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牌子紅做什麼都可以?Vetements 18 秋冬似乎抄 Margiela 抄過頭了

Vetements 2018 F/W

Vetements 2018 F/W

抄襲在近幾年的時尚產業一直是個「逐漸淡掉」的議題,而對於 Vetements 的領頭設計師 Demna Gvasalia 來說,他的作品和 Martin Margiela 又有著很微妙的相似程度,當來到 2018 秋冬秀上, 終於,他雖已「The Elephant in the Room」為題來賣關子,卻也也表明那隻大象就是 Martin Margiela。(註:the elephant in the room,意味著一個明明擺在眼前、大家卻不願正視的問題。via 阿滴英語)

Demna Gvasalia 在秀後表示 :「我回到了身為設計師的根本,回到了 Margiela。」這說明了他在 2009 至 2012 年曾進入 Maison Martin Margiela 時裝屋工作(他也說過這段過程對他影響甚遠),並補充說道:「我想要展現 Margiela 對我和 Vetements 的意義,這是一種表達(而非是對設計師本人),也是一種愛服裝的方式,用這些衣服來打破規則。」更具體點來說,Demna Gvasalia 覺得自己進行了「更直覺式」的設計。

tatoo FotoJet

聽完了 Demna Gvasalia 那隨時都會變調的說詞,這「致敬」之說似乎來得有點晚?畢竟有關 Martin Margiela,早從 2014 年 Vetements 首季就已成公開的事實,當眾人紛紛以帶著 Margiela 靈魂稱呼時,他卻以「不喜歡聯想到 Margiela」來作出回應,更別說那將成絕響的超長袖和 Oversized,仍是好端端地出現在秀上。

w magazine
就從 2018 秋冬設計上來看,開場的皮手套腰帶、裡外顛倒的夾克、將褲裝解構成長裙、看似叛逆的刺青緊身衣,許多過往 Maison Martin Margiela 的影子不意外的又再度出現在秀上,甚至連 Martin Margiela 本人引以為傲的忍者鞋竟也來了,可最妙的是,時尚界竟因他終於公開承認自己「以 Martin Margiela 為靈感」而給予了讚賞,尤其是 Vetements 自成立後第一次如此「坦誠公開」。

FotoJet (2)

FotoJet (7)

 

忍者鞋(Tabi Boots)?你認真嗎?

Margiela 粉絲傻眼了,Demna Gvasalia 則覺得自己圓夢了,這雙 Margiela 本人說過「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標記」,因 Demna Gvasalia 一句致敬就被拿到秀上用。

他開始自比粉絲,彷彿替 Martin Margiela 更發揚光大了這一切的表示:「我想要強調挪用(appropriation)對當前的時尚界代表的是什麼,以及這從何而來,因為我們真的需要經常關注源頭。」Demna Gvasalia 表示,「每一樣東西都是挪用,我們活在一個充滿著參考的世界,而這些參考滋養著我們,但不是為了抄襲,而是從中創造出新的事物,而這是我給自己的挑戰。」

新?挑戰?Margiela 粉絲在討論串群起激昂:「忍者鞋是禁忌,或許這次他抄過頭了。」若是因為 Martin Margiela 不再 MM 時裝屋而可以這樣肆意妄為,那是否未來 Ann Demeulemeester 和 Celine 皆可如此?

123

以「探討誰抄誰」而聞名的 IG 時尚網紅 @diet_prada 早已認為他有大幅抄襲 Margiela 的嫌疑,對 Vetements 2018 秋冬秀的評論是?「外界普遍認為 Demna Gvasalia 有著把冷飯炒熱並將其概念化成鈔票的能力,我們只希望這鞋不會生產,讓它們保有其經典,這些讓人納悶為何不去買原版的就好?」可惜,這鞋毫無疑問會被生產,且大量受到不懂忍者鞋由來的人拿來裝酷賣弄。

面對指控?Demna Gvasalia 透過 Dazed & Confused 這麼回應:「我認為這是好事,因為這網站創造了透明度,我覺得那能有助時尚發展。」健康、好、讓我們會更努力,這是 Demna Gvasalia 他所使用的形容詞,意味著,即便是事實攤在眼前,似乎也是猶如秀上 T 恤上所呈現的「Hi. I Don’t Care. Thanks.」這般不在乎。(Vetements 設計師常把自己的心情呈現在 T 恤標語上。)
_VET0423

