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我穿的不只是標語 T 恤,而是一種態度

標語如同個人言論,隨著今日發聲管道的多元化,從近年許多品牌的秀場趨勢中可見,除了 logomaniac 回歸之外,另一現象便是標語 T 恤的能見度也逐漸擴大。設計師透過服裝宣示想法,表達主張,而簡潔有力的標語 T 更成了他們展示思想的完美媒介。

 

標語 T 從何時出現
.

事實上,標語 T 最早出現的時間已不可考,然而,服裝史上仍有些重點事件值得我們考究。

1970 年代,在龐克革命的背景影響下,英國設計師 Vivienne Westwood 與夥伴 Malcolm McLaren 不被 60 年代的嬉皮文化所吸引,他們選擇開始在自己的服裝店 SEX 販售帶有強烈政治主張及挑釁訊息的 T 恤而聲名大噪,以這種方式宣揚對社會的不滿及個人價值觀。

Malcolm McLaren 與 Vivienne Westwood

1976 年英國倫敦 King’s Road 上的 SEX Shop

photo via Guardian

標語 T 的影響力在 1980 年代來到高峰,一切多虧了擅長利用服裝表達立場的英國設計師 Katharine Hamnett。

根據《衛報》資訊。1984 年,當時的英國首相 Margaret Thatcher 舉辦了場倫敦時裝週的慶祝活動,但所有年輕設計師都不以為然,因為他們與首相之間有著截然不同的政治立場,而 Katharine Hamnett 並未被影響,對她來說,這是一次能夠發揮影響力的絕佳機會。

1984 Katharine Hamnett Campaign

Katharine Hamnett

在活動開始前,Katharine 便著手製作標語 T 恤並藏在大衣裡,活動當晚,每人均一一與首相握手時,她便打開外套,讓現場攝影師能看清楚 T 恤上頭的字樣,寫著「 58%的人不想要潘興導彈(58% Don’t Want Pershing)」,透過明確且清晰的標語,反對首相讓美國在英國國土部署核彈的立場,並為當時的核彈運動帶來關注。

自此時開始,T 恤上的種種標語也成了宣告主張最簡單有力的方式。

為何特別是標語?Katherine Hamnett 曾說道:「我想在 T 恤放上夠大的字,自 20、30 英呎外都可以看見它們。標語能運用在如此多層面,有如潛意識的展現,讓人們為同一目標聚集,像個部落一樣。穿上它便是在形塑自己的品牌。」

「標語 T 之所以有力量,因為它穿在你身上,是你的一部分。沒有任何模糊空間。」Katharine Hamnett 說道,「標語 T 雖然對反核、環境等相關議題很重要,有標語是不夠的,你必須實際付諸行動。

直到 2018 年,倫敦時尚與織品博物館(Fashion and Textile Museum)也曾舉辦特展《T恤:異端、文化、顛覆》T-shirt: Cult-Culture-Subversion),探討 T 恤在歷史中的進程演變。策展人 Dennis Nothdruft 指出,自 70 年代後出現許多標語 T,目的皆是為了「驚嚇、激怒大眾、挑戰現況」。

展覽中可見許多 Vivienne Westwood 過去帶有政治倡議意味的 T 恤設計

 

標語 T 於今日時尚界的地位
.

在當代,標語和品牌 logo 的影響力可說是相輔相成,若運用得宜,不僅能有效加深品牌在大眾心中的印象,也能因此成為品牌的核心精神。

回顧當代利用標語宣揚主張的品牌,香奈兒 2015 春夏系列可以說是最具話題性的。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讓女模們舉著口號「Be Different」、「Make Fashion not WAR」、「History is Her Story」等牌子出場,這場在巴黎大皇宮展開的示威遊行,以時尚為名,帶著跨時代的使命,不僅倡導女權及反戰思想,更是向當年香奈兒女士解放女人衣著限制致敬。

Chanel 2015 S/S, photo via verve magazine

Chanel 2015 春夏推出數款帶有反戰、女力口號的提包

2017 年,Maria Grazia Chiuri 甫上任 Dior 便翻玩標語時尚,不論是出現在肩帶、高跟鞋繫帶等細節處的「J’ADIOR(真我Dior)」外,「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我們都應該做女性主義者)」的 T 恤更成為社群軟體上的熱門話題,也自此讓女權主張與 Dior 合而為一。

向來以各種新穎藝術表達時尚觀點的 Viktor & Rolf,在 2019 年春夏高訂秀場上以層層堆疊的薄紗刻意放大尺寸,模糊身材界線,更在仙氣飄逸的高訂服上,以華麗飽和的紗料為底,繡上一連串表達人們心中碎語的玩味標語,中肯又帶點黑色幽默的噱頭,一推出立即在社群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

Viktor & Rolf 2019 S/S Haute Couture

Viktor & Rolf 2019 S/S Haute Couture

而在疫情影響深遠的今日,近期 CELINE 創意總監 Hedi Slimane 與諷刺藝術家 David Kramer 聯手,於 2020 春夏以「懷舊」為題,發展一系列 T 恤、連帽上衣與懶人拖鞋等休閒單品,印上如「I HAVE NOSTALGIA FOR THINGS I PROBABLY HAVE NEVER KNOWN」 (我對從未知曉之物都抱有懷舊之情)、 「I STILL DON’T KNOW IF THIS IS GETTING ME ANYWHERE」(我不曉得這會帶領我往哪兒去)、「THERE IS NO IRONY HERE」(這沒有諷刺)、「MY WORST OWN ENEMY」(我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等口號,也反映著今日多數大眾只能待在家中的心境。

.
「標語時尚」的浪潮歷久不衰,若能藉著標語設計針砭時事,為不公不義的世界發聲,又能滿足設計私慾,引起共鳴達到商業利益,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