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這 5 家秘境咖啡廳老闆的鞋櫃中,一定至少都有一雙 Vans

若你平時是滑板鞋愛好者,應該很少人會不認識 Vans,來到今日,Vans 的單價雖不貴,可都讓穿著的人比其他人都來得酷一些。

作為一創立便不斷專注於青年文化的滑板鞋品牌,Vans 未像許多前輩隨著時間推移而退居幕後,反而變得更加與時俱進,持續為當代青年注入活水。HR 將透過本文,帶你了解 Vans 品牌的創立歷史,而如果不穿得寬鬆痞痞,Vans 還可以怎麼穿?


 

01. Vans 品牌歷史簡述
.

1966 年,VANS 創辦人 Paul Van Doren 與他的三位兄弟決定動手做出一雙適合玩滑板的鞋子,他們憑靠著自己豐富的製鞋經驗,在美國加州第二大城市 Anaheim 成立 Van Doren 橡膠工廠,品牌一開始都是用數字幫鞋子取名,第一號產品便是“Style 44”,VANS 品牌也正式誕生。

Vans 創辦人 Paul Van Doren

順帶一提,其實 Vans 一開始都是用數字幫鞋子取名,如第一雙 Authentic 最早被稱作 Style 44,Style 95 則是 Era,而 Style 36 就是 Old Skool。如今 Style 36 也已經被品牌復刻,主要差距在 Style 36 的鞋頭更為短且長,穿起來會讓腿看起來較為修長,也更添增了些復古感。

除了鞋頭外,Style 36 的橡膠包邊細節也較為高厚,側邊條為 Jazz Stripe 也更貼近鞋帶孔,整體看起來較為集中,具有一種復古的流線感。

看著這對比圖,Style 36(右) 跟 Old Skool(左) 的差異性應該算明顯?

 

旁邊的波浪紋是啥?
.

如同 Nike 的 Swoosh,VANS 那經典的側邊條紋也有著自己的名字—“Jazz Stripe”,這個圖案就是在 VANS Old Skool 上頭首次出現,據說是品牌創始人 Paul Van Doren 隨手畫下的圖案,而在 Vans 尚未成為潮流聖品之前,品牌早已憑著硬實力在街頭混出名堂,憑著生膠大底、出色的抓板性能和耐磨效果,迅速地獲得了當地滑板愛好者的青睞。

1977 年,Old Skool 作為 Vans 第一雙含有麂皮材質的鞋款,將 Vans 知名度推升到更高層次,今日則已成為品牌的經典鞋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VansTaiwan(@vanstw)分享的貼文


 

02. 鞋子講完了,接著來看穿搭
.

前面我們快速講解了鞋子的歷史與經典復刻的差異處,而本段就要來提提穿搭。可光講穿搭有些無趣,於是我們請到台北五大秘境咖啡廳老闆親自示範,藉著這個方法講穿搭,也順便幫你補充一下台北咖啡廳口袋名單。

1# 金福咖啡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金福咖啡(@jinfucoffee)分享的貼文

位於捷運萬隆站附近小巷中的金福咖啡,店名取自景福街的諧音,主打果香明顯的淺焙手沖咖啡,以及帶有玫瑰茶香的七封蛋糕;由於地理位置並不是開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整體有一種鬧中取靜的感覺,老闆也說,他原本先在恆春開立肥春號,但厭倦網紅只拍照不吃的生態,希望為喜歡享受生活的同好,打造寧靜空間。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 13 巷 14 號

平時因工作關係,穿搭較為簡單的老闆,在色系選擇上往往也較為深沉,透過選著帶有淺藍 Vans Old Skool,淺色細節能夠相當有效地將整體穿搭提亮,整體視覺的也會更加醒目。


 

2# 自由之丘 CCIP & CAFE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自由之丘 CCIP&CAFE(@ccip_cafe)分享的貼文

老闆 Allen 某次回到木柵老家,突然興起念頭想為當地開間咖啡廳,在尋找地址的過程中,偶然發現一間麵線工廠的舊址,經過討論後,老闆便決定將原本荒廢的庭園,整理成可以席地而坐的自由空間,加上你得先穿過一道隱密的窄巷,整體氛圍就像是都市裡神秘的綠洲。老闆表示,木柵是個產茶相當有名的地方,也希望把這個特色繼續推廣下去,所以店裡的茶有特別下功夫。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 103 巷 8 號

Allen 的日常穿搭以大地色系為主調,選著白色 T 恤搭配麂皮拼色 Vans Old Skool,整體風格的呈現上更為完整,簡單卻又不簡單。


 

3# IN LAB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N LAB(@inlab_coffee)分享的貼文

隱身在繁華的復興北路巷弄內,創辦人去年九月在尋找店址時,第一眼就愛上這個空間與天井採光,更把母公司全台最大的咖啡烘焙廠的實驗室意象在這裡重現,B1 還有一座碩大的展示空間,不定時會推出有趣的跨界展覽;行銷 Willy 表示希望所有喜歡舒適生活的朋友,都能來這邊逛逛展放空。

地址:台北市復興北路 81 巷 20 號

如同 IN LAB 的店內裝潢,行銷 Willy 在穿搭風格的線條選擇上俐落簡單,以黑白做為主調,選著紅白條紋 Vans Old Skool 作為畫龍點睛之筆。


 

4# 呷滴 Jia Dee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呷滴(@jia.dee)分享的貼文

如果看這間店的 IG,還會以為只是家網美店,可事實上是兩個大男孩開的秘境咖啡廳,雖然位置就在熱鬧的長安東路,但卻躲藏在當鋪二樓,你必須花點心思才能找到旁邊的樓梯。老闆香雞與廢言是玩老車認識的朋友,由於都有著創業夢,便開了這家店。

呷滴就是取台語「吃甜」的諧音,店內擺放著許多公仔、童玩,都是草創初期沒錢的裝潢,老闆就從自己家裡拿玩具到店裡放,沒想到越擺越多,現在還有客人到店裡會主動分享自己的收藏,店內最主打的熱銷產品,最好吃的溫蛋糕,而且標榜無菜單,你得當天親自到店裡一趟,才知道甜點師準備了什麼好料,廢言也笑著說,為了讓男生也喜歡吃蛋糕,所以故意把蛋糕弄得很醜很大方,所以吃起來會特別爽。

地址: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45之2號2樓

兩位老闆平時穿著同樣以休閒為主,選著 Vans Old Skool 的優點便是可塑性極高,鞋款簡約線條相當能融入各式穿搭中。


 

5# 來吧 Café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來吧Cafe’(@lightbarcafe)分享的貼文

靠近大安捷運站的來吧,是間獨棟的兩層樓咖啡廳,老闆 Brian 原本是個朝九晚五的科技業上班族,某天突然有了開一間咖啡廳的念頭,覺得此時不做更待何時?之所以取這個名字,一方面是店內長長的吧台設計,另一方面則是提供輕食,於是乎 Lightbar(來吧)就這麼誕生了,由於完全門外漢,老闆也是摸索了好一陣子,開店四、五年下來,咖啡廳累積了不少熟客的支持,並且支持動物友善經營,對附近的浪浪跟貓貓都相當照顧,有貓讚、有愛心更棒,不妨快點用行動支持他們吧!

平時會在店裡幫忙的 Brian,為了方便活動,同樣會以整體的舒適性為主,Vans Old Skool 可半正式也可休閒的特性,也常成為他的日常必備鞋履。

 

想了解更多品牌資訊請參考:
.

Vans 官方臉書社群


Special Thanks/ Vans Team
Photography/ Aru Chou
Interview/ HEAVEN 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