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Beams 創意總監:黑色西裝的商務打扮,是最糟糕的穿搭風格

常春藤風格(Ivy Style)最早出現的時間可回溯自 1910 年代,1950 年代為全盛時期,而後便漸漸式微,泛指就讀常春藤盟校(aka 貴族學校)學生的風格,被視為上流階級的穿衣風格,經典單品如軟呢西裝、棒球外套、條紋領帶、扣領襯衫、卡其褲與一雙便士樂福鞋,揉合休閒與正式,為 Ivy Style 的特色要點。

Photo via LIFE

日本為今日少數能將 Ivy Style 玩得出神入化的國家,他們相當擅於將既存的風格以自身的文化再詮釋,因而激盪出許多在西方無法見到的獨特風格,甚至是全新的演變。即便談的是常春藤風格(Ivy Style),不同的時代背景以及文化影響下,也能看見對於細節運用的不同解讀。

Ps. 若想了解 Ivy Style 自何時進入日本,可參考我們先前介紹石津謙介(Kensuke Ishizu)的文章。

石津謙介,用Ivy Style(常春藤學院風)帶起日本流行的服裝之父

關於今天日本的 Ivy Style,根據《Esquire》資訊,曾出版 AmetoraHow Japan Saved American Style》一書的 David Marx 說道:「對於今日日本的時尚愛好者,他們已不再喜歡那些經典的美式品牌了,反而更喜歡國內品牌對於美國文化的詮釋,尤其是常春藤風格。」舉凡如 Blue Blue JapanUnited ArrowsShips 以及 Beams 等品牌,旗下推出的單品可見 East Coast Prep(東岸預科生)及工裝等元素,隨後發展出靈感取自美國文化卻充斥著日本風格的著衣風格。

Photo via Esquire

去年七月,英國紳裝權威網站 Permanent Style 創辦人 Simon Crompton (專訪中簡稱 S)邀請日本服飾品牌 Beams 創意總監中村達也(Tatsuya Nakamura 與 Colony Clothing 創意總監高田智義 Tomoyoshi Takada)進行對談。藉由這篇專訪,帶你了解何謂真正的日本風格,以及常春藤風格的歷史進程。

Beams 創意總監中村達也, photo via Permanent Style


 

S:也許我們可以從談論日本的風格開始。
近年您是否看到服裝變得越來越休閒,像歐洲一樣?
.

中村:「是的,街頭服飾已經發展了幾年,但最近肯定達到了巔峰。現在,您可以看到明顯的切割,一邊是量身訂製的服裝,另一邊則是街頭服飾。」

「大約 20 年前,義大利風格 Classico Italiana 蔚為風潮,自那時之後訂製剪裁便變得相當活躍,它佔絕大部分影響,至今仍驅動著許多男性的穿搭風格,實際上則阻止了街頭服飾變得過於龐大的可能。」

 

S:在西方,我們經常認為日本是非常注重時尚的,
而沒有一種趨勢能撐過幾年,這說法沒錯嗎?
.

中村:「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是真的,但 Classico Italiana 是個例外,因為它已成為今日訂製剪裁的基礎,取代了過去幾十年中以英式或美式剪裁的主導地位。」

S:今日美式風格依然流行嗎?
我知道它在二戰後曾蔚為風潮。
.

中村:「常春藤風格曾經一度流行然後過時,經歷不同迭代往不同的方向前進。舉例來說,戰後它曾經流行直到 1970 年代,接著在1980 年代,發展出「法式常春藤」的版本。隨後,在 Thom Browne 等人的影響下,美式常春藤風格品牌在 2000 年再度復甦。」

不同年代間的 Ivy Style 差異

S:從小到大,
您一直都喜歡常春藤風格嗎?
.

中村:「是的,我在 1980 年代特別喜歡法式常春藤。」

「這種風格很難定義,但它混合許多英國和法國品牌的元素,如 Chester BarrieJohn SmedleyLacoste,以及一些美國品牌。我和高田先生都是法式常春藤的粉絲。」

 

S:考慮到時尚趨勢的快速變化,
在日本很難保持同一種個人風格嗎?
.

中村:「是的,很難。儘管人們不會從根本上改變自己的風格。他們往往會做出一些小變化。」

 

S:當常春藤風格再度流行時,
您感到開心嗎?
.

中村:「是的,儘管今日比較像是一種風格的更新,與常春藤沒有太大關聯。因此,今日的常春藤風格融合了不同的元素,融合了義式和英式的剪裁元素。」

「如果不這麼改,就會看起來像是穿著戲服一樣。」

https://www.instagram.com/p/B5SfjvADq1r/

S:是否能舉個例子?
.

