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Gucci 創意總監 x The Sex Ed 談性愛:最美的衣服,是為了要被脫掉才穿的

 「法國文學家 Jean Cocteau 曾經寫道:『人類初始唯有 3 個慾求:安身之處、食物、與性。而所有時尚卻都讓人們想到,衣服是為穿而穿,不……最美的衣服是為了要被脫掉才穿上的。』」— The Sex Ed 主持兼創辦人 Liz Goldwyn

本季繪圖與動畫均由 The Sex Ed 與 Black Women Animate 聯手創作,Black Women Animate 僱用並支持非裔女性、有色人種女性、與非二元性別的有色人種。 photo via Gucci

以探索性事為使命的 The Sex Ed Podcast,本次特別聯手 Gucci 於四月初推出第三季內容。首集便邀請到 Gucci 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為嘉賓,約一小時的對話中 Alessandro Michele 毫無保留地揭露他對性之理念,並談及時尚、陽剛之氣、高潮能量。以下為我們整理自主持人 Liz Goldwyn 與 Alessandro Michele 對談重點,一探 Alessandro 對「性」的觀點。

 

01. 性怎會是污穢、需要避諱的?性就是能量
.

「『性』是如此簡單的單詞,但它的意義卻往往變得狹隘,因為人們時常只給予它單一意義。」

一頭及肩的長髮和鬍子是 Alessandro 的特徵之一,不只是個人風格的呈現,他認為頭髮充滿了生命力,讓他隨時能與大自然連結。Alessandro 戲稱這些「假髮」從出生時就跟著他,有如遺傳自其雕塑藝術家父親的長髮般,嬉皮的生活風格讓 Alessandro 自小耳濡目染,父親有時會和鳥兒說話,時常彈奏樂器,在 Alessandro 的心裡,父親是與地球能量連結的最佳典範。

photo via Fantastic Man, photographed by Alasdair McLellan

人們害怕未知的事物,例如死亡,而和死亡一樣,談論「性」經常被視為「禁忌」。Alessandro 與 Liz 卻認為兩者其實很雷同,皆是生命中某個必經的瞬間。

Alessandro:「當我和『性』有著良好的關係時,我和『死亡』也有,兩者皆是能量。

「當有朋友問起關於性事,我總是回答他們:『這端看你如何看待性。高潮其實無所不在,當我們站在優美的畫作前,當我看著對我凝視的絕美雙眼時,抑或是當我走在日落餘暉的街道上,那樣的美力量太過強大,彷彿我就站在神的面前。」

photo via Fantastic Man, photographed by Alasdair McLellan

「我知道在大多數人的價值觀裡,性常常是骯髒的,只為了繁衍生殖而存在,宗教將性樹立了令人畏懼的形象,然而性不只是物理作用,更是化學作用,它是種能量,為我連接所有讓我感到活著的人事物。」

(下圖為 Gucci 2020 春夏系列重點標語「Gucci Orgasmique」,指的便是性高潮,品牌官方中譯:春潮,出現在秀場背板,包款、夾克和多項配件上。)

https://www.instagram.com/p/B4CfberI8Lh/

 

02. 羅馬之於 Alessandro Michele,難以忘懷的戀人
.

出生於羅馬,懷有義大利人對家族的濃烈情緒與記憶, Alessandro 以「她」來描述家鄉。

「當人們談論到羅馬時,會認為她已經時髦了非常久, 她不會變,我稱作「她」是因為,對我來說羅馬就像是一位雋永的女子,帶有斑駁的風華。 羅馬可以成為你的任何人,她可以是情婦、媽媽、修女。Fellini(費德里柯費里尼)稱她為一個婊子,她張開雙臂讓你在豔陽下觀賞美麗的廣場、廢墟,彷彿靜止了時間。她,有絕對的吸引力,像是在你耳邊呢喃的人魚,讓你想逃離卻沒有辦法。」

「我從她身邊逃離了許多年,最終還是回到了原處,我也同時恨她,就像是過去難以忘懷的的戀人,即使談了幾段新感情,最終依舊回頭。」— Alessandro Michele

https://www.instagram.com/p/BVO6yxtDg0R

 

 

03. 儀式般的時裝秀,聚集著抱有相同熱忱的信仰者
.

