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Gucci 2020 春夏,Alessandro Michele:自由,就是以自己的方式變性感

當 Gucci 再次變回 Tom Ford 式的性感,你買單嗎?

.

 

1. 接掌 Gucci 五年了,Alessandro Michele 拒絕「無聊」
.

「現在作為時裝設計師的工作非常艱難,我對此也感到有點壓力,壓力來源主要是我自己。」 Alessandro Michele 在 WWD 的秀前訪問時所透露了他的煩惱:

對於變化過於快速的時尚界,即使市場對 Gucci 的熱度未減,卻讓他開始擔心「無聊」,「我對我的工作從不感到厭倦,對於激發我創意的動力也不曾感到厭倦,但是我對自己不想陷入過多重複的美學,而感到無趣了。」

「我沒有義務一定要遵循完全相同的美學吧,我的意思是,我當然還是我,總有明確的象徵足以表明我仍在這間公司,但在此時此刻,我感到充滿能量,因為我認為必須繼續朝其他方向發展。」

.
.

 

2. 2020 春夏,改變的開始
.

這系列正是 Alessandro Michele 推進進化版 Gucci 的一場宣誓:

「我還是一樣,在同一家公司,同一個遊樂場,我還是我,但就像我想播放另一首歌一樣,我想開始定義一些不同的東西。」

 

3. 場景:診療室?複製人輸送帶?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 Official(@gucci)分享的貼文

2020 春夏大秀於大本營 Gucci Hub 登場,位於米蘭的 Gucci Hub 由原址 Caproni 航空製造工廠改建而成,主體以 6 層樓全透明玻璃建構而成,與其周邊並排著復古的紅磚矮房,形成新舊交融的對比。Gucci Hub 目前包括品牌辦公室、展示廳、餐廳、時裝秀空間等多功能複合式建物。

本季秀場宛如超現實的未來感診療室,數條淺綠色的輸送帶貫穿秀場,伸展台和一旁並列的白色座椅以一層玻璃隔絕開來,天花板佈滿星型燈飾,極度筆直的線條、一致純白極簡的空間、炙烈的白色光束,不禁令人聯想起 18 秋冬大秀綠色手術室冷冽、肅穆的氛圍。

ps.  Gucci 不是之前宣布碳平衡嗎?
所以 2020 春夏時裝秀有最直接的兩個政策:
1.  所以來賓交通產生的碳足跡皆由 Gucci 承擔
2. 秀場佈置的素材將會在下季各門市中重複利用。

.

 

4. 開場:權力約束與制衡,自由何在?
.

大秀開始前,深紅色的燈光籠罩整個場地,接著音樂響起,身穿象牙白色「病人制服」的模特兒由輸送帶底端被運送出來,束帶、束扣、吊帶、綑紮等細節在素色服裝上更顯凸出,「制服、工作裝、標準規範的洋裝,皆由社會與掌權者所定。」那生而為人的自由,人的自主意識何在?

Alessandro Michele 本季最大主旨:

「當權力灌注於生命的同時,也泯滅了人們的自我表述的能力。」(Power is exercised over life to eliminate self-expression.)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 Official(@gucci)分享的貼文

法國知名哲學大師米歇爾傅柯(Michel Foucault)的「微觀權力」(Microphysics of Powers )成了本季 Gucci 大秀核心理論。

人們的日常,實則受到微妙的社會治理規則掌控:透過一系列有形、無形的規範,內化為個人行為與外貌,這種「權力」最終創造出一個「合乎規範」的社會,在權利的掌控中,身而為人,皆微妙地被規範內化而不自覺。

此種規範與束縛,反映於開場飾以束扣、吊帶的服裝,體制下的人們如此扁平、了無生氣、統一,宛如輸送帶上千篇一律的模特兒。

.

失去自由的社會,令人窒息的壓抑,都是 Alessandro Michele 亟欲想掙脫的束縛:時尚代表著抵抗,它促進了自由、自覺、無限可能、變革的自由

.

「任何形式的時尚都是通向自由的逃亡。」(Fashion in any expression is an escape to freedom)

.

 

5. 時尚圈過度消費心理疾病?
.

但大秀開場的幾套服裝,具象化的「病人制服」、「醫院」等概念也引發不滿。其中一位模特兒於開場時無預警舉起雙手,寫著「心理健康,一點都不時尚」標語,以示抗議時尚品牌消費心理疾病,此舉完全出乎品牌掌控之外。

模特兒在秀後寫道:「我作為一位藝術家和模特兒,曾經歷過自己對抗心理疾病的掙扎,以及家人、所愛之人受憂鬱、焦慮、躁鬱症和精神分裂症之擾,對於像 Gucci 這樣的大時裝品牌來說,在時尚稍縱即逝的片刻,卻利用這種形象作為主題概念,實在是很傷人且不敏感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YaYa Bones(@ayeshatanjones)分享的貼文

Gucci 隨後也聲明,開場幾套全白「制服」將不販售,僅作為時裝秀的一項聲明,說明 Alessandro Michele 強調人的思想、衣著、行為被箝制的象徵,絕無過多其他的延伸。

 

.

