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The Soloist 宮下貴裕:自卑,驅使著我繼續設計

在這回 2020 巴黎時裝周正式發表前,如同多位低調的設計師,The Soloist 主理人宮下貴裕(Takahiro Miyashita)過去鮮少接受採訪,這次卻一改本色,難得與《BoF》分享過去關閉 Number (N)ine 的主因,而後又為何以 Takahiro Miyashita The Soloist 重新出發?

從Number (N)ine到TheSoloist.,進入宮下貴裕的搖滾異夢

 

01. 和商業妥協?絕不
.

過去 Number (N)ine 得到許多好評,年營收更達到兩千兩百萬美元,贏得許多支持者共鳴,宮下貴裕創造了一個世界,帶領著他的追隨者愛上 Kurt Cobain 的音樂以及 Gus Van Sant 的電影。

報導中提及,當 Number (N)ine 發展超越他的想像時,宮下變得不開心,投資人持續擴張品牌,他的想法也因而受到侷限,「對我來說,做衣服就像做音樂,Number (N)ine 後來成了一支職業樂團,我不想留在那裡了。」

「我迷失了自我,失去透過衣服表達感受的能力。」

2009 年,宮下貴裕選擇關閉 Number (N)ine ,沈潛一年後,他以 Takahiro Miyashita The Soloist 重現在大眾眼前,設計團隊只有他一人,也因而能讓自己的想法得到完整體現,他曾在 2017 年向《Highsnobiety》說:「The Soloist 對我來說更為私密,對當下的我來說,展現更接近自己內心且私人的事才是對的。」

品牌最初發展時,設計風格多為支離破碎般的解構作品,如同他當時腦中的想法。品牌沒參加時裝週,也不按照傳統季節發佈系列,如此叛逆的安排,也成了男裝愛好者眼中神秘的存在。

TAKAHIROMIYASHITA The SoloIst ’17 FW

.
02.
獨立樂團的深刻影響
.

The Soloist 的回歸與 Nirvana The Beatles 的連結密不可分,當宮下貴裕仍年輕時,這些獨立樂團嵌進他的靈魂,也成為品牌核心的一部分,如當初 Number (N)ine 品牌名,便是來自 Beatles 的歌曲《Revolution 9》,歌詞不斷提起 Number 9 而給了他靈感,儘管對時下年輕人來說,這些樂團的影響力已不同昨日而語,但仍是他作品圍繞的核心。

「不可避免地,我會追朔這些樂團所體現的文化,因為他們在我成長成熟的幾年內深刻地影響著我。」

Nirvana, photo via Billboard

03. 2020 秋冬探討男性的心理健康
.

The Soloist 2020 秋冬新作,宮下貴裕以卓别林的《摩登時代》與近期的電影《小丑》作為靈感參考,以及日本藝術家市川孝典(Kosuke Ichikawa)的作品,迥異的組合,使系列有別於以往的呈現,而他也透露,他想藉這次的設計,讓大眾了解自身在 2003 年處理心理健康問題的經歷。

2003 年,當時我正在服藥,我對那一年記憶很模糊,不記得自己設計了什麼,也不記得當時的秀是怎麼完成的。那整年我空掉了一季的設計,我正藉由他人的記憶去拼湊出那年。」

 

Vogue Runway》以「對男性憂鬱的嘆息」形容之,報導評:「宮下貴裕在本季嘗試探索男性陽剛外表下的虛無。」當中提到,父權體制下所強調的陽剛主義,不論是在時尚界與否,同樣給予男性群體莫大的壓力,而我們也在近年許多男裝品牌的呈現中,看見這股壓力得到釋放。

「伸展台上的系列如同一場尚未得到解方的心理治療,詩意卻也令人感到痛苦般地真實。」

The Soloist 2020 Fall, photo via Hypebeast


04.
最後一位真正的時裝設計師
.

The Soloist 的追隨者很死忠,一但愛上便永不離開,他們看上的,便是宮下無窮的創造力,Highsnobiety 專題總監 Jian DeLeon 更稱他是最後一位偉大的時裝設計師,「和 Number (N)ine 一樣,The Soloist 吸引了一批愛好者,即便像我一樣未曾擁有 The Soloist 單品的人,也會被它背後蘊含的美學價值及宮下本身始終如一的創意風格所吸引。」

「The Soloist 不是像那種電商品牌,而是若在精品店裡看到,能和店員聊上兩個小時的品牌。」

英國 Selfridges 百貨男裝採購主管 Jack Cassidy 表示認同,他說道:「宮下的作品吸引我的點在於,他所創作的每個系列與設計感都特別強烈,且背後都有生動的故事,他打造細節,結構與服裝創作的水平都很高,這也讓他能夠在市場上脫穎而出。」

除了 Selfridge 之外,The Soloist 也在紐約的 IF、洛杉磯的 Maxfield 等獨立精品店上架,目前在日本國內自有的 5 家旗艦店與百貨櫃位外,The Soloist 在日本共有 55 間店,而在世界其他地方有 60 家店,年營收約為 770 萬美元。對於小眾品牌而言,成績斐然。

 

05.  對自我的不滿是設計靈感的來源
.

即便達到如此成就,宮下仍指出設計的過程是痛苦的,他說道:「每開始設計一個系列的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很不夠格、自卑。我出身平凡,希望自己能有所作為。」宮下懂樂器,喜愛攝影,然而設計才是真正的熱愛,「即便跟朋友正在吃飯聊天,在現場只有一半的我,另一半的我則在思考著設計。」

即便品牌擁眾多忠實粉絲,宮下並沒有特別在意,他說道:「是的,與喜歡我作品的人保持關係很重要,真正驅使我的,是對『自我』的不滿足,設計對我來說很療癒,也依然是我處理負面情緒的最佳方式。」

Photo via B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