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疫情之下,新冠肺炎對時尚產業有何影響?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在今年一月底於中國武漢爆發,影響範圍擴及全球,確診病例數據節節攀高,更傳出 Tom Hanks 成好萊塢首例確診,以及 NBA 爵士隊中鋒 Rudy Gobert 確診的消息,NBA 已即刻宣告賽季告吹。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期更在日內瓦將這波疫情列為大流行性疾病(pandemic),儼然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這波已持續數月的疫情不僅影響民生,對時尚產業的影響更為深遠。

在此統整以下幾點,幫助各位暸解這股疫情將如何影響全球時尚業,以及各大品牌制定了哪些應急方案。

目前香港政府已宣布關閉過境中國的四個出境點,確保疫情不會持續擴大,香港街上行人均已戴上口罩, photo via The New York Times


.

1. 全球觀光業波動
.

農曆過年向來是向來是奢侈品以及旅遊業的旺季,如今為防止疫情擴散,中港台澳地區均已採取相關必要措施,甚至限制遊客出入境,少了中國旅客的消費力,對各國觀光業影響甚鉅。根據《Vogue Business》報導,去年中國消費者光是在國內消費額便高達 1,490 億美元,而到外地旅遊的中國遊客高達六百三十萬名,足見影響之深廣。

Photo via metro.uk

而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的數據報告,原預估今年春節出遊人數將會突破七百萬人,如今因疫情爆發影響,多處封城之餘,中國政府也呼籲民眾多待在家中。而美國政府近日也已宣布自美國時間 3 月13 日起的三十天內,將暫停歐美之間的往返旅行,除英國之外,凡自歐洲入境的非美國公民皆禁止入境。

 

2. 對「精品大牌」的影響不會太嚴重
.

「如果能夠在接下來兩個半月內控制住疫情,整體情況就不會變得太糟。」 LVMH 集團一月底於記者會上公布 2019 年全年財報,首席財務長 Jean-Jacques Guiony 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如此說道,LVMH 中國分公司也向《Vogue Business》預估整體疫情應在三月底會得到控制。這席話….如今還不知能不能成真呢。

LVMH CEO Bernard Arnault, photo via Forbes

多數分析師表示,這次疫情對平時經營良好的公司影響不大,因為他們的成本控制策略相當成熟,獲利水平高,重點是,沒有過度倚賴中國的消費能力GAM 投資經理 Swetha Ramachandran 表示:「具有動能以及高利潤率的品牌能夠承受短期波動。」並估計中國在 Q2 的消費指數會下滑 20%

此外,各品牌應在短期內限制產量,以抵消這段時間產品需求的下降。美國獨立投資管理公司 Invesco 的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 Kristina Hooper 表示,下半年一旦中國消費力恢復,很快便能平衡上半年的表現。

自武漢疫情爆發,各時尚集團股價波動顯著, photo via Vogue Business

「一旦疫情不再,我們很可能會看到消費者支出的大幅回彈,」她補充說道,「自美中貿易戰告一段落後,中國消費者與當地企業的整體態度是積極的,以之前 SARS 的情況為例,當時疫情一獲得控制,整個亞洲(不含日本)市場僅花了兩個月便恢復成以往的水準。」

Photo via The Straits Times

 

3. 秋冬新品的生產時程或將延宕
.

武漢是中國工業重鎮,封城一事對許多倚賴當地工廠製造的時尚品牌造成影響,營運交期延遲數月是可預期的。1 27 日,中國政府宣布原定為 1 24 30 日的農曆新年假期延長至 2 2 日,各省政府則將非必要企業的關閉時間延長到 2 9 日,導致當地製造業停滯不前的狀況。

國際律師所 Harris Bricken 律師 Xi Yang 專精於中國地區投資事務相關法律, 他表示:「倘若品牌並未多角發展在中國以外的製造基地,他們就無法有效降低可預見的損失。」

「目前中國當地工廠多數是關閉狀態,短期內不會重啟產線,即便重啟,也無法保證他們會有足夠人力完成訂單,或是製造的產品能滿足採購方的標準。」

根據《精奢商業日報》報導,Cheng Kung Garments 以及 Remake Hub 策略長 Vincent Djen 指出這波疫情已中斷許多品牌的 2020 商業計劃,許多原定在中國舉辦的商業展會皆已取消,如產業原物料創新的展會 Spinexpo 以及 中國(上海)國際眼鏡業協會原預計二月會在上海舉辦活動,如今皆已延期。

