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Maison Margiela 2020 秋冬:舊衣重製才是真理,Martin Margiela 20 年前早知道

00. 何謂 Recicla?

.

「Recicla, Recicla, Recicla……」John Galliano 在 Maison Margiela 2020 秋冬系列的 Podcast 中,如咒語般喃喃唸著這詞彙,「Recicla」代表著 Replica(複製)和 Recycling(再生)的合意,也是本季大秀如施展魔法般的主旨—「賦予某物新的生命」。

 

01. 你拋棄服裝,設計師負責讓它重生 

.

自一月亮相的 Artisanal 高訂大秀,John Galliano 便直言,他和他的團隊以一項共識作為設計出發點:「時尚界的衣服實在太多了!」而本季,延續運用舊布料為主要創作素材,探索中產階級的象徵。團隊在二手商店、舊衣捐贈處收集這些曾經繁華、閃耀過的殘骸,被人丟棄、不再需要的服裝解構被 Margiela 團隊重製成全新的藝術品。這與 Martin Margiela 過往所提倡的「Replica」概念,源於相同的初衷。

Tim Blanks 對此作出註解:

「John Galliano 與 Martin Margiela 之間最大的共同點,在於追求服裝美學的永恆。對這個品牌而言,沒有任何一件衣服將消逝,因為它們總會以另一種形式不斷重生。」

 

02. 「未完成品」的細節,呼應 John Galliano 強調的「過程」 

.

在開始介紹服裝前,John Galliano 希望你知道這系列的重點在於「過程」,這是每件單品背後不可被忽視的故事。

「最令我感到振奮(thrilling)的事,就是我和我們團隊的勇氣,有勇氣挖掘舊衣回收處的服裝,針對服裝快速思考如何執行、如何灌輸自己的理念,或者,就存粹以一種完全自由的方式在這些舊衣中『玩樂』。」

https://www.instagram.com/p/B9R-PM9AKpu/

如今,太多大型時裝公司耗費大筆金錢維持碳平衡、研發新技術打造再生材質,或是以種樹、認養動植物等五花八門的方案,只為向消費者宣示:自己的品牌有多「愛地球」。但就 John Galliano 而言,環不環保並不在他首個思考的環節,他只想回到設計最根本的初衷,有什麼材料、做什麼服裝,賦予被淘汰的事物新生,這過程又名 Upcyling(重製),這或許對產業的未來或新一代設計師,更具教育意義。

「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一個重要的過程。」— John Galliano

因此該系列中,將會見到許多未完成品的特色:在胚布上打草稿的痕跡、不收邊、縫線粗糙,宛如製作到一半的設計細節,這就是所謂的「過程」。

https://www.instagram.com/p/B9CIAdwAVJr/

 

03. 服裝—中產階級的象徵

.

「我們將繼續探索中產階級的姿態。」

從開場第一套開始,一件大衣被簡化成僅存淡藍色布條與領口,組合一件深藍色帶有褶皺的單邊袖套,圍繞著脖子,內搭透膚紗質洋裝,踩著 Tabi 樣式的瑪莉珍鞋與塑膠袋包裹的 5AC 包款。很明顯地,服裝原有的廓形已被完全解構、並以殘存的部分相呼拼組,展示被破壞過後殘存的中產階級形象。

接著同樣的元素:領口布條、圍繞脖子單邊袖套、僅剩半件的大衣、烏干紗洋裝…..,不斷被轉化成不同色彩拼組在不同造型身上。

而大秀後半部的 Look,John Galliano 則保留較常規的構造與輪廓(至少能看到完整的大衣廓形),例如一套深紅色的大翻領風衣,刻意飾有明顯的縫紉痕跡;或將翻領領片綁在胸前的綠色排扣大衣等。

