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山本耀司 40 年 archive 攝影集,森山大道、宮澤理惠全入鏡

你是否擔心死後將以何種形象被後世記得?
猶記在《System》雜誌的專訪中,山本耀司曾這麼回答道:「讓一切被遺忘吧。」

雖說山本耀司從未追求「永恆」,也不在乎數十年以來的 archives 是否被完好地收藏。可在今日倏忽即逝的時尚界,日本資深時裝攝影師 Takay 卻耗費 4 年時間,邀請日本攝影師、模特兒、演員與音樂家演繹山本耀司 1980 年代以來 40 年間的 archive,以黑白色調傳遞其亙久而富含能量的創作,收編出版為《Fluence – The Continuance of Yohji Yamamoto》。

 

01. Takay 是誰?

.

專精時裝攝影的 Takay,1990 年代毅然決然從日本移居倫敦,現居紐約。其蘊含著日本獨有靜謐之感的攝影作品,自 90 中期首次登上《i-D》雜誌,便深得《i-D》創辦人 Terry Jones 以及 Giorgio Armani、Yves Saint  Laurent 等時裝客戶的喜愛。爾後更定期為各國《Vogue》、《Numero》、《Harper’s Bazaar》等刊物工作,並在倫敦、紐約、東京舉辦過個人攝影展,同時也多次參與大都會、 V&A 的大型時裝展。

 

02. 什麼契機讓他決定使用山本耀司的服裝?

.

據《Another》雜誌消息,以山本耀司服裝為攝影集主題的動機,可回溯至 Takay 2012 年與日本知名導演蜷川幸雄(也就是蜷川實花的父親)合作 Y-3 形象廣告時。開會當天,蜷川幸雄穿著山本耀司的服裝現身,「當我看到他時,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Takay 這麼回憶道:「這並非他平時習慣的穿著風格,但因為 Yohji 精湛的剪裁和剛硬的線條輪廓,讓他看上去非常時尚,且毫不費力。」

於是,蜷川幸雄的改變促使 Takay 開始思考,為何過去歐美的時裝攝影中,鮮少有「日本人演繹山本耀司設計」的作品呢?而 Takay 本人,這 30 年來也為何總是漂泊於倫敦和紐約,不願回到日本呢?

因為山本耀司,讓 Takay 決定重新挖掘 80 年代日本時裝之美學,回到東京,拍攝其少數、富有東方美學之作。

.

 

03. Fluence,代表耀司對 Takay 的意義…..

.

 

只要有山本耀司的前衛服裝,穿著者就會產生變化,這點令我非常驚喜。」Takay 對《Vogue》解釋道:「同時,其服裝更體現了日本人的優雅與對細節的注重,穿著者會受到這些因素的影響。對我來說,這意味著攝影富有力量、衣服也富有力量,這幫助了我進行創作。」

「山本耀司的服裝,能夠真正啟發穿著者。」

 

04. 如何獲取這些如此珍稀的山本耀司 archives?

.

這必須歸功於 Terry Jones。據書本簡介,身為《i-D》創辦人的 Terry Jones,動用人脈幫助 Takay 蒐集山本耀司這 40年間的 archives,才讓企劃得以實現。而 Terry Jones 和藝術家 Yoichi Ochiai(落合陽一)也特別在此書中負責文字撰寫,可謂文字深度與攝影美學並存的書籍。

而山本耀司 40 年多年的作品,闡述了一件事實:永不過時。Takay 表示:

「無論你是拍攝他 80 年代的作品,還是 90 年代,都不會感到過時。」

「當我們拍攝時,從他 90 年代中期的服裝開始,甚至連久保山(山本耀司團隊的得力助手)都感到印象深刻。這服裝看起來並非是復古的,因此,時間性、時代感,這些從來都不是問題。」

 

05. 回到東京,致敬日本根基

.

端看書中幾件作品,當中外拍照片多集中於東京街頭、地鐵、酒吧等地,富有東京文化的代表意義,透過 Takay 的黑白攝影,讓人聯想起日本昭和時代的東京,各種街景的神秘剪影與耀司的服裝相互輝映。

「我離開日本已經 20 多年了,最近我才意識到,我沒有真正拍過屬於『日本』的照片,所以這也是我決定在東京拍攝的原因。」Takay 表示,「在拍攝完照片後,我意識到我選擇了潛意識中能反映我青年記憶的日本場景。」「這本書使我與我的根基聯繫在一起。」

 

06. 入鏡者的選擇:從宮澤理惠到森山大道

.

而 Takay 善用人物特寫,將服裝細緻的印花、刺繡,與人物深刻的表情相互映照,流露出一絲悵然而詩意的情感。相對於中、遠景的全身照,則表現出黑色布料的流動性和耀司的獨特剪裁,貼合模特兒的身體特徵,拍攝出服裝動態之美。

山本耀司曾說道:
「女性的身體像沙漠,非常美麗,而我只在意布料於人體上的型態,因此我不用顏色,白或黑就夠。」

本次 Takay 只邀請日本的創意人士入鏡,包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導演蜷川幸雄、演員宮澤理惠、Undercover 高橋盾的女兒 Lala Takahashi、模特兒 Yuka Mannami….等人,Takay 說道:「中川隆先生和森山大道先生為我的作品帶來了很大的靈感,我很幸運地能在本書收錄森山先生的身影。」

 

07. 黑白攝影

.

「黑色同時是謙卑而自傲的,黑色是懶惰、簡單,卻又神秘的,重點是黑訴說著:『我不打擾你,你也別煩我。』」

黑色絕對佔據山本耀司設計相當重要的部分,他曾經在過往的訪問中這麼解釋道:「黑色,基本上來說,富含不同意義。第一,它不干擾別人的視野;第二,它是非常強大的,暗示著『我不需要任何顏色』,算是一種自傲;第三,過了高中,很多日本父母沒辦法買昂貴的服裝給孩子,所以這些小孩會自己去買便宜的古著牛仔褲,便宜的黑色古著,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因此,本次 Takay 也選擇其擅長的黑白攝影,捕捉山本耀司多年以來貫徹的黑色詩意,運用光影堆疊出形象模糊而欲虛欲實的視覺體驗。他解釋道:「我覺得這種模糊的、陰影明顯的影像,能和山本耀司的世界契合地融為一體。 一般來說,我也喜歡以黑白影像進行拍攝,另外,他的服裝也是多是黑色,我想體現這一點。」

 

08. 最後,「永恆」的服裝或攝影作品,真的存在嗎?

.

重新將設計師的 archive 出版成攝影集早已屢見不鮮。但透過集結山本耀司職業生涯的服裝,真正體現的並非服裝的技藝或其靈感,而是 40 年來,不隨波逐流,即使孤獨仍屹立於時裝界不為所動的那股執拗,或者說,是自傲。

以及,一位時裝設計師,能賦予人們的力量,竟是如此強大。

《Fluence – The Continuance of Yohji Yamamoto》目前已在國外販售,台灣若有興趣的讀者可於博客來誠品書店可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