除了衣服抄,這所謂「致敬」也延伸到了概念上,據外媒報導指出,Demna 「也」將 T 恤發放給位於 Vetements 蘇黎世總部當地的幼稚園,以本季的主題「The elephant in the room.」來作畫,他解釋,「因為這是我們本季所討論的主題,把這拿出來說的感覺很開心。Margiela 曾讓幼稚園兒童來畫邀請函,當我看到時,我心想『這想法太厲害了。』我認為這影響了我思考時尚的方式,有天真,才能無邪(the rawness, the naivete)。」諷刺的是,無論這天真無邪有多「要價不菲」,似乎千禧世代都會因明星加持而照單全收。
6f5336e2851b5ac005883bdbf7422783-5a62635b7ea58

Maison Martin Margiela S/S 1990 邀請函

還是想說,將秀場搬到跳蚤市場(保羅貝爾特市集 Marché Paul Bert)將衣服仿舊重組就能表達出 Margiela 為未免也太小覷這一切?Margiela 的團隊曾說過,要用二手衣來製作的原因之一是「為了挑戰將既有服裝再製和從衣服上的歲月痕跡尋求新生命。」在爾後《Cream 09: Maison Martin Margiela》上他們更進一步解釋:「時日流逝的痕跡有助繼續向前發展,亦提醒了我們取替比純粹的添加更重要。我們不時會參考以往的檔案,但我們而言那不是里程碑,反而更像是日誌、記事簿又或是某些特定時刻,在恰當時候回歸並啟發今天或明天。」

左:Vetements;右:Maison Margiela

左:Vetements 2018 f/w;右:Maison Margiela

Vetements 2018 F/W

Vetements 2018 F/W,有網友表示,忍者鞋的粗圓跟在設計上是精心設計過的,藉此平衡腳底的平衡,若是像 Vetements 將鞋跟貿然提高勢必會造成不舒服。

 

Margiela 讓人敬佩的地方絕不僅止於在設計上的能力,更是那「曖曖內含光」的哲學、時裝所傳達出來的概念和平等以及他尊敬女性的方式,一位曾走過他秀的模特兒 Dorothee Perret 曾表示:「當一個女人穿上 Margiela 的外套時,她會感覺到背後的故事,你會體會到其想法以及深入的考究。」縱使 Martin Margiela 鮮少不接受採訪,大家也能透過服裝來感受他想表達的一切,並且在當中找到認同,且容我們在此多說一句,Demna Gvasalia 的觸手已來到了川久保玲身上,當 Martin Margiela 的價值被「消費榨乾」時,下一個犧牲者又將會是誰?噢,對了,雖消息並未被證實,但網路上有人爆料:「Demna 當初是被 Maison Margiela 開除的。」

Comme des Garcons 2006 F/W;Balenciaga 2018 S/S

Comme des Garcons 2006 F/W;Balenciaga 2018 S/S

 

ps. 有關忍者鞋(Tabi Boots):

Martin Margiela 花了很多時間在腳趾的平衡和鞋跟的比例上。因為忍者鞋相當獨特,也因為預算受限,致使 Margiela 不斷以此設計推陳出新,像是涼鞋、平底鞋、較休閒或是優雅的鞋型,最極端的是只有鞋底附上膠帶以固定的款式(下圖左1.)。」

曾為安特惠普六君子學姊的 Linda Loppa 對忍者鞋(Tabi Boots)形容道,「因為腳趾分開的關係,你的腳可能會覺得有點怪。當我穿上它們的時候,人們的反應是震驚且帶著懷疑,這美嗎?感覺有點恐怖?這在美學上是有趣的嗎?然而,忍者鞋會讓你感到與眾不同,你的態度,你走路的姿勢,可能連思考也會跟著改變。我覺得自己像是雕像,成為了完整輪廓的一部份,而這輪廓是我過往從未看過的。(註:當初 Margiela 為了讓世人能更注意到忍者鞋,他讓模特兒腳踩油漆踩在白步上讓人注意到這分岔的腳趾印,隔一季他則將有著腳印的白布化作馬甲,可謂一石二鳥。)

 

Linda Loppa's tabi boots collecetion

Linda Loppa’s tabi boots collece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