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Gucci 2020 秋冬女裝:時裝秀如同一場宗教儀式,而 Gucci 象徵著令人著迷的信仰

猶記 Rick Owens 在過去的訪談中,曾談及如今科技發展至今,時裝秀存在的意義為何?他回答:時裝秀就像一場宗教儀式,所有信仰時尚的人齊聚一堂,歌頌時尚,光是這點就賦予時裝秀至深的意義。

而 Gucci 2020 秋冬大秀,Alessandro Michele 也將其命名為「Gucci The Ritual」(古馳儀式),他表示:「時尚是一種複雜的機制,是戲劇性的,而我們所有人都為這『儀式』而工作,這是種近乎『宗教』的儀式。」透過這場「宗教儀式」,Alessandro Michele 告訴所有人:時尚對他來說是如此神聖,如此慎重,背後需耗費多少人員的努力。這場秀真正的價值,在於體現了時裝秀如今存在的意義。

我向來視時裝秀為充滿魅力的魔術盛會。宛如一場讓日常暫停,承載了無比張力的神聖儀式。
— Alessandro Michele

我們想,時尚界的人們不只為『時尚』這宗教狂熱,這場秀,將讓你我成為奉信 Gucci 的教徒。

photo via Gucci

 

01. 儀式開始前 — 邀請函

.

本季女裝大秀的邀請函是一則來自 Alessandro Michele 的 WhatsApp 語音,他親自說道:「Hello,你好嗎?一切都還好?我在想,如果下禮拜三你剛好在米蘭,且能夠來 Gucci Hub 看時裝秀的話,這實在再好不過了。等你的答覆(飛吻)。」

而秀前預告則以陶瓷洋娃娃、旋轉木馬、音樂盒、娃娃屋…..等元素為主視覺,預示著本季秀場,將會成為一個巨型的 Gucci 音樂盒,玻璃櫥窗裡的模特兒,則猶如一尊尊洋娃娃,靜止於旋轉的展示台上。

https://www.instagram.com/p/B8uBmFHi76E/

 

02. 儀式必不可少的幕後

.

開秀在即,來到 Gucci Hub 的來賓們,宛如也成為整場儀式的一份子,他們須穿越人潮熙來攘往的後台才能進入主秀場。同時,一旁穿著白色浴袍的模特兒,仍不為所動地坐在鏡子前任彩妝師、髮型師進行最後的妝髮確認。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沒換秀服模特兒,竟還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情?

https://www.instagram.com/p/B8wFCuzCbAU/

Alessandro Michele 之所以把幕後的準備程序納入本次時裝秀,並讓所有來賓親自見證、參與後台最寫實的一面,無疑是為了致敬大秀背後「每一位」工作人員。掌聲不該永遠只落在他一個人身上,這場屬於 Gucci 的儀式,須歸功每位彩妝、髮型師、dresser…..。

 

03. 儀式正式登場

.

全場燈光暗下,眾人耳邊響起義大利電影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獨白,伴隨著節拍器滴答、滴答的聲響,他談論電影製作即猶如組織馬戲團,導演則是馬戲團指揮,「每當劇組上場就跟在組馬戲團一樣,當他們解散後,同樣的事情又要再來一次,這過程就跟一場秀一樣。

接著,舞台燈光微亮,Alessandro Michele 將展示他的馬戲團。

photo via Getty Images

模特兒們在圓形旋轉台上更衣,一旁工作人員忙碌地確認服裝細節,同時,Maurice Ravel 知名的《Bolero》波麗露舞曲開始播送,這首舞曲特別的是,全曲 10 多分鐘不斷重複相同旋律,藉不同管弦樂相互堆疊創造出漸強的音效與聲勢。

更衣完畢的模特兒一一站在圓盤外圍定點上,向所有觀眾展示服裝。樂曲重複的旋律,呼應著舞台中央規律擺動的節拍器,與無止境旋轉的圓形舞台,暗喻著時裝業永無止境的循環。

photo via Shutterstock

photo via Shutterstock

 

04. 無止境的時尚儀式 — 如將你吞噬的漩渦

.

過去 Alessandro Michele 在英版《Vogue》訪問中,曾坦言創意總監一職壓力之大,「有數百萬件事情等著你確認,一開始我每件事都盡力做到,但兩年下來我真的快死了,我想停止這個工作。」

他也直言,對於所有將時尚當作信仰的信徒們,包括他自己,時尚都是場痛苦而美好的過程,

「時尚困住了你,困住我們所有人,無一例外,包括髮型師、彩妝師,所有人都如此辛勞地工作,我們心中卻都有同個念頭,未來絕對不再做這份工作。」

「我 48 歲了,我還不想辭職….時尚就像個強大的漩渦,迫使你過著孤立的生活,你只能說:『為了時尚,老天,我必須付出很多辛勞。』」

Alessandro Michele 對《WWD》雖如此說道,但從大秀的每一細節,你將清楚體會他對時尚的熱愛、崇拜與敬畏。

https://www.instagram.com/p/B8wJIC9g6Xa/?igshid=n9ujt9luqys9

 

05.  服裝 — 暗黑的少女童話

.

