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覺得人生爛透了?那就來看《瑞克和莫蒂》吧

歡迎來到一個功能失調、是非顛倒的世界,假如你沒看過《瑞克和莫蒂》(Rick and Morty),別被這「爺孫倆冒險之旅」的描述騙了,這是一部將人性的憤世忌俗發揮到極致的卡通,誇張到其中的哲學和殘酷無情會讓你(短暫)意會到人性的美好。

宇宙因為一個疏忽被毀了嗎?別緊張,去到另一個宇宙時空就好,這是《瑞克和莫蒂》吸引人的一個點,一糟總還有更糟,這感覺尤其吸引「渴望創造或是覺得自己與社會疏離」的觀眾,其非主流致使它們的存在更加引人注目。《瑞克和莫蒂》第四季後半部開播在即,它好看在哪?

 

怎能不介紹一下兩位製作人
.

先聲明該動畫有著非常多重要的幕後團隊,但最紅的就是這兩位創作者 Justin Roiland Dan Harmon,且前者還是兩位主人翁 Rick Morty 的配音員(一人配兩角)。(註:他個人的聲音比較像是 Morty 而不是 Rick。)

Dan Harmon 和 Justin Roiland, photo via IMDB

這部經典劇作怎麼來的?時間要回到 2006 年,Justin Roiland 先是(以《回到未來》為雛形)在短片電影節「Channel 101」推出了隨性揮毫的動畫《The Real Animated Adventures of Doc and Mharti》,這便是《瑞克和莫蒂》的前身。

.

《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劇照, photo via IMDB

之後呢,Dan Harmon 就在忙《廢柴聯盟》(Community),而 Justin Roiland 則在《探險活寶》裡幫檸檬公爵配音,當 Adult Swim 請(剛從《廢柴聯盟》離開的)Dan Harmon 製作動畫時,他直覺性的想到了 Justin Roiland,覺得這位仁兄的粗俗 style 必定能吸引更廣大的受眾,因此,2013 年,《瑞克和莫蒂》誕生;2018 年,他們甚至獲得了艾美獎最佳動畫。

 

「《瑞克和莫蒂》絕對是我做過最搞笑、最自由的事。」製作人 Dan Harmon


說起兩人的工作關係,
2019 年在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表示,他們關係很平等,很努力維持創意層面的完整性,不時再添加一點挖苦和嘲諷,除了偶有在笑點和小事分歧外,大致上從未在重要大事有過不同調。

 

《瑞克和莫蒂》影響力有多大?
.

1998 年,麥當勞為迪士尼動畫電影《花木蘭》推出了「四川照燒沾醬」,僅少部分人注意到這款醬料停售了,但有個人一直期待它有天會復刻重來,那位仁兄就是 Justin Roiland。

他對該醬汁的熱愛在第三季首播集獲得了不少鏡頭,這玩笑和忠誠度讓幾乎不理會世俗的速食龍頭「麥當勞」在 2017 年的 10 月 7 日,決定再度發售「四川醬」,而這當日限定且一家店僅限量 20 包引起了暴動(影片如下),甚至必須動員警察來阻擋吶喊「給我四川醬」的暴民們,也因為這樣,號稱「全宇宙最棒的醬汁」也不得不多次響應復刻。


.
ENTERTAINMENT WEEKLY》疑惑什麼東西可以判斷這卡通很紅?Justin Roiland 回答說:「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從 Comic-Con 的人潮上判斷,還有『四川醬』,撇除對大部分人有點詭異外,這絕對是始料未及的,誰會想到一個玩笑會導致速食巨頭會復刻 90 年代後期使用的醬汁呢?」(而 Dan Harmon 的回答是:「當(已故的)名廚 Anthony Bourdain 推文說:『《瑞克和莫蒂》太讚了!』可惜他人已不在了。」)

《兔嘲少年》導演 Taika Waititi 替 Glootie 配音(S4E01)