Vincent 的說法,品牌原定於二月收到來自歐洲客戶的 2020 早秋系列訂單,三月會著手產製,四月便會發貨,如今遇到這波疫情,整個產期將會延到五或六月,甚至會直接影響到後面秋冬系列的製造,進而也會影響到多數仰賴中國工廠製造的品牌

Photo via Quartz

此外,已實行鎖國政策的義大利,如今確診病例已破萬,被媒體形容為「武漢第二」。包括米蘭在內倫巴底大區(Lombardia)是疫情重災區,全區完全處於停滯狀態,為紡織、製造及時尚業帶來衝擊。

Bof 資訊倫巴底大區為 PradaArmaniBottega Veneta Versace 等精品大牌總部的所在地,也是 Off-WhiteSupremeBalenciaga Dior 等品牌的生產地,此外,百年工坊 Limonta(出產 Prada 的經典尼龍面料、agnes.b 原料)和 NT Majocchi 等紡織公司也通通位於此地,掌控著全國 60 %的精品產出。此次一停擺,預計將對各大精品下一季的訂單有嚴重影響。

 

4. 電商得利
.

為了防疫,中國政府近日也提出暫時限制出境令,粗估約影響六千萬人,政府同時呼籲民眾待在家中,減少出入公共場合。為保護員工與防止疫情惡化,H&MUNIQLO IKEA 等品牌已選擇暫時關閉當地店家,在這段期間,如淘寶、京多與拚多多等中國電商平台上的銷售額激增,尤以醫療衛生相關品項為主。

這波疫情也造成各地醫療用品(尤其口罩)的短缺, photo via Quartz

顧問公司 Style Psychology 的創辦人 Kate Nightingale 指出,這類型的消費困境可能反而會促進消費,「當一件事情攸關生死的時候,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會變得更加衝動。」她指出過去在美國 911 或是 2006 年的倫敦恐攻均能見到一樣的消費者反應。

在電商領域中,中國早已是全球數一數二的佼佼者。根據商業顧問公司麥肯錫的數據,2019 年的網路總銷售額粗估是 1.5 萬億美元,以及有 8.55 億的數位消費者,而這波疫情爆發可能會因此加速從實體到數位銷售的轉變。

中國媒體 Linkshop 零售專家 Gu Guojian 向《精奢商業日報》說:「2003 年的 SARS 幫助不少電商公司的事業成長,像是淘寶和京東,品牌應該把這個危機當作是將品牌轉換為全通路銷售的轉機。」

 

5. 時裝秀該辦還是不辦?
.

如今疫情已全球擴散今年四大時裝周均受影響,而早先中港台澳媒體因安全考量,已選擇缺席本季大秀做好防疫準備。隨著疫情在歐美國家持續擴張,本季多個品牌秀場均受到影響,不得已更動或是取消本季大秀,然而,也有部份品牌無懼疫情,如 LOEWE 在本季大秀上現場安排口罩與乾洗手,讓與會人士能夠放心看秀。

https://www.instagram.com/p/B9KMzDPnT7q/?utm_source=ig_embed

此外,目前各家精品大牌已迅速取消 2021 早春大秀,包括 Gucci、Prada、Chanel、Armani、Versace 等品牌。據 NSS Magazine 指出,時尚集團今年春季的銷售額將損失 30 至 400 億歐元之間,並已造成股票損失:LVMH 股票下跌 4.1%;Kering 股票下跌 4.5%;Moncler 和 Burberry 分別下跌了 5.8% 和4.1%,而 Capri 則跌 5.1%。

Photo via Getty Images

時序來到三月,新冠肺炎疫情尚無好轉的跡象,因而能見許多國際盛會均紛紛取消或選擇延期,然而,今年預計於五月初登場的 Met Gala 卻一反風向,表示將如期舉辦。

作為時尚界的重要盛會之一,Met Gala 每年規模之盛大不贅述,然而,隨著今日新冠疫情日趨嚴重,官方卻表示不會受到影響,據《The Cut》報導,Met Gala 的服裝協會對外關係主席 Nancy Chilton 於專訪中說道:「我們會如計畫進行,期待大家會有個美好的夜晚。」後來也補充道,「同一時間我們也會持續追蹤現在的國際局勢。」

2019 Met Gala, photo via The Cut


 

結語
.

面對這波武漢肺炎,全球均正為了防止疫情延燒而持續努力,需要向所有站在第一線的醫療從業人員致上深刻敬意,有他們的敬忠職守、努力不懈,我們才得以擁有安全的家園。

此外,面對近期因人民恐慌而造成的口罩搶購潮,我們在此也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建議,配戴口罩,平時養成量體溫、勤洗手,減少出入人潮眾多的密閉場所等習慣即可,將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避免造成資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