重點回歸到服裝,絕大部分風格呼應了一月登場的男裝大秀,Alessandro 同樣以童年為出發點,闡述著自由。他解釋:

「童年世界是如此完美,無需跟任何人交待任何事。而我們成人的世界就像,你穿了什麼、說了什麼都必須說出千百萬個理由才行。」

以男裝秀出現過的校服套裝,本次以洋裝重現在大秀上。灰色毛呢校服套裝、紅色棋盤格百褶裙、粉紅烏干紗蕾絲洋裝,這些看似甜美而浪漫的小洋裝,全被 Alessandro Michele 以黑色皮革吊帶束縛在模特兒胸前,並附以誇張的十字架項鍊。

模特兒甚至剃光頭、手臂滿是刺青,搭配厚重的 choker,眼妝更以暈染後煙燻妝呈現,打造暗黑童話的反差感。

 

06. 服裝 — 哥德式宮廷禮服

.

與上場男裝秀相比,女裝運用的材質較男裝秀更顯華麗、輪廓更趨誇張、色彩亦更鮮明。

以蕾絲與烏干紗為例,開秀第一套宛如 18 世紀宮廷的蛋糕裙,白蕾絲長裙飾以黑色、棕色滾邊,搭配穿到肩膀的毛衣;另外,如滾邊鬆落的粉色蕾絲洋裝,裙擺垂墜至地面,上半身寬鬆的細肩帶,讓模特兒袒露 GG 壓紋的內衣,可見雖 Alessandro Michele 選用古典宮廷元素,但仍藉細節注入他對女性華麗而頹喪的癡迷。

而其餘設計細節之講究,包括高彩度的緞面襯衫,飾以公主澎袖,搭配燈芯絨直筒長褲;黑色天鵝絨長洋裝上,領片邊緣鑲有白色蕾絲和 G 字樣刺繡;緞面寶藍色長裙經抓皺設計,於腰間形成花朵般的綴飾…..Alessandro Michele 雖自上一季(2020 春夏)開始大刀闊斧將減去服裝繁複細節,一切從簡,但由此可見,所有服裝細節相呼應之精巧卻未曾被減弱,仍真實保有 Alessandro 的高水準。

 

07. 配件 — 賈姬包粉嫩回歸

.

自 2020 秋冬男裝秀宣告回歸的賈姬包(Jackie),細緻金屬扣搭配經典的 hobo 半月輪廓與短提把,在這場大秀上依舊搶盡鋒頭。變換為粉藍、粉紅、米色、紫色等多種粉嫩色系,當然也少不了基本的黑色皮革與 GG Supreme 帆布的版本,且分有中型、小型兩種尺寸,Gucci 本季預示著風靡 50 至 60 年代 Jackie,將很快成為 2020 的 IT 包,而且是男女通用。

 

08. 配件 — 瑪莉珍鞋

.

相信各位最近常看到 Harry Styles 出席公共場合穿著瑪莉珍鞋,這場大秀,穿著洋裝制服的模特兒們,搭配白長襪與瑪莉珍鞋,顯盡復古風情;而穿著成套西裝的模特兒,則搭配皮革樂福鞋。

 

09. 時尚的造夢者,請接受時尚界的一拜

.

當大秀進入高潮,模特兒魚貫步出圓形轉盤舞台,而原本為他們著裝的 dresser 們則遞補上模特兒的位置,統一穿著灰色制服,聚光燈灑落在他們身上,這群從不露面的幕後人員,在此時此刻,成為 Gucci 大秀上唯一的焦點。

https://www.instagram.com/p/B8xmBfbgcW5/?igshid=88nouiz046n1

所有工作人員的制服上皆繡有 Gucci 名牌,而下排的法文 Faconnier deRêves 指的則是「造夢者」,Alessandro Michele 透過 Gucci 官方露出其手寫的 show note,其中也揭露了為何他希望這些幕後人員也能真正被重視的原因:

在這場儀式中,有些事情總是被深深埋藏著:伴隨著臨盆前的掙扎,詩意在母親腹中不斷湧現,顫顫巍巍中,創造物一一成型。因此,我決定要揭開幕後的秘密。讓那如神跡般總是屏氣凝神的靈巧之手,不再被隱蔽,讓那細心呵護醞釀過程的眾人之智走向台前。讓我為我心棲息而建造的狂野之巢能有一席之地。

最終,模特兒們再次出場謝幕,圍著玻璃外牆走秀的模特兒,與玻璃牆內靜止佇立的 dresser 形成有趣的反差,彷彿正舉辦一場屬於 Gucci 的儀式,模特兒們圍繞著 dresser 向其致敬。

https://www.instagram.com/p/B8wjDGflBnC/

 

10. 時裝秀這儀式,需要你我的重視與守護

.

這一次,Alessandro Michele 完美體現時裝秀於現今世界,存在之必要。人們理當可以透過社群看看 Lookbook,或觀賞 KOL 拍下的照片,但沒看過完整場秀,又怎能體會設計師傳達的宏觀視野?

同理,若人們不再注重這些儀式(時裝秀),我們對時尚的信仰,是否也將隨時間消逝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