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Disney+ 五月新劇《西游 ABC》,吳彥祖演孫悟空,楊紫瓊扮觀世音,我們還能期待什麼?

誰能想到在三月奧斯卡後這麼快就可以在 Disney+ 遇見《媽的多重宇宙》的原班人馬,只不過是分別兩部不同的劇上,導演丹丹雙導 Daniels 受邀去客座執導了一集《星際大戰》,而演員們則是不約而同地出現在了五月新劇《西遊 ABC》(American Born Chinese)上,然而這不是在沾《媽》的光,《西遊 ABC》的籌備完完全全發生在《媽的多重宇宙》大獲全勝之前。

 

故事在講什麼?
.

《西游 ABC》講述出生自移民美國家庭的王進,正試圖在家庭、校園以及社會尋求平衡的他,卻在新學期到來遇上了孫悟空的兒子,生活因神魔之間的爭鬥產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

該影劇共八集,由《尚氣與十環傳奇》導演 Destin Daniel Cretton 和劉玉玲所執導,卡司陣容值得我們拿出來介紹一番,主創由游朝敏 Kelvin Yu(《開心漢堡店》編劇)改編自台裔美國作家楊謹倫(Gene Luen Yang)的 2006 年人氣漫畫《美生中國人》,在有了 Destin Daniel Cretton 當導演後,他便致電給楊紫瓊,希望能出演觀世音(他們想不到其他人選),接續(當時仍在思考要不要回來當演員的)關繼威、吳漢章、Stephanie Hsu 外加吳彥祖和錢信伊…等演員加持,包括藝術家 James Jean 也參與了《西遊 ABC》的海報設計。

然而,這看似《媽的多重宇宙》的陣容,可都發生在《媽的多重宇宙》效應之前,游朝敏接受 /Film 訪問時表示,「看起來很像我們在延續《媽》的卡司,但上述其實在《媽》之前就來試鏡了。」

「他們出演《媽的多重宇宙》原因就跟我們想要他們來一樣,不是因為他們現在很有名或是拿很多獎,而是因為他們都是很棒的演員。」

 

這是一部有關移民後代心情的影集:
.

該劇的核心是在劉敬所飾演的孫悟空兒子維辰和王進之間的友誼上,沒自信的平凡人遇上了自信爆棚的美猴王之子,插曲則是活了三千年的孫悟空(吳彥祖飾)還有穿著厚底鞋喜歡吃自助餐的觀世音(楊紫瓊飾)。

若好奇為什麼背景要設定在高中?吳彥祖告訴 Deadline 說,「因為每個人在高中都覺得很尬,每個人都在嘗試理解自己到底是誰。」游朝敏認同道,誰的青少年沒有不願去回想的荒唐糗事?選在高中能讓更多人有共鳴,「我不在乎他們活在什麼時代,每個人的 15、16 歲都很糟,但這糟可以是美麗的,可以是好笑的,可以是悲慘,可以是值得回味的,可以是上述一切的總和…。我們想講述一個孩子的內心正在發生了哪些事。」

James Jean 在新聞稿中解釋男主背著的是文化和情感的包袱,而當中出現的植物群則是仿清代義大利傳教士郎世寧的畫作。

導演 Destin Daniel Cretton 則在另篇訪問強調說,「很重要的是,這部劇叫 American Born Chinese 是有原因的,這不是一部外國電影,而是一種體驗,非常具體的感覺,這是所有身為亞裔美人都會有的,我覺得任何看這部劇的人都會對其局外人的心情有所共鳴,那種無論你是否被同濟所接受,你都會想嘗試去融入環境,尋找自我認同,這是《西遊 ABC》吸引我的地方。」簡而言之,這是一趟尋找自我的冒險之旅。

 

所以如果觀世音出現在迪士尼你買單嗎?
.

這似乎是主創們的宏願,像是《美生中國人》作者楊謹倫在帶兒子去完迪士尼樂園後納悶,既然迪士尼可以有小美人魚還有莫娜,那孫悟空和觀音這樣的人物也該在這有著一席之地才是。

游朝敏也說,「迪士尼一直是巨大的文化傳播者,從格林童話、北歐神話到如今的漫威超英還有星際大戰,迪士尼聚集了許多人物角色,然而,亞洲和中華文化許多經典故事像孫悟空、牛魔王、觀世音這些都還沒被說過…。我們希望可以成為拓荒者,為這些有趣、生動的神話人物打開新的受眾,祂們可以不斷的被重新詮釋,如同灰姑娘、索爾和阿拉丁那樣。」當然,有關神明我們不能亂開玩笑,但迪士尼已經把花木蘭變成公主了,我想鐵扇公主會是一個很好的改造對象。

《西遊 ABC》將於 5 月 24 日於 Disney+ 上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