The Sex Ed 特輯於 Gucci 2020 秋冬秀後隔日錄製,Liz 和 Alessandro 也談及時尚,「時尚代表的是一個人如何展現自己的世界觀,也因此(時尚)需要被照顧,就像是照顧植物一樣。兩年前買的美麗的裙子,經由個人的細心與愛護,它將繼續美麗下去。」Alessandro 如是說道。

「同時,時尚也關乎於好奇心,我喜歡人群,也對他們的故事感到好奇,時尚就是不斷的分享、接收、再分享,很幸運地從我,到裁縫師,再到工廠裡的人,我們都享有一樣的熱情。」

Gucci 2020 Fall/Winter womenswear photo via Getty Images

Gucci 2020 女裝秋冬大秀,Alessandro Michele 將其命名為「Gucci The Ritual」(古馳儀式),在 The Sex Ed 中他也談及為何我們總對儀式感到神聖而投入:「時裝秀是種儀 式,而在時尚產業工作,是悠久存在的一種儀式。」

「植物總是死去又重生,然後春天到來,就像是昨日的時裝秀一般,是一種能量的循環。」

「我當時想,如果我是科學家,我該如何賦予這場儀式形體與質量,這相當地困難,因為這是一場沒有表演者與藝術家的演出,只有日常一起工作的人,我告訴他們不要緊張,但我自己很緊張(笑)。」

Gucci 2020 Fall/Winter womenswear show photo via Getty Images

https://www.instagram.com/p/B8xmBfbgcW5/

Gucci 2020 秋冬女裝:時裝秀如同一場宗教儀式,而 Gucci 象徵著令人著迷的信仰

 

04. 真正的美是雌雄同體,我們都是如此
.

羅馬流傳著亙古的神話故事,熱衷於古羅馬神話與歷史的 Alessandro Michele 聊起當地眾神,他最喜歡奧菲斯和阿波羅,他們同時是神,又代表著古老的人類。其中,Alessandro 認為阿波羅是男性與女性的合體,從特定角度觀看阿波羅的雕像,會對他的性別感到混淆,這也正是 Alessandro 對美的定義 ——

真正的美是雌、雄的綜合體,而人類也是如此。

Gucci 2020 Fall/Winter Menswear show

此一理念正呼應著 Gucci 2020 秋冬男裝秀的理念,穿著格紋小洋裝、童裝般短版毛衣的男模們,體現著每個男人仍是「男孩」時,那毫不受限於性別界線、對社會刻板印象無所畏懼的純真與美好。

「倘若一個男人能夠忘記所有媽媽、社會教給他的一切,並且好好與內心深處的女性特質對話,那麼他會有多麼的美麗;相反地,女性也應擁抱自己內心的男性特質。我要說的是 —— 我們都是雌雄同體。」

「當你看見一個男人對於自己的女性特質感到自在,他能夠吸引到很多的女性,因為這個男人已經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當他接近一個女人時,就像是他用細膩而強大的方式接近自己的內心一般。」

photo via Shutterstock

或許服飾市場不會改變,依然分為男裝、女裝,不過 Alessandro 只想做美麗的衣服, 也期望當人們拿起一件衣服,只因為喜歡,而非性別。Alessandro:

「身為這個時代的 設計師是很美好的,我們能做的不再只是決定一件裙子的長度,我根本不在乎你的裙子長度對不對,我只關心你選的衣服對你來說有什麼樣的意涵。」

Harry Styles wearing Gucci 2020 Fall/Winter photo via Gucci Instagram

 

05.  結:學習感受,而非受限於規則
.

最後,Liz 問起 Alessandro 是否依然在學習「性」?他答道:「老實說我不學習,我知道人們把『學習』視為理解的一部份,但我偏好去『感受』。性是『遊樂場』,而不是教室,你必須以一個非常個人的實驗,去理解超乎傳統認知的性,感受多樣的高潮、感受性、感受忠心。」

「在任何方面,我都不想成為一個單一面貌的人。最重要的是,規則很危險,規則將你綑綁在一個地方,使你枯燥。」

photo via Fantastic Man, photographed by Alasdair McLellan

這段話也讓我們想起 2020 春夏大秀時, Alessandro Michele 曾以性愛作為創作的比喻:「創作是如此廣泛,你只要找到任何一種不感到無聊的方法即可,就像做愛一樣,你當然可以每天、時時刻刻都做愛,但是如果你找不到與性愛有趣的正確方法,那就沒有意義了。

Gucci 2020 春夏,Alessandro Michele:自由,就是以自己的方式變性感

The Sex Ed Podcast 可經由任何串流欣賞,包括:Apple Podcasts、Radio Public、Tune In、Spotify、以及 Stitcher,均可自 thesexed.com 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