喬登皮爾(Jordan Peele)和基根麥可奇(Keegan-Michael Key)替時間管理局(也叫四維睪丸怪)配音

影后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替王醫生配音(S3E03)

這是《瑞克和莫蒂》的魔力(荒唐),英國《衛報》 2019 年這麼形容:「這是十幾年來看似不可能會成功的故事之一。」且「它是美國千禧一代最受歡迎的喜劇之一。」自 2013 年製作公司 Adult Swim 推出以來,《瑞克和莫蒂》就受到了大批粉絲愛戴(包括肯爺 Kanye West),連《黑天鵝》的導演 Darren Aronofsky 也是該節目粉絲,甚至《權力遊戲》的團隊在 2016 表示「《瑞克和莫蒂》是螢幕上最搞笑聰明的節目之一,裡面每一集都比 99% 的科幻片還要刺激,十年後仍會是如此。」

 

《瑞克和莫蒂》吸引人的地方在哪?
.

Rick:「莫蒂,用中指向他們問候,我告訴他們這表示『世界和平』,很好笑吧。」(S2E06)

《紐約時報》形容:「它是荒謬、黑暗的,甚至有點虛無。它的運作方式不像小說或是連續劇那樣,更像是迷因或是網路影片。當中也表達了一種疏離、焦慮和猜疑主義,對美國年輕人來說這些感覺並不陌生。」

 

「每一季都會有點焦慮感在裡頭,不禁納悶如今人們對享樂和善良的定義是什麼?人們還要繼續對自己嚴厲是就因為生於憂患嗎?我們的工作是讓人放鬆和快樂,因為這是更重要的生活元素,其存在於我們每一集裡頭。」— Dan Harmon

 

雖你可以用科幻冒險一言以蔽之,但很大的一部分,它也透露我們生活其實在這時空背景下根本毫無意義,正如 Rick 所言:「你認為重要的都不重要,這一點都不特別,這在無限時空之中已經上演無數次了。(S2E10)」

Pickle Rick

 

它天馬行空到像嗑藥?
.

根據收視率調查,《瑞克和莫蒂》第三季在美國在 18 34 歲中為收視率最高的喜劇。英國《i-D》用更另類的角度分析該劇的受歡迎,尤其對於嗑(過)藥的年輕人來說,該媒體採訪了某位 21 歲不排斥使用精神活性物質的粉絲表示,「我一直覺得動畫片都帶有某種迷幻藝術,」他說,「它以類似致幻劑的方式擴展其他可能的領域。」這一點在第三季第五集達到了巔峰(影片如下),當然這些天馬行空也要多虧動畫製作團隊的努力。

,
該粉絲甚至表示,「從探索的主題、線條、圖像到顏色的變化,我從未看過一個媒介能如此精準地捕捉那個過程。」其內容雖非革命性的,但那迷幻的特質和繽紛之旅,很顯然《瑞克和莫蒂》已開啟了成人卡通界「迷幻浩室」的娛樂時代。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ick and Morty(@rickandmorty)分享的貼文

一點無聊冷知識:

1. 第三季和第四季的間隔這麼長(長達兩年)是因為製作人想追求完美,Dan Harmon 表示希望是最後一次這樣。

2. 2018 年該劇又獲得了 70 集的續訂,據《ENTERTAINMENT WEEKLY》報導指出第五季將會在 2020 年十一月推出,事實上,該篇報導發表時(2019 年七月),他們已正在撰寫第五季內容。

3. 兩位製作人建議,在欣賞第四季之前請重新複習第三季一次。

4. 製作人是不看粉絲分析理論的,Dan Harmon 在接受美版《GQ》訪問時說,「假如他們分析是對的怎麼辦?那會影響到我構想的事,因為我如果看了,撇除他們說得很對外,更糟的是難不成我要把別人的理論當成我的靈感嗎?」(註:話說,有粉絲就懷疑為何這世界的 Rick 這麼聰明(比大本營其他 Rick 還要聰明)或許是因為第一季第一集「百萬樹」那「暫時性超級智慧」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