中村:「當然,目前很流行板球毛衣搭配軍褲或工褲,然後外頭配上毛呢夾克或機車夾克。」

「這些單品和過去也存在著,但組合的方式不同了。如果是原始的常春藤風格,毛衣會搭配格紋長褲,但絕不會跟軍裝風格混搭。從公司內部龐大的過往日本雜誌檔案中可看見這些變化。」

「今天 40 歲以下的男性沒有經歷過常春藤最早流行的階段,因此他們不了解原始的常春藤會有什麼不同,但這很自然。」

模仿法式 Ivy Style 的雜誌專題

義、法、英、美式 Ivy Style 的插畫

 

S:這些樣式是否以特定的日本方式融合在一起?
有什麼我們可以真正稱為日式風格的東西嗎?
.

中村:「好吧,有一種日式風格很糟糕。就是黑色西裝的商務人士外觀,通常配有鮮豔的領帶,例如粉紅色。鞋頭微翹的尖頭皮鞋。我不懂為何,但是日本商務人士有七到八成都穿這樣。」

「往好的方面看,日本有很多原始且獨特的混搭風格,非常有創意。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熱衷於時尚,並且思想相當開放。」

「日本也在世界帶起許多趨勢。通常,我們會看到混搭風格開始在當地出現,接著會開始也出現在其他地方。但,我目前很欣賞許多英國品牌,穿著像 Drake’s Anglo-Italian 的員工一樣的人。」

https://www.instagram.com/p/B9O8k0whJLO/

S:在更新剪裁這部分,
您認為還有哪些品牌做得很好?
.

中村:「我想特地提一下 Stile Latino Lardini,不是因為特定單品的剪裁或質量,而是他們的整體風格,他們總是有些不同的話想說。」

右:Stile Latino 創辦人 Vincenzo Attolini

Lardini 2019SS

「較古老、較大的義大利品牌經常使用奢侈品的材料,可能有些無聊,因為它們總長得一樣。其中有些非常經典,有些則非常鮮明,在某種程度上,它們從沒變過。最好的品牌會不斷地進化,並在這兩個極端之間找到了一個平衡點。」

「當然,我也有一些量身訂製的服飾,像是 DalcuoreStile Latino 以及 Ring Jacket。」

「我今天穿著的西裝,是從我們目前的 Beams 型號中由 Ring Jacket 製造的,也是混合了不同風格,那不勒斯製作而帶有英式側袋。」

 

S:許多 Beams 的買家似乎都有自己的獨到風格,
某種程度是否鼓勵他們展現自我?
.

中村:「是的,我們盡量不干涉。就像所有 Beams 商店一樣,這取決於當地市場和我們從員工那裡得到的反饋。」

「實際上,Beams 的所有買家都曾是零售人員,這讓我們和其他百貨商店之間有著很大的不同。」

 

S:您會如何形容您的個人風格?
.

中村:「以經典風格為基礎,但加入其他想法和趨勢。」

「我通常在一周內都會穿西裝。周末時,細頸圍巾搭配丹寧單品,配雙運動鞋或靴子。也許是純棉夾克。」

「夏季,穿一條棉質長褲,精美的 polo 衫,或許還有帆布鞋。絕不穿短褲。在這兩個季節中,我都會盡量使休閒服裝保持簡單,沒有太多層次。」

https://www.instagram.com/p/ByqP3khjP_i/

S:高田先生你呢?
.

高田:「我可能會把它形容成日式混合風格。融合英式,美式和法式風格。因為我曾經歷這些事物的流行和過時,與中村先生不同。」

「當他成長時,服裝的規則要多得多,穿什麼衣服也要規則。但這些對我來說並不存在。」

「我在 Beams 其他人那裡學到很多東西,他們的背景和所穿的衣服。我們有很多對話,這是 Beams 與眾不同的原因之一。」

https://www.instagram.com/p/B6NoMOsJP6v/

S:住在東京的感覺怎麼樣?
這如何影響你的穿搭?
.

高田:「這裡很少有正式活動,也就是需要繫上黑領帶的場合。但是,在更休閒的晚上活動中,您可能會穿著更深色、簡單的衣服。燕尾服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只在婚禮上見到的穿著。」

「但是男人仍會把握能夠好好打扮的機會。通常在周末的商店裡,會看見相當時髦的顧客,穿著量身定制的外套和褲子。他們喜歡能將不同風格的衣服放在一起的機會。」

中村:「這裡的夏天也非常炎熱潮濕,溫度在 38 度左右,很難穿很多層衣服。」

「現在有種風格叫做 Cool Business,允許上班族脫下外套和領帶。今天男性也穿很多短袖襯衫,雖然我個人不喜歡,但它們很實穿。」

「您確實會看到男人在夏天嘗試穿夾克,當氣候變涼爽後立即穿上大衣。他們為自己的時尚選擇而受苦。」

 

 

S:聽到這個消息總是很高興,在英國可能沒有容易預測的季節,
但至少我們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可以穿著訂製西服。
.

中村:「是的,我很常旅行,也因為這個原因特別喜歡去英國。」

 

S:謝謝您的寶貴時間,
也感謝您提供的珍貴雜誌檔案。
.

中村和高田:「我們的榮幸。」

https://www.instagram.com/p/B7vpTLEDl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