https://www.instagram.com/p/B9D63mfAzvq/

https://www.instagram.com/p/B9EB7Weg4bG/

有的男裝如童子軍、有的如水手服,但整體以「中產階級」為基礎的形象則是不變的。John Galliano 形容,

「中產階級的語言就是『制服』,制服代表與他人相似、代表一種歸屬感。」

最後幾套藉由兩種明顯不同的布料拼組成一件單品,例如灰棕色羊絨布料與米白色胚布拼組成一件大衣,John Galliano 設計的手法即如同半成品般,未接合一片一片胚布(如袖子、領片….等),袖子和肩線是剝離的、布料上車有粗糙的縫紉線條、鈕扣也如以粗製濫造縫地手法上、完全不收邊,兩側袖口更是全然不對襯。

場上充斥各式解構、再造,目不暇給的布料、層次與拆解手法,對 Galliano 來說,早已如信手捻來。

https://www.instagram.com/p/B9HU3LhANAy/

https://www.instagram.com/p/B9Ge7B2gflI/

 

04. 配件:Tabi x Reebok 混合體

.

本季最吸引大家目光的配件,莫過於 Maison Margiela x Reebok Instapump Fury 運動鞋,結合經典 Tabi Boots 分趾特色,鞋身以高端皮革製成,目前可見高跟與平底兩種款式。雖已在一月高訂秀登場,包括全白與黃黑兩種配色,今季更多了藍黑配色。(秀場外還可見秋元梢穿著全黑配色的款式)

據 Hypebeast 消息,Maison Margiela x Reebok 聯名鞋款將於 9 月發售。

https://www.instagram.com/p/B9GonFjlris/

其餘則是滿滿的 Tabi 分趾鞋延伸版本:瑪莉珍鞋、長筒靴、牛津鞋。

 

 

05. 配件:帽飾

.

帽飾、皮包、皮革手套、領巾皆為資產階級的重要配件之一。如果沒有意外,依照慣例帽飾應該也是出自 Stephen Jones 之手。

本季的高帽令人聯想到 2017 春夏高訂系列也出現過的圓頂硬禮帽,圓頂、附有緞帶、平帽簷、帽冠前端有兩塊凹陷以方便單手脫帽,頂端帶有刷色的細節,可將其歸類為圓頂版的 Fedora(紳士帽)。Fedora 為 20 世紀上半葉男性的重點配飾,象徵男性氣質與社經地位,為中產階級的產物。

另外,男模配戴的帽飾也包刮尖頂版的漁夫帽、宛如隱士般的斗笠平帽,或者是斜紋毛呢製成的圓柱狀高帽。

 

06. 手袋:5AC

.

 

07. 致敬 Martin Margiela — Replica

.

本季在許多大衣上特別標註的「Recicla」白標,相信很多 Margiela 忠實粉絲早已司空見慣。「Replica」不僅是 Martin Margiela 時代的代表性標籤,在 H&M 與 Maison Martin Margiela 聯名時曾被復刻為 Re-Edition 白標,此外,本季更不是 John Galliano 第一次復刻此標籤(可複習 2017 春夏系列男裝)。

為什麼2017春夏這季的Maison Margiela男裝很可以買?

今日,在大家所熟知的 Replica 香水上,也同樣沿用此標籤作為外觀設計。

故事得從 Maison Martin Margiela 時代開始說起,據官方資料,這 Replica 標籤最早出現在1994年,特別出現在 4 號和 14 號服裝線中,部分商品內部會附有 Replica 白標,上頭註明該單品的風格描述(Style Discription)、出處(Provenance)、年代(Period)等資訊。附有這標籤代表 MMM 團隊從二手市場收集而來的服裝,品牌將大幅保留其原始樣貌,經拆解或與其他相異的布料融合成新的單品。

聽完上述概念,不就完全是本季 John Galliano 在復刻的「理念」嗎?

這次,John Galliano 將改造重置的限量系列命名為「Recicla」,比照當年 MMM 團隊標記出處、年份的方式。延續 Martin Margiela 的精神,亦延續服裝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