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 Highsnobiety 編輯總監 Jian DeLeon:報導真相與把故事說好仍是不變的原則

平時有在關注潮流媒體的讀者,絕對不會漏掉發跡自德國的 Highsnobiety

絕不只是個潮流網站,身為資訊消費者的你能從Hypebeast和Highsnobiety身上學到什麼?

David Fischer 創立於 2005 年,不僅報導時尚,連延伸出去的領域都全數包下,包含藝術、音樂、以及大眾文化,如今他們在柏林、紐約、倫敦三地均設有辦事處,在 2019 年的 Innersect,我們很榮幸能藉著這個機會與 Highsnobiety 的編輯總監、來自紐約的 Jian DeLeon 聊聊,今日任職於時尚媒體的心得,如何看待在許多人眼中已逐漸變質的聯名趨勢。


 

HR:首先感謝你接受我們的專訪,我們是來自台灣的媒體,
過去我們翻譯過許多來自貴站的文章,
因為你們比起其他的網站更講究深度,
想了解你會在意其他媒體翻譯你們的文章嗎?
.

Jian DeLeon:「有標記出處的話其實還好,網路已經使整個報導文化進化了,我們也會報導多數人感興趣的題目,只是會透過我們自己的觀點呈現,同時也會註明來源出處,這是整個網路文化的一個面向。我們的文章能夠以另一種語言呈現,我覺得很棒。」


 

HR:你怎麼看待 Hypebeast Highsnobiety 的不同?
.

Highsnobiety 是在歐洲創立的,所以我們比較多來自西方的觀點,這也是為何我們會來參加 Innersect,希望藉此能多了解一些東方的想法。我們的創辦人很喜歡 Maison MargielaViktor & Rolf,但他也喜歡 Nike、adidas、Supreme 等等。」

「從最初,我們一直都是混合高端時尚與來自歐洲的時尚觀點,對於街頭潮流來說,我們涵蓋的範圍也觸及世界各地,但有趣的一點是,當那樣的興趣擴散至全球且變成主流後,我們的任務就是運用自己的觀點去解釋目前的潮流趨勢以及它是怎麼變化的,這也是我們與其他平台不同的地方。」

https://www.instagram.com/p/BzKzw_Vl5sb/


 

HR:你過去採訪過許多時尚設計師,
對你來說,哪一位令你最印象深刻?
.

「有趣的事情是,當我採訪那些時尚設計師時,會發現到,衣服是他們最後才會想聊的東西,他們更在乎環繞在時尚周遭的文化,像是音樂、藝術等等。」

比起製作服裝的過程,他們更喜歡聊那些形塑成服飾作品的養分。這當然也很重要,只是對我來說了解每一位設計師在乎什麼樣的事很有趣,這樣也能夠幫我們去釐清他們想藉由服裝去傳達給世界什麼樣的想法。」

https://www.instagram.com/p/ByRQ-SDlUDO/


 

HR:你剛剛結束與 Daniel Arsham 的訪談,
是否有得到一些不同的想法?或是有哪些是你認為很有趣的?
.

「我們剛剛主要是在聊跟建築有關的事情,當今天提及建築師,我們不只是會想到一些知名的建築大師,我也會想到像是 Virgil AblohDaniel Arsham等人,我記得我們在討論建築學的定義,為何它能夠被應用在這麼多領域並且需要許多相關技能?還有對於美學觀點的影響等等。」

十大真相:Daniel Arsham / Snarkitecture



HR
:怎麼去看待街頭潮流與精品聯名的現象,
像是
Kim Jones Shawn Stussy 這次的合作?
.

「很有趣啊,同時我也期待年輕一代的設計師會怎麼去對抗這種現象街頭服飾與文化誕生自青少年的語言,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年輕人如此喜愛街頭文化,某部分這也要歸因於社群網路的影響。」

「今日有許多品牌都藉由社群網路變得日益茁壯,他們是為自己的社群創造衣服,跟街頭或是精品界毫無關係,他們才能以這種方式做些改變,這也是為何大家會來 Innersect。」

「街頭服飾與精品結合的演變相當自然,因為人都會變老,當人們年紀大一點後,他們也能夠負擔得起像是 Louis Vuitton 這樣的品牌。Shawn Stussy 很早就退休了,所以看他現在與 Dior 合作,像是週期一樣,當他在 1980 年代創立品牌時,當時人們或許也喜歡時尚,但他們覺得沒辦法產生共鳴,所以後來才會有向 Chanel 致敬的「雙SLogo 或是 Stussy No.4 的出現。」

「現在時尚仍用自己的方式向受眾說故事,雖然不是向所有人,對於年輕一輩的人來說,由於他們負擔不起精品,所以目前這種街頭與精品的聯名形式或許不是他們樂見的,但這有點像是音樂,過去幾個世代風格不停地演變,我們都能夠看見每個時代專屬的聲音,現在我們也能夠看見許多跨界合作,推出衣服之類的周邊產品,他們都不停地推進這個文化,不斷地進步。」



HR
:對於目前業界的 Influencers 現象,
你會覺得目前時尚編輯的重要性變比較低嗎?
.

「我會說時代已經變了,時尚編輯已經不像過去那樣,每個人都開始面臨身兼多職的狀況,這也是因為網路跟媒體的發展越來越迅速的原因。即使時代變了,報導真相與說好故事的原則仍是不變的。」

Instagram 或是 WeChat 這類的社群軟體教了我一點,
視覺背後所需要的敘事能力仍是不可或缺的。」

「即使只有一張圖片,該如何把故事講的動聽、平易近人相當重要,但在一個如此以視覺為中心的時代,過往時尚編輯的拍攝大片的方式也同等重要。不論是以視覺或是文字為重的編輯,一切都端看你如何去規劃內容,提煉重點給讀者知道。」



HR
Highsnobiety 最近宣布進駐中國,
為何是現在以及為何是中國?
.

「我們去年也有來 Innersect,許多我們平時有興趣甚至是會購買的品牌都已經進駐中國了,我們在 2019 年年初時啟動了商業計劃,去年我們跟 Bodega Reebok 成為合作夥伴,我們覺得這是一個開始探索中國的好機會,雖然還沒有長遠的規劃,同時我們有很多與中國當地共同合作的產品,所以我們覺得這正是最好的時機。」



HR
:最後一個問題,可否用一句話形容現今的時尚產業?
.

「好的事物終會有被看到的一天。
The cream always rises.)」