 

6. 90 年代的自由:Tom Ford 的性感,Miuccia Prada 的極簡
.

一連幾套全白制服過後,燈光全暗,宛如全場停電了近 30 秒,等秀場再次亮起時,身著繽紛色彩華服的模特兒魚貫而出。Gucci 的重頭戲現在才開始,象徵過去 Alessandro Michele 美學的破壞與重生。

90 年代,自由的象徵與時尚力量的強大。Alessandro Michele 透露:「這次,我真的想憶起 90 年代的時尚是多具有力量,以及我是如何深陷那個時代,一切如此亮麗、優美和美麗……當時,我真的很喜歡成為一名時裝設計師這樣的想法,我覺得,時尚就像一座橋樑,同時,在現今,我們正談論著自由,自由,自由。」

「回到 90 年代,當我看著 Tom 和 Miuccia 的秀時,即使在工作室中我也能感受到自由的氛圍。」

.

 

7. Tom Ford 式的性感 Gucci 
.

「如果我的 Gucci 女郎必須試著變性感、現代化,那會是怎樣?」

Gucci 女郎從獵奇復古的書呆子回歸為 Tom Ford 的性感尤物?Alessandro 以此為出發點,開場第一套便是上身透膚的黑色長洋裝,此種緞面素色長禮服(通常開高岔)是 Tom Ford 非常標誌性的設計,Alessandro 運用烏干紗、緞面、絨布、蕾絲等材質一連重現 Tom Ford 經典。

過去在 Alessandro 的系列中幾乎不見全黑造型,本季開場也以黑色為重,隨後才祭出嬉皮、斑斕圖騰、印花、條紋、拼色等 Alessandro 的招牌美學。

而本季 Alessandro 不再將重點放於服裝表面精細、繁複的裝飾,取而代之的是,以圖形色塊來增加剪裁的變化,本季更多了 Tom Ford 專精的西裝改良,兩件式的西裝套裝、印花雙排扣、粉嫩色系的短版西裝外套搭配高腰寬褲等。

而 U 字領的洋裝、及腰深 V 領和高腰裙等元素更是 Prada 過去常見的設計。

Gucci 2020 SS (Left);Prada (Right)

Gucci 2020 SS (Left);Prada (Right)

「自由,就是以自己的方式變得性感。」—Alessandro Michele

.

 

8. 性的能量
.
「Tom 看待性的角度是模糊的,」Alessandro Michele 說道,「他的想法很奇特,不只是一對情侶,有時是三個人,有時甚至更多,這就像他以激進的方式摧毀家庭一樣,這更像是某種異教徒的行徑,我被那種變態的行徑所吸引。」
.

Gucci 2020 SS;Gucci 1996 by Tom Ford (Right)

當瑪丹娜〈Justify My Love〉的配樂在 Gucci 秀場響起時,模特兒拿著皮鞭、馬尾鞭走在伸展台上,同時作為情慾的象徵與品牌鞍馬文化的致敬,「創作是如此廣泛,你只要找到任何一種不感到無聊的方法即可,就像做愛一樣,你當然可以每天、每分鐘都做愛,但是如果你找不到與性愛有趣的正確方法,那就沒有意義了。」 Alessandro Michele 說道。

本季標語「Gucci Orgasmique」(法文,品牌官方中譯:春潮)不僅出現在秀場背板,包款、夾克和多項配件更大大印上這句標語。

.

 

9. 配件
.

經典的馬銜釦和雙 G Logo 大概是本次大秀和先前唯一相同之處,從包包、皮帶或鞋子,都能發現這些標誌。

此外,本系列最吸睛的配件莫過於 80 年代的大墨鏡,並以此延伸出各式幾何形狀的眼鏡,芥末黃、墨綠、深棕色的鏡片配以粗邊框以及誇張的粗鏈條的鏡帶,更成了本季重點飾品。

.

 

10. 嘉賓
.

除 Jared Leto、A$AP Rocky 等秀上常見的來賓,最令大家驚喜的莫過於 Iggy Pop 的現身,這位人稱「龐克教父」的音樂先驅,也可謂搖滾界性感、大膽的代表,穿著背面印有 Iggy 字樣和雙蛇圖騰的皮衣以及雙 G Logo 皮帶亮相。

Iggy Pop, photo via Gucci

大家都很好奇 A$AP 和身旁的法國音樂人 Lou Doillon 嘴裡叼著是什麼,好啦,那不是 Pocky,是 Neem Sticks,源自印度的一種傳統咀嚼棒,有助於牙齒和口腔保健,但很明顯他就是在耍帥,沒事幹嘛在大秀上嚼 Neem Sticks?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he Cut(@thecut)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