage (12)PicMonkey Collage (10)

「Logo 並未結束,但它需要另尋他路,它需要趣味、隨性的方式,你必須用更活潑的方式來看待它,」Gucci 執行長 Marco Bizzarri 解釋 Michele 如何讓經典重生,不再是老掉牙的復古而是某種喜悅的事物,關於這點,Michele 說:「我迫不及待想在上頭發揮,這就像在 Mona Lisa 上作畫一樣,雙 G Logo 就像人人都知道的象形文字,我把它當作我設計上最重要的元素。」他廣邀大眾來談情說愛,用自身的符碼和浪漫,一齊